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年底热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8:55  东方网-文汇报

  -文/季续

  今年,随着新车价格的不断下调,二手车交易情况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不论是汽车价格,还是交易数量的增长,都与预期的情况有所不同。根据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最新统计数字,二手车交易量从9月底至今保持着比较稳定的增长,进入11月以来增长速度加快,一些车型已经出现了脱销甚至涨价的情况,这也是这几年不多见的情况。

  经销商薄利多销

  根据分析,新车价格的大幅度波动肯定是影响二手车价格的,而且中国今年的新车价格下滑的不是“蜻蜓点水”而是“轰轰烈烈”,百万元以上的进口车都是几十万元的降价,国产车的平均降价幅度也在10%以上。明年的汽车市场价格依然不是很明朗,新车厂家面对库存压力,谁也不能保证不会再次有人“爆出猛料”。所以二手车风险还是很大,趁着年底需求比较旺盛的时期,二手车经纪公司纷纷下调利润率,依靠数量增加来确保利润,所以薄利多销的理念也促进了二手车的成交。

  供需群体扩大

  一般商品消费都是在年底有一个高峰期,本市的二手车年底消费群体最大的是一些外地消费者,集中购买的都是使用时间比较长,价格不到新车一半的二手车。当然除此之外,年底消费群体增长中还有一部分就是本地消费者增长,上海消费者对于电子燃油喷射的中小排量汽车需求增加,例如富康捷达等车型,这些车价格甚至有一些小幅上涨。与之相对的中档以上的二手车价格下降比较多,尤其是蓝鸟宝来系列车型价格下降了上万元,风神蓝鸟一代的二手车甚至已经下跌到10万元出头。

  另外由于新车价格的大幅下跌,导致了二手车价格的大幅下降,很多持币待购、等候买新车的车主,面对变幻无穷的车市,害怕自己的老车卖不出好价钱,于是急于抛售。一位用车频率很高的郑先生,刚刚把自己化油器的捷达车以4万多元出手,虽然经历着无车的苦恼,但是他庆幸地说,现在这辆车能以这个价格出手就不错了,如果车市的车价不明朗,就是大半年打的也值得。看来消费者对于二手车收购价格的下降,也是认可的,所以出售车辆的消费者也开始增加。对于经销商来说,二手车每停放一天就存在一天的折旧率,如果过了年还将存在养路费、车船使用税、保险费用的缴纳问题,那么现有的二手车无形中产生了贬值,而且消费者的心理因素也将认为车辆又“老一岁”,所以旧车经纪公司都在年底加大力度,清理库存的二手车,这样供需两旺的情况在年底提前出现,二手车交易的循环比较好。

  “品牌二手车”受青睐

  与此同时,“品牌二手车第一拍”——上海通用汽车诚新二手车宣传日活动在历经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5个城市后圆满结束,共计有12.8万人次参与了此次活动。其中,形式新颖的诚新认证二手车拍卖吸引了诸多消费者的目光,62辆参与拍卖的认证车有55辆被拍卖成功,成交率高达89%。通过此次拍卖而购得新车的用户表示,品质和服务是他们最终选购诚新二手车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质量、服务、价格是目前我国消费者选购二手车时最为关注的几个因素。许多消费者之所以对购买二手车止步不前,就是因为二手车市场上出售的车在质量上缺乏保证,参差不齐,售后服务更是无从谈起。

  一位以6.8万元拍得白色赛欧SRV自动挡的车主张先生对此深有感触:“我们是第一次买车,对车不是很懂。也去过二手车交易市场但就是不放心,很多车虽然看上去都很好,但是究竟撞没撞过我们也不知道,感觉只能是靠运气。后来正好看到关于诚新二手车的报道,就打电话去专卖店咨询了一下,在了解到诚新二手车的认证情况以后,就决定去那儿买了,决定得很快,在一两天之内就决定了。”

  张先生介绍说,之所以这么快就决定购买诚新二手车,是因为觉得质量上比较放心:“首先是诚新二手车初步认证资格的标准非常严格,第二是这些车还要进行非常严格的技术检测,并使用原厂配件对车辆进行专业整修,这样买到缺陷车、事故车的可能就被屏蔽掉了。第三是对这些车还有相关法律手续的调查,杜绝了涉及法律纠纷的车。这让我们心里很舒服。”

  据了解,国外二手车的销售方式已经非常丰富和成熟了,其中就包括拍卖。此次上海通用汽车推出“品牌二手车第一拍”就是一种借鉴国外车市的有益尝试。上海通用汽车希望通过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二手车购买方式,不断推动国内二手车市场的发展。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