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算算看你的车值多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8:1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最近,不少读者打入本报86969272换车热线说,在汽车网站上的二手车信息中发现很多车辆的价格都相当低,甚至低到让人不敢相信的地步。他们对此很是困惑,这些网上的价格是真实的吗?自己的二手车就值这个价吗?在这里,记者要提醒大家,网上的二手车信息虽说是不可不信,但也不能全信。作为消费者尤其要警惕,千万不要因贪便宜上当。那么,二手车的价钱究竟是怎样确定的呢?

  一台二手车的价格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很难简单说出一款车一定就值多少钱。不过,目前国家在二手车定价方面还是有章可循的。比如,国家规定二手车交易必需经过国家资格认证的旧机动车估价师提交估价报告。在具体的计算方面,按照国家规定有四种方法:收益现值法、重置成本法、现行市价法以及清算价格法。其中最为基础、最为简便易行的是重置成本法。

  【重置成本法计算法则】

  被评估车辆的现时价格=重置成本×成新率。

  重置成本:购买一辆新的与被评估车辆相同的车辆所支付的最低成本。

  成新率:它的计算方法也有两种,其中使用年限法比较简单。成新率=(1-已使用年限/规定使用年限)×100%。

  【举例说明】

  一辆2000年1月份购买的富康新自由人,规定使用年限为15年,即180个月。使用4年后即2004年11月进行估价,那么它的成新率=(1-46个月/180个月)×100%=74.4%,而富康新自由人现在的官方报价为7.98万,即为其重置成本。7.98×74.4%,即5.93万就是计算出的估价了。但是,这只是考虑了年限后得出的数据。在我们计算成新率时使用更多的是成新率=(1-折旧率),而折旧率就需要通过加权计算以下几项:年限折旧率,里程折旧率,故障折旧率,油耗及排污折旧率的综合数值。因为这些是比较复杂的计算过程,并且还与对车辆的质量评估有关系,所以,我们通常情况下可以在刚才5.93万的基础上再乘75%,然后以此价格作为一个参考。

  本报记者潘李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