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高档SUV的漆面保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1:01  新浪汽车

  一提到漆面保养,不少车主有这样的看法,相对于爱车的内部部件来说,外部的保养只是“锦上添花”的事,就是不做,除了“脸面”不好看之外,也出不了任何事。但是从现在的行车实践看,某些外表部位的保养并不是可有可无的。尤其是为很多艰苦行业进行服务的中高档SUV,经常出没于路况、气候恶劣的环境,如森林、石油、渔政、公安等,特别是石油和森林行业,一般都是在高原、低地、沙漠、江河、平原、戈壁、湿地、沼泽、滩涂等人烟稀少的地方,所以对漆面的保养更为重要。相对个人用户而言,虽然车辆的使用环境相对简单,然而在外出旅游、多年使用的情况下,如果不进行漆面保养,久而久之也会对汽车的造成伤害,因此要特别注意保护好汽车漆面。鉴于帕杰罗SPORT在中高档SUV市场中的保有量较大,特以它为例给大家简单介绍有关漆面保养的方法。

  购买新车之后,首先要进行上釉处理。因为镜面釉以高分子聚合物为主要成分,它直接作用于车漆表面。上釉时,先清洗车身,然后用抛光机将镜面釉通过振动挤压进车漆内部,形成如同网状的牢固的保护膜,它大大提高了漆面的硬度。同时,耐高温抗紫外线的特性更好地保护了车漆,如果定时洗车打蜡的话,镜面釉效果可以保持一年之久。

  帕杰罗SPORT在野外作业时,由于野外条件有限,停放时更应注意漆面的保养,应停放在阴凉避风处,避免阳光长时间暴晒。在市内停放时,如果有条件,就应存放在专用车库中。在屋外停放时,尽量不要罩车衣,一旦遇上刮风下雨的天气,风吹雨打在车衣外面,车衣的内层就会反复抽打车漆,在车身上划出无数道细小的划痕。这些划痕遍布全车,清洗或打蜡都不能完全去除掉,时间一长还会造成漆面发乌。

  在雨雪天或泥泞道路等险恶环境的地方上行驶,车身免不了会粘上泥水等污物,所以清洗帕杰罗SPORT的时候尽可能在漆面的泥水干之前用水冲洗。而且洗车时还需要注意:首先、为了防止漆面因温度突变而热胀冷缩,产生早期老化、龟裂等现象,要注意尽量避免在中午或阳光直射的情况下洗车。其次、为了防止漆面被沙砾等较硬颗粒划伤漆面,洗车时一定要先将车身上的泥沙、尘土冲刷干净,再用干净的软质全棉毛巾擦洗车身。最后、为了防止洗涤剂中的有机物对帕杰罗SPORT漆面的腐蚀,洗车时可就用清水冲洗。如车太脏需要用洗车剂时,请使用质量有保证的中性洗车剂。

  一些人会开着帕杰罗SPORT在沙漠、戈壁、草原等艰苦地方行驶,在野外车身免不了会有些划痕,如果划痕较浅可以用抛光的方法恢复漆面的光亮。用抛光轮配合抛光增艳剂,除去汽车漆面附着的杂物和氧化层,使细微的划痕拉平,同时增艳剂渗入车漆,发生还原变化,使漆面达到增艳如新的效果。如果较深就要尽快到专业的维修店去修补,以免划痕部位生锈,腐蚀周围漆面。

  而对于承载漆面的车身材质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有的车身选用的是一些质的较次钢材,外部也只进行了简单的防锈处理,不能达到长久防锈及美观的效果,只要一发生碰撞漆面就很难修复。而用户推荐指数最高的帕杰罗SPORT这种中高档SUV,它的车身大部分用轻质钢材而成,外部钢板都经过防锈镀锌处理,经常接触的部分,更是以注腊等方式防锈,即使在恶劣的路况下使用多年,车体仍完好如初。

  总之,对于汽车来说是“三分修、七分养”的道理。而这样的道理也得到了广大有车一族的认同,所以除了漆面的保养还要注重其它方面的保养,如果没有时间,可以不定期到专业的汽车维修店进行养护。这样才能减少故障、降低修车成本、节省燃油、提高使用效率。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