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车人应如何应对--节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9:38  新闻晨报

  由于国际油价不断地上扬,国内汽油价格也开始一反以往长久固定不动的惯例,频繁地上涨。从去年12月到今年3月、5月与9月,国家有关机构不断调整油价,而且涨幅不小,对于消费者购车以及车主的用车都有明显的影响。记者采访了相关的专家或者车主,为汽车选购以及省油开出了相关的“药方”,希望能够对消费者有所帮助。

  至于选购何种轿车或者如何省油,相信读者参考他们的建议以后会有自己的判断。

  如今在报刊与网络等各种有关汽车的专业传媒上,人们不难找到形形色色的节油建议。但真正的专家与用户是如何看待节油问题的?记者为此特别走访并征询了他们的意见。

  李蛮(汽车测试与改装专家)

  专挑好路走

  其实国内油价与海外相比应该算是便宜的。如果十分介意汽油的花费,不一定要从行家那里学习一大堆华而不实的技巧,最重要的是为自己日常的开车寻找到一条通畅的道路。

  汽车只要顺畅地跑起来,不管车速快慢与驾驶技术的高下,都能够节约汽油。如果道路拥挤,不时地刹车、起步、变道、超车等,肯定要多浪费一些油的。就我个人经验而言,自己那辆悬挂与轮胎经过改装的赛纳在上海开与在北京等地开,油耗差不多。

  计学明(汽车维修专家)

  培养良好的驾驶习惯

  不同的驾驶方式油耗水平可能相差30%甚至到50%,这差不多相当于每百公里耗油减少两三升。良好的驾驶习惯首先是不性急,从凶猛起步、刹车到见空档就抢,油耗都会大大增加,而且危险性也增加了不少,车速也不见得能够快很多。

  在上海开车经常使用的是2挡或者3挡,可以适当地提早一点时间升挡。我驾驶的是1.4升手动挡波罗,习惯是当转速达到1800转时就从2挡、3挡往上升。车辆行驶中,要尽可能挂入高挡,同时保持低速行驶。因为,节油试验表明,高挡低速比较省油。同时在排队、堵车或等人时,要尽量避免车辆处于引擎空转的状态。引擎空转3分钟的油耗就可让汽车行驶1公里,因此,如果滞留时间超过1分钟就要熄火。

  李武(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

  选择柴油车

  从去年开始,我就不断地在公开场合向人们推荐宝来、捷达以及奥迪TDI柴油轿车,极力宣传它不仅环保而且特别省油。

  其实,对于柴油车国内消费者一向有一个误解,认为它污染严重,而且噪音特别大。其实,新型的

  TDI柴油引擎已经完全与传统的老式柴油引擎不同了,它不仅在噪音与排放上与汽油引擎没有多大的差别,而且起步时的迅速有力还特别迎合都市人的需求。如今国内的油品应该能够非常适合TDI柴油引擎,只要注意保养,肯定能够畅行全国。

  德布莱(东风雪铁龙总经理)

  小排量最节油

  法国车厂不是不能够制造大排量引擎,而是特别青睐小排量引擎的有效与节约。这一点,法国车可能比较适合中国市场的需求。

  从国际特别是欧洲的情况来看,目前各种小排量引擎越来越流行,尽管并不是说大排量的引擎就会立刻在市场上绝迹,但驾驶一辆小排量引擎的车在上海这样的都市里行驶,不仅驾驶起来轻松,而且省钱、环保,可谓一举多得。

  蒋跻(宝来车主)

  仔细保养

  我不是汽车专家,也没请教过什么什么专家,但是个老司机了。我觉得,汽车花费要省,最重要的就是勤保养,只要车况好,不出问题,怎么用都不会有太多无谓的花销。

  比如说轮胎,经常检查胎压、做四轮定位,不仅用起来安全,而且也会省油。如果轮胎磨损严重,开车时会经常出现打滑现象,增加耗油量。此时提前更换新轮胎虽然花费大一些,但安全与省油肯定物有所值。

  □晨报记者丁之方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