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大因素左右今年二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9:41  北京现代商报

  今年的车市没有按照预言家们的预测一路走高,反而像前两年的股市来了个掉头向下。而何时到头谁也说不清。一位经济学家把中国的二手车市场比做是股市,变化莫测。临近年终,我们请专业人士就今年的二手车市场做一番点评。

  新车“城门失火”殃及二手车

  如果说新车的价格不稳定,那么二手车的价格就更加的多样化。2004年在新车普遍不好卖的时候,不论是厂家还是经销商都是以“降价”为先导,你方唱罢我登台,甚至一汽奥迪A6这种区间老大也开始用降价促销。二手车经纪公司今年要和降价赛跑,也开始深入分析新车的降价可能性了,知己已经不能适应时代了,还得知彼,在新车降价之前避免风险。

  贷款门槛挡住的都是有钱人

  其实买车的老百姓居多,而且贷款的数量也不少,但是比较起来购买高档车贷款的比例似乎更高,尤其是二手车。今年政府把贷款门槛提高了,挡住的都是买高档车的有钱人,毕竟首付50%和三年内的还款对于一些人来说不如买新车更划算。今年高档二手车不仅受到严重降价影响,更因为贷款损失了潜在的50%以上的消费者。

  外地购买力增强 北京观望严重

  北京地区的消费水平是全国最高的几个城市之一,但是二手车的性价比却比较合理,并且车辆状况不错。去年外地消费者集中购买的微型面包、捷达桑塔纳逐渐减少,外地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高档化和低端化开始明显,小排量夏利奥拓也受到了欢迎,帕萨特蓝鸟等车型也开始明显往外地流动。相比较而言,北京本土的消费者反而持币观望严重,今年消费主力更偏向于外地消费者和在京的生意人。

  国家宏观调控影响二手车销售

  表面上看国家宏观调控和二手车交易有一点“远”,但是实际联系很多。国家宏观调控势必要控制经济发展,一些投资企业开始减缓发展步伐。正常情况下,企业所必需的硬件除了房子就是汽车,而且汽车的使用频率和更换频率更高。国家向下调控之后,经济发展泡沫虽然减少,但是二手车的流通受到影响。

  新交通法吓跑想买车的新手

  购买二手车的用户中有很大一部分消费者是新手,这些消费者为了便宜,为了练手,所以购买二手车,碰撞也不心疼,花费也不高,尤其是北京本地的新手购买二手车非常普遍。新交法出台吓跑了一些新手,这也间接地减少了一些潜在客户群。

  汽车使用费用逐步增加

  二手车购买者比较多样化,很多人都是“精打细算”的高手,今年汽车使用费用大幅上涨,尤其是汽油价格连续涨价,吉普车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尤其是低档的切诺基系列近期一直没有好转的迹象。保险费用增加和保险的“霸王条款”也影响了很多二手车,比如保险公司不愿意承保的桑塔纳2000车型,二手车价格始终难以恢复以前状况。

  新车降价让消费者更聪明

  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往往更愿意选择市场占有率大、维修保养方便并且便宜的车型。老三样、夏利等车型就因此长盛不衰,但是富康车型在今年调高配件价格之后,消费者需求量一下减少30%以上,很多人都转向购买其他车型,富康二手车的价格被动折旧明显,经纪公司也尽量把价格压低,老车主还是不划算。

  政府出台政策要三思后行

  政策的影响对于二手车交易有时候是致命的。去年北京的黄标车类似一刀切的政策导致北京的二手车价格体系十分混乱,老百姓手中的车辆贬值严重,根据不完全统计,老百姓因为黄标车政策间接损失数十亿元,33万辆黄标车不是一个小数目。

  今年政府又将出台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也对行业有深远的影响,到底朝着什么方向还没有特别明确地说明,希望政府不要搞一刀切,多元化竞争机制才是行业发展所需求的。

  商报记者 马元月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