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一”二手车选购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5:28  北京现代商报

  “十一”将至,车主们已经按耐不住了,或许早已约好朋友、打点行囊,准备来一次轻松快乐的假期旅行;而正在为买车而观望的朋友也按捺不住了,希望在节前实现愿望,开上私家车,走亲访友风光体面、驾车出游安全舒适。随着黄金周临近,新车的大幅度降价开始引起更多的关注,而二手车交易也呈现出收、售两旺的活跃态势,更多的消费者愿意选择“物美、价廉”的二手车,他们的目标以“年份近、车况好”的品牌车型为主。在中联旧车市场,9月份入库的二手车90%以上为2000年以后的,其中不乏2004年上牌的车型,如别克凯越、广本飞度起亚千里马夏利7131G精雅型等。那么,当您走进中联旧车市场,琳琅满目的车型尽收眼底,该如何选购呢?

  3

  3万元左右,经济实用型

  主力车型:奥拓都市贝贝

  型号:SC7081A,2002年7月,预售价30800元。

  对比新车:同型号新车37100元,购置税3700元,合计40800元。这辆两年的贝贝省了1万元,相当于每年损失车价的10%。

  夏利7101G精雅型

  型号:TJ7101G,2003年12月,预售价32800元。

  对比新车:同型号新车35800元,购置税约3400元,合计39200元,这辆8个月的二手夏利比新车至少便宜6400元。

  综合评价:

  在3万元左右的二手车中,奥拓和夏利不分伯仲,销量位居前列。环保、省油、维修方便、价格低廉的特点为人们所称道,是“新手练车”人士最务实的选择。在中联旧车市场上,小于1.0L排量奥拓和夏利以1999-2003年的为主,价格2万-3.2万元,如果是1-2年车型,价格应比新车省5000-10000元,相当于随后一两年的养车费用,精打细算的人是不会错过的。在经济型二手车中,奥拓和夏利的市场认可程度最高,主要得益于良好的品牌知名度,以及健全的售后服务网络和低廉的使用成本。在二手车市场,与同年份、同档次的其他车型如福莱尔、贵航云雀相比,奥拓的收、售价格都是最高的。在中联旧车市场销售统计中,奥拓基本保持在前6名。

  8

  8万元左右,小康家庭型

  主力车型:菲亚特西耶那1.5EL

  2003年10月,预售价77800元。

  对比新车:同型号新车80800元,含购置税约87700元。这辆近1年的西耶那至少比新车便宜1万元。

  别克赛欧SLX-AT

  2001年6月,预售价75800元。

  对比新车:同型号新车95800元,含购置税约103900元。这辆3年的自动挡赛欧比新车便宜3万元以上。

  起亚千里马1.3GL

  2004年1月,预售价73800元。

  对比新车:同型号新车71800元,含购置税约77900元。这辆实际跑了半年的千里马比新车至少便宜5000元。

  综合评价:

  很多年轻的家庭选购车辆是非常实际的,希望达到“少花钱、档次高”目的,二手车是他们的主要选择对象。除了要求价格要便宜以外,就是要求满足车型时尚、紧凑感好、动力性强、配置齐全的要求,像电动窗、电动后视镜、CD等个性化配置就非常满足家庭购车人的需要,特别是那些25-30岁的年轻人,家庭月收入在8000元左右,他们对老品牌如二手捷达桑塔纳富康等嗤之以鼻,同时对新车降价也很敏感,务实的年轻人宁愿选择保值性高的二手车。

  10

  10万元左右,白领时尚型

  主力车型:威驰GL-i

  2003年10月,预售价110000元。

  对比新车:同型号新车130000元,含购置税约141000元。这辆近1年的二手威驰比新车便宜2万元以上。

  POLO-1.4豪华型

  2002年5月,预售价93000元。

  对比新车:同型号新车126800元,含购置税约137600元,两年的POLO比新车便宜近45000元。

  综合评价:

  近两年,10万元左右的二手车已不只是老款式的进口车型了,近两年上市的新车型已成为主力,包括东南凌帅、爱丽舍、富康1.6、奇瑞旗云嘉年华、别克SRV等。这些车型所面对的消费群体为30岁左右,以白领职员为主,他们有着丰厚的收入,但买车的观念与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很务实,只要价格便宜,车况和配置好,二手车也是可以接受的。

  10

  10万元左右,经典实力型

  主力车型:捷达CiX

  2002年9月,预售价79000元。

  对比新车:与之配置类似的CIF新车约92000元,含购置税99800元,两年的老款CIX比新车便宜2万元,年折旧约10%。

  富康1.4i

  2001年5月,预售价60000元。

  对比新车:当前新车为79800元,含购置税约86600元,比这辆3年的二手富康贵2.6万元以上。

  综合评价:

  算上二手桑塔纳,“桑、捷、富”这老三样依旧是二手车市场销量最多、买卖价格最稳定的车型,这主要依靠其多年形成的品牌知名度、良好的技术质量、健全的售后服务网络、低廉的使用成本等优势。所以老三样的二手车就成为认可程度最高的车型。准备买二手车的老司机把目标锁定在老三样上,问其原因,就是对这些品牌的信任和忠诚。

  目前,中联旧车市场的老三样以1999-2004年的电喷车型为主,包括捷达CI、CT、GTX、GIX、AT;富康1.4i、1.6i;桑塔纳新秀系列等。价格4万-8万元。

  50

  50万元以上,王者风范型

  主力车型:奔驰S320L

  2001年10月,预售价880000元。

  配置:10电眼、10气囊、车载电视、冰箱、电话、GPS卫星定位系统等豪华配置。据车主说,该车是从德国奔驰厂为自己量身定制的。

  奔驰SLK-230

  1998年9月,预售价460000元。

  配置:4速自动变速器、ABS+EBD、动力转向、电动门窗、电动后视镜、电动调节座椅、恒温空调、高级CD及收音机一体系统、电动折叠车顶、真皮座椅、巡航定速等豪华装备。

  综合评价:

  S级奔驰轿车成为具有“极致成就”人士的象征,也充分体现了他们的个性气质、身份地位等。中联旧车市场不乏这类高档二手车,像2004年1月的宝马745iL、2003年11月的奔驰S320等。很多有钱人愿意到旧车市场寻找高档进口二手车,价格不是最主要的,车型、配置等符合个人的心愿才是他们选购的决定因素。

  SLK系列车型被定位于城市跑车,但新车昂贵的价格将许多人拒之门外,一些人没有充足的资金,而二手SLK-230却可以让他们提前圆了高档跑车梦,SLK-230跑车主要面对的是“玩车”一族。设想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折叠起顶棚,行驶于闹市区,那种受人瞩目的感觉,想必是很多唯美主义者引以为豪的吧。在中联旧车市场,还有1997年的奔驰SLK-230,价格42万元。(商报记者 刘蓓蓓 通讯员 魏征)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