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剑下天山--测试7款顶级SUV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4:50  汽车之友
七剑下天山--测试7款顶级SUV

  

  七剑下天山--7款顶级SUV新疆集体测试

  ●来自于世界各地,性格迥异的7辆顶级SUV,如同7位武艺高强的剑客,各有其独门绝学。在天山脚下,《汽车之友》摆好擂台,迎接它们的到来。我们想验证的是,这7辆车是否经得起中国西部恶劣路况的考验,承担起买家的信任......它们是:

  在这7辆车里,路虎算是老牌的越野品牌,50余年的根基可谓深厚,是任何厂商无法轻视的标杆;揽胜(Range Rover)和发现(Discovery)是定位不同的两大生力军;奔驰M级是豪华型SUV领域的开拓者,品牌力度不容置疑;宝马仍然大打运动牌,X5系列在中国豪华SUV的细分市场上闷声发大财;大众.途锐(Touareg)是豪华越野车市场的最新劲旅,与保时捷共同研发的技术平台,协助它迅速进入豪华车阵营;沃尔沃坚持了自己的多功能定位,以XC90来阐述对越野车的理解;吉普的切诺基(Grand Cherokee)虽然在美国面临换型,但作为这里唯一国产的大排量越野车,我们可以看它如何与世界级产品一较高低。


图为奔驰ML350 3.7外观


图为宝马X5 4.6iS外观


图为吉普4700外观

  中国的西部实在是一个巨大的金矿。在这里可以实现的梦想很多。如同美国当年开发西部一样,来自世界各地的汽车厂商殊途同归,到中国的西部开拓市场。尤其是高档、豪华的越野车,在新疆的市场争夺非常激烈。混乱中,我们实在是不能袖手旁观,职业的冲动让我们赶赴新疆,在天山边摆下擂台,为这些英豪或草莽们作个决断。

  豪华SUV领域,由于美国市场所引领的风潮,以及利润的驱动,使得全球范围内新近涌现了诸多新的面孔。于是我们邀请了越野车领域的知名豪华品牌攻擂,不只是展示魅力,更要来点真功夫。

  这6个品牌的7辆车,要么是高级的越野车,要么是有越野性的豪华车,排量都在2.9升以上,发动机都在6缸以上,价格都在43万元以上,它们就是今天的主角,个个来者不善。

  阵营:舒适性至上或通过性至上,定位的不同分开了两大势力,它们的差异很鲜明

  ——新帅都是偏豪华的,追求舒适性;老将都是偏越野的,追求通过性

  越野车在几年前还是汽车行业的一个旁支,短短几年的发展,它已经成为了市场的主力军和制造商利润的源泉。越野车、SUV、休闲车、LSUV概念已经满天飞了,而对于这些概念的定义,却是各有各的道理。

  我们通常用“车架+整体驱动桥+4驱”来衡量一款车是SUV还是纯越野车,如此分类的话,其实纯越野车非常少。大部分豪华SUV都没有完整的车架,因为它们设计的基础是“舒适性至上”的。可以这样说,当前大部分有越野性的4驱厢式车都是SUV,而我们今天的7位主角则大多可以列入LSUV(豪华型运动多用途车)范围。也许你会说,好像还有些越野车没到吧?没错,我们不希望给你看没有意义的超级大杂烩,所以根据越野性能、技术含量、豪华配置这些标准严格入手,从中国市场上能买到的主流豪华越野车里得到了这7辆车。没有入选的,要么太老,要么技术与越野能力未尽人意。

  按照这样的逻辑,我们又将7辆车分成了3大阵营:揽胜与途锐属于功能较为齐备的顶级系列;发现和大切诺基属于实用性更强、进入门槛较低的务实系列;奔驰M级、宝马X5、沃尔沃XC90则属于具有一定越野性能的公路系列。这3大阵营的分类不是我们的臆想,完全由“七剑客”自由发挥的结果而评判。

  路虎.揽胜:

  越野车坛的王者,不仅靠品牌,更因拥有越野车必备的技术实力

  2001年问世的第3代揽胜(Range Rover),使路虎继续保持住了越野车坛霸主的地位。路虎和欧洲其它生产越野车的公司有所不同,它虽然在过去数年中几经转手,但却始终坚持了“只生产越野车”的路线。由于专一,路虎确保了在越野车技术领域和豪华车界的领袖地位。

  不知从何时起,路虎被业界称为“越野车坛的劳斯莱斯”。这其中至少有两层含义是可以理解的。首先,路虎顶级产品揽胜和劳斯莱斯的英文简写都是RR;其二,路虎与劳斯莱斯同产自老牌工业国家——英国,同为英国皇室认可的车型,经由多年人文历史与工业文明的积淀,已将英国的绅士性格与现代技术融汇贯通,嫁接出绝对与众不同的新揽胜。

  揽胜理念:固执以至愚钝,不为市场妥协,在此领域独树一帜

  中国的越野车用户最熟悉的越野车无疑是“牛头”(丰田陆地巡洋舰)和三菱(帕杰罗)了,日本人研究中国用户的心态再透彻不过——大车身,有气派,再加上一些越野性能。论及市场的敏感,或许谁都不比谁差多少。但是,欧洲公司更愿意按照自己的理解去造车,而非一味地向市场妥协。这也许就能解释为什么欧洲车更值得玩味,也更具有性格。

  从日本车带给我们先入为主的观点看,揽胜的设计不够时髦。它保守,简单,缺乏噱头。然而这在功能性诉求的买家眼里,却是那么不可多得:保守而严谨的外形沿袭了1970年以来揽胜一贯坚持的传统精髓,并非没有突破,而是强调继承性和血统的纯正;简单的线条,精炼到极致,却有多处神来之笔——大灯组、侧气栅、仪表台,显现出不安分的心绪。

  揽胜配置与设计:超出心理需要的功能与思路,寄托皇室荣耀

  不随大流的揽胜看上去是多么不易接近,但是,当我的手一握上方向盘,就不由自主地爱上了它。豪华的配置自然是原因之一,在这场顶级车的盛宴里,再高端的配置都不显眼,但揽胜的豪华性仍可让它轻松胜出:16方向可调的真皮前座是7辆车里的唯一,比其它车多出的4个方向是上半部分靠背和头枕的电动调节,它提供了更加贴合身体的驾驶姿势,让“以人为本”不只停留在口号上。在为数不多的高级轿车里,这项功能也只提供给后座的贵宾享用。更加奢侈的是它的空间,2880mm之多的轴距能提供非常宽敞的后座空间。在高度上,揽胜也是当仁不让,因而前、后座的空间在7辆车里最为惬意,没有丝毫的拥挤感觉。

  受到英国皇室认可的揽胜,在内饰设计上有着独到的功夫。一看仪表台就足以让竞争对手黯然失色。顶级配置的揽胜上,鲜艳的桃木饰板与银灰的金属内饰相交融,形成古典与现代的反差,细腻的工艺顿生高级感。

  我突然有点后悔:一上来就迫不及待地领略了越野王者的魅力,剩下的车会让我失望吗?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