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年二手车市多元化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9:32  北京现代商报

  2004年二手车市多元化发展

  二手车的车型更丰富需求呈现多元化

  1、单个品牌销量在100-900辆的达到15种。

  从中联旧车市场2004年的数据统计发现,销量在100辆以上的品牌共15种,2003年为11种;销量在300辆以上的,由去年的6种品牌提高到8个,其中桑塔纳2000、切诺基销售增量超过35%。二手捷达系列销量最多,由去年的729辆,提高到831辆。捷达的品牌优势、适用性强、良好的技术质量是其制胜法宝;二手夏利奥拓系列的总销量超过950辆,较去年提高了18.1%。这两个品牌的二手车价格在1万-3万元,非常适合阶段性用车的人,例如练手和过渡等;10万-20万元价位的二手车还是由帕萨特B5系列为主,达到170辆,而其在去年的价格是在17万-23万元之间,一方面是淘汰数量增加,很多都流向旧车市场;另一方面,价格走低是促进销量提高的重要保证;别克、吉利奥迪的销售量突破100大关。其中,吉利豪情美日、别克赛欧奇瑞QQ处在2万-7万元价位;而别克君威奥迪A6系列是25万元以上价位中的主力车型。

  2、不同价位、不同档次的二手车选择面很广。

  细心的消费者可以看到,目前二手车品牌众多,车型丰富,有多种选择:

  例如,5万元以内的二手车型就包括夏利、奥拓、奇瑞QQ、吉利、北斗星长安之星、福莱尔松花江中意,化油器的富康、捷达、桑塔纳、夏利、兀诺、斯柯达等。

  如果按排量来分,1.6L排量的二手车就包括捷达、赛欧、富康、奇瑞、凌帅、GOLPOLO宝来爱丽舍嘉年华凯越千里马伊兰特等。而2003年只有约5-7种可供挑选。

  由此可见,车型丰富使消费者的需求呈现多元化,不同的价位、配置、款式的二手车都可以得到细分,满足消费者多种需求。

  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刻不容缓

  在2004年,二手车市场得到了生产企业、新车经销商的极大关注,他们开始在“新旧置换”领域有所作为。包括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一汽奥迪、上海大众、华晨宝马等国内知名品牌开展起二手车业务,提出了“诚信二手车”、“认证二手车”等口号,雄心勃勃地进军二手车流通领域。但对于以民间资本占绝对优势的二手车行业来说,其中的旧车经纪公司也没有感到“狼来了”。而是表现出“要发展,先合作”的姿态。

  的确如此,以北京为例,大部分开展“新旧置换”的新车经销商还需依赖旧车经纪公司的资本支持和智力支持。毕竟,从消费者角度讲,“置换可以,先给个好点的收车价”,但收购价如何是“好”,这就需要有经验的旧车经营人员说了算,他们对交易行情和车况手续的准确把握是其最大优势;其次,很多新车商家并不愿意投资收购旧车,因为占用资金是小,不懂行情是大,车收上来卖不出去肯定“赔本赚吆喝”。所以,本着“风险转嫁、利润共享”的原则,合作才是发展的硬道理。目前很多搞新旧置换的经销商基本采取与旧车经纪公司合作的业态模式。也就是“你出钱收车,你赚旧车的钱;我置换新车,我赚新车的钱”,达到了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目的。

  当然,伴随《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的实施,以及汽车市场的不断完善,二手车流通行业必将开创新局面。例如在二手车鉴定评估方面,形成规范统一的、具备可操作性的标准;二手车评估公司将更加规范化运作,在交易环节发挥应有的作用;二手车拍卖公司也会成为车辆买卖交易中不可或缺的方式;相关部门对二手车辆的管理职责将更为明确;地区之间的二手车流通将更加便捷;相关部门对待售二手车辆的牌照管理和税费收取将更加合理和科学化。

  总之,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是刻不容缓的,它不仅需要大家的关注与关心,更需要政府部门及相关机构的扶植和引导,共同为其良性发展铺平道路。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