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UV新产品一哄而上 竞争考验企业抗风险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8:47  中国经营报

  近日,华翔富奇6500以13.98万元的价位在北京宣布上市,与此同时长城汽车也透露将在8月上市新型的K1系列、郑州日产也计划年底推出新款SUV日产途乐,加上今初上市的北京吉普欧蓝德东风本田的CR-V,2004“SUV调整年”依旧热闹。最近股票表现一直不佳的长丰汽车公司抱怨,“SUV新产品一哄而上,针对中高端SUV进行‘抢逼围’战术集体演练,使得刚刚安定下来的SUV市场再生变数。”

  转战

  据华翔集团董事长周辞美透露,为了瞄准中档SUV市场,华翔集团已将原来持有的中兴汽车60%的股份退出30%,另外的10%转给职工工会,只保留20%的股份,同时对江西富奇汽车公司的股份增加到80%(成为江西富奇的第一大股东),在此背景下,华翔集团全力推出了华翔富奇6500。“SUV历来就有品牌救市的传统,推出一个新品牌,就可能迎来新的转机。”他乐观地认为。

  有关专家指出,尽管今年国内的SUV市场,受整个汽车市场颓势的影响,出现销售下滑的局面。但细究起来有两点变化耐人寻味:一是低端SUV明显增速减缓,二是中高档SUV开始发力。

  日前中高档SUV,除原有的切诺基猎豹帕拉丁等老几款车型外,从去年开始帕杰罗速跑、猎豹飞腾、华泰特拉卡丰田陆地巡洋舰以及今年初的欧蓝德、东风本田CR-V等一系列车型的加入活跃了这个市场, SUV中高端体系格局已现。

  合围

  目前市场上,10万元以下的低端SUV早就风光不在,价格战已把它们刺得千疮百孔。与此相反的是,15万元至30万元之间的中端以及40万元以上的高端SUV市场则汹涌澎湃,诸如三菱帕杰罗SPORT、长丰猎豹、雪佛兰开拓者、郑州日产帕拉丁等众多中高端品牌斗战正酣。

  据了解,北京吉普今年的销售目标定为5万辆,华泰特拉卡是3万辆、日产帕拉丁2.5万辆、长丰猎豹7万辆、长城赛弗3万辆、连同丰田的三个系列品牌陆地巡洋舰、霸道特锐,加起来已经超过了20万辆,而大家完成任务情况都不甚乐观,如上半年帕拉丁销售只在5000辆左右,长丰猎豹也只有14000多辆,要在今年这种形势下完成这些目标,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可以断言,2004年下半年,几十个SUV品牌共同抢占一个中高端市场的局面将不可避免。 “造SUV可以发挥我们的零部件优势,当然目前我们的投入并不是很大。”显然周辞美言语中已给自己留好了退路。 新华信市场分析员沈波表示:今年,将是中高档SUV市场进一步细分的一年。比如有以大切诺基、霸道、陆地巡洋舰等为代表的高端SUV;有以欧蓝德、CR-V、富奇6500为代表的乘用性SUV;还有以帕拉丁、速跑、特拉卡为代表的真正体现越野功能的SUV。

  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国产SUV市场销售前景最好的应该是15万元以上的中高档SUV,但竞争局面也很激烈。一旦定位不准,即使是新产品,也有可能被挤出市场。

  作者:梁美娜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