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底买二手车要注意差异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08:39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每年的年底是二手车交易的高峰期,由于旧车经纪公司都愿意在春节前“抛售”,避免过了年“长一岁”,如果过了年还不交易的话,那么现在手中的二手车就要多缴纳一些必要的养路费、车船税、保险等费用,成本增加。而且年底年初新车价格都会有一些调整,间接增加二手车交易风险,所以现阶段即使利润低一些也要加快周转,促进二手车的成交。

  由于中国的幅员辽阔,各地的情况不尽相同,所以二手车交易中有很多的地区差异性。北京地区二手车每年超过20%流向外地,本地区交易的二手车也有一定的差异性,需要有选择地购买二手车,所以我们在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关专家的帮助下为年底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提供一些参考意见。

  北京地区对于二手车的交易审核是非常严格的,所以不论二手车流通在北京还是外地地区,在交易车辆合法的前提下允许交易的二手车还必须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必须在年检合格的期限内、机动车登记证书(2002年之前的车辆必须补办)和机动车行驶证书有关数据必须和车辆数据一致、车辆违章已经处理、车主信息和身份证一致、车辆原始发票或者上一次过户票证明等。

  此外北京地区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还要注意环保问题,北京地区二环以内正常工作时间不允许黄标车进入,年检未达到欧洲Ⅰ号标准的汽车就是黄标车,要注意的是一些化油器车型加装了三元催化器也可以达到欧洲Ⅰ号标准。但是我们一般建议北京的消费者最好还是购买电子燃油喷射发动机的二手车。关于明年北京汽车实行欧洲Ⅲ号标准,二手车消费者大可以不必太担心,政府承诺新车新办法老车老办法,现在上了牌照的车辆还是按照现行规定行驶,不受影响,所限制的只是明年销售的新车环保标准。

  外地的消费者购买北京的二手车要有一个转籍手续,就是北京当地确认此二手车手续无误,档案齐全递交购买者到当地更换当地牌照,北京牌照作废。但是外地消费者购买之前要在当地了解当地的车辆迁入要求,并不是所有的车辆都可以迁入到当地。比如天津等地区就要求必须是使用5年内的电喷车型才可以在当地落户上牌照,有一些地方还要严格。

  另外,北京本地区的车辆牌照在下列情况下也需要更换牌照,外企外资黑牌车辆、特殊牌照车辆普通消费者购买要更换牌照,城八区消费者购买京G号码的郊区牌照车辆需要更换牌照,郊区消费者购买城八区牌照号码车辆需要更换为京G牌照。

  北京本地消费者二手车产权转移之后还要进行养路费、购置附加费、保险的过户,否则以后补办更麻烦。

  总之,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之前一定要了解相关的问题,做到事半功倍,少花冤枉钱少跑冤枉路。(王萌)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