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问题日益突显 谁来规范二手车流通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9:11  中国经济时报

  依据国外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二手车的销量大约是新车的2倍,目前国内这一比例仅为三分之一,专家预计,明后两年,我国将迎来二手车市场的急速扩容期。2008年,二手车交易量有望达到或超过新车销量。

  伴随着二手车市场成长空间被释放,其流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也日益突显,迫切需求规范。

  二手车市场症结何在?

  调查显示,目前我国现有的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主要存在以下问题:首先是功能单一、缺乏现代营销手段。有相当一部分旧车交易市场,在收购、寄售、租赁、拍卖、信息、服务等方面与市场的发展存在着较大差距,基本靠收取交易费生存。旧机动车交易市场除了为交易的旧车提供建议价目、买卖场所、收取过户费外,其它的售后服务措施均为空白。

  其次,目前我国尚未形成一个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信息网络系统。各地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在准入、交易方式、交易功能和交易程序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导致了各地交易市场的业务主要是面向本地区;加之缺乏跨地区旧机动车流通的市场网络,包括信息不畅、运输成本高等,以及各地对旧机动车档案移送、落户的要求不同,这些原因妨碍了旧机动车的异地流通,无法形成规范稳定的旧机动车交易氛围。

  第三,交易过程中缺乏诚信机制。在旧机动车交易中,诚信一直是困扰人们的一个重要问题。社会上不少旧车需求者,由于对旧车交易过程中的诚信机制信心不足,加之对车辆的机械性能、价格行情知之不多,因此对旧车市场常常是望而却步。消费者是信息的弱势群体,在旧机动车交易中,由于消费者对旧机动车的质量状况难以做出判断,常常处于不利的地位,因此在交易过程中,普遍存在着买方对卖方的不信任。这种不信任主要表现在对车辆事故情况、违规责任、性能、里程真实性的怀疑上。

  第四,垄断经营带来负面影响。由于我国目前没有完整统一的旧机动车价值评估标准和汽车残值发布制度,不同地区对旧机动车价值的评估过于简单和随意,主要将评估价值作为收取交易费的标准,无法形成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这一原因又导致买卖双方对旧车市场和经纪人所报价格表现出的不信任。二手车评估应该评估出指导性的质量范围,让供需双方来参考,同时就这一质量参考范围提供出一个合理的价格范围,而最终具体的定价还应以买卖双方商定价格为准。而现在的情况是,两个人做买卖,却要由第三个人定价,而且还必须按这个价格交易。

  流通法规亟待完善

  流通法规落后,经营主体单一,经纪经营不分,评估标准随意,使二手车市场水深莫测。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没有专业工作人员,往往成为走私车、盗抢车、拼装车、报废车的非法交易场所;旧车需求者往往因为“诚信”问题而对旧车市场望而却步;场外交易、私下交易、非法交易使国家税收大量流失。

  旧机动车行业法规严重滞后,有些甚至相互冲突。长期以来,我国对旧机动车流通行业一直作为特种行业进行管理,对旧机动车流通环节的管理处于一种多头管理的局面。除了商品流通部门担负主要的管理工作外,公安、工商等部门也分别出台了各自的有关旧机动车管理的办法或通知,由于政府部门间缺乏有效的协调,不少文件内容相互冲突,致使旧机动车流通企业无所适从。

  现行的二手车交易管理办法已不能适应新的发展要求,目前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已开始寻求立法解决。 据悉,立法主要解决的问题包括建立竞争机制,拓展二手车流通渠道,有条件地放开二手车经营;合理界定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经营范围,履行其应有的服务职能;研究制定二手车鉴定评估标准,建立完善二手车鉴定评估师考试和注册登记制度。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陈林透露,新的管理办法要突破目前汽车品牌经销商进入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法规瓶颈,通过租赁、拍卖、置换等业务的全方位开展,力求以多元化的经营主体,打破以往旧车交易市场垄断竞争的局面,同时强化规范旧机动车评估标准,建立起渠道畅通、运作高效的二手车市场流通机制。

  规范发展势在必行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急增,二手车的交易日益活跃。但长期以来,旧车的买卖都只是个人之间的调剂,是一种有偿的“过户”,二手车市场也成了一个大型的旧车过户场所。打造一个公平而规范的经营环境是启动二手车市场的基础。

  ——推行经纪人制度。过去二手车交易一直被视为汽车交易的另类,没有与汽车交易市场有机地结合。十几年来一直停留在个人间进行买卖的原始阶段,旧车的经营权也一直没有放开。在利润的驱使下,无证无照非法倒买倒卖旧车,坑害消费者的情况时有发生。缺乏合法的经营主体,最棘手的是信用问题没有保证。消费者权益得不到保障,买到的二手车出现问题,却无法找到卖主。其次,私下进行的二手车买卖,也使拼装车、走私车、盗窃车等违法车辆有机可乘,工商管理部门难以实行有效的监督管理。针对这些问题,北京首家以旧车交易为主体的规范市场——北京中联汽车市场适时开业。其首推的经纪人制度,在全国得到了认同并产生一定示范效应。经纪公司和经纪人以全新的概念进入了二手车流通领域,对旧有的交易模式产生了强烈的冲击。业内人士分析,经纪人模式首先改变了沿袭多年的一对一的个人交易行为,而代之以多对多的经营方式。其次,这项措施有利于政府职能部门对二手车交易行为实行有效的监督管理,此外,给从事二手车经营的集体和个人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为经营者创造了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促使经纪公司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逐步规范。

  ——制定二手车国家指导价。专家建议,应该参考在二手车交易中作得比较好的国家的先进经验,给不同品牌、车型、不同地区,不同使用年限、不同破损程度的二手车制定出符合实际的国家指导价格,这样既有利于国家对二手车交易宏观上的指导,又有利于二手车在实际经营,更有利于消费者对二手车的认识。

  ——全面开放二手车交易。二手车市与新车市相比,有一个致命的缺陷,那就是“画地为牢”,固守大城市。二手车的交易通常是就地销售,很少销往外地。大城市的二手车市场基本上都已成气候,而在中小城市却很鲜见。中小城市的居民要异地购二手车,有许多制约,过户、办牌等手续繁杂,严重地制约了中小城市居民的购买。而中小城市是二手车市场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若想做大二手车市场,必须要正视他们的需要。

  ——完善相应的服务体系。在我国,针对当前二手车定价还不规范的情况,有专家建议,是否可以成立一个专门的评估机构来对车的整体情况进行公正评估,让二手车定价变得透明,以合理保护买卖双方的利益。此外,二手车市场的发展要求完善相应的服务体系,如推出贷款购车、以旧换新等多种方式,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有能力的销售公司应当对二手车进行跟踪式的定期检验、帮助维修等售后服务,形成“一条龙”服务到家的完整市场。(张小明)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