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国外汽车巨头中国忙扩产专题 > 正文

广汽丰田项目获批 东风雷诺项目落户指日可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16:06 南方都市报

  没有鲜花,没有掌声,但在上周,所有关心广州汽车工业的人士,都为广州丰田整车项目获得国务院批准而欢欣鼓舞。广州汽车技术中心总经理陈汉君甚至用“里程碑”来形容该项目对广州汽车工业发展的意义。而更多的业内人士称,广州丰田项目获得批准,将为广州的“东方底特律”梦想迈出坚实的一步。

  与此同时,该项目的“轮廓”也渐渐浮出水面,经过一年办的设施建设,至2006年
,一座总投资30亿元、起步规模年产10万辆的广州丰田汽车生产基地将崛起于广州南沙基地,届时颇受市场欢迎的佳美轿车将“驶下”生产线。

  2010年年产达到30万辆

  广东方面早在去年6月就已将整车项目上报

国家发改委,但直到上周三才正式获国务院办公会议讨论通过。 

  据了解,广州丰田整车项目总投资达30亿元,其中广州汽车集团占50%,丰田自动车株式会社占50%(含丰田100%投资的子公司)。该项目将用一年半的时间在广州南沙施工建设厂房,从2006年开始正式投产,起步规模是年产10万辆,到2010年达到30万辆。

  上周,广汽与丰田中国的相关人士称,该项目将作为丰田广州项目的一部分单独成立公司,目前他们正在完成工商登记等相关的手续,尽早成立公司。但他们强调,国务院的批复只是获批的其中一个关键阶段,目前最后批准证书还没有到手。

  业内预计,此次合作生产的中高档轿车,将是丰田的主力车型佳美。据了解,该款车为丰田最畅销车型,在过去的6年中5次荣登美国市场销量最佳的小汽车榜首。但业内普遍认为广州丰田将不仅生产佳美,还将生产其他车型,例如丰田大霸王等车型。但是广汽与丰田中国的相关人士以合资项目还没有最后定下来为由拒绝证实有关猜测。

  广汽丰田项目进程加快

  事实上,广东省高层相当重视丰田项目的进展。在该项目获得国务院批准的第二天,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就到南沙丰田基地进行视察。而在日前召开的广东省重点工程工作会议上,广东省常务副省长钟阳胜明确提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尽快推进包括丰田整车项目在内的国家新批准项目的建设,发挥产业聚集效应,努力提高投资效益,促进投资有效增长。

  业内认为,在政府的积极推进下,丰田项目的建设步伐将更加迅速。据了解,该项目的有关征地工作已经完成。与此同时,广汽丰田所在地南沙开发区,目前也正积极推进与之相关的配套建设。 

  作为广汽丰田项目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广州丰田

发动机公司是去年10月正式获得国家批准的,并已于今年2月启动。基地建成后发动机年产量将达到50万辆,产值300亿元左右。该项目起步规模为30万台/年,其中20万台出口到日本,业内当时一般预期,剩下的10万台就是为整车项目做准备的。广汽有关人士称,目前发动机项目已经开工,在明年年中有望投产。

  广州汽车产量将超吉林

  对于广州丰田整车项目获得国务院批准,广州市汽车业界表现出极大的鼓舞。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学院汽车系教授黄向东称,这意味着,广州向“东方底特律”的梦想迈出了一大步。而广州汽车技术中心总经理陈汉君则称这是广州汽车工业发展路上的一个“里程碑”。

  早在去年,广州提出了要建“东方底特律”的宏伟构想,并预期到2010年轿车年产量达到130万辆的水平。汽车工业当仁不让地成为未来广州工业中最为活跃、最为重要的支柱产业。随着本田日产、丰田的先后落户,广州汽车工业形成了明显的“日系”车的聚集地。广州不但走出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汽车业低迷状态,而且开始叫板国内汽车重镇长春、上海。

  据统计,广州汽车工业去年完成产值466亿元,增长近70%,其中轿车18.33万辆,占全国轿车产量的8.9%,产量在全国仅次于上海和吉林。而随同广州丰田项目展开,东风雷诺合资项目预计最终落户广州,广州在全国轿车工业中的位置发生质的变化。

  目前广州本田的轿车产能为24万辆,近期内可以达到30万辆,东风乘用车公司的轿车产能为15万辆,近期可达27万辆,加上本田出口基地将于明年形成5万辆产能,目前广州的轿车产能实际上已领先于长春,仅排在上海之后。雷诺、东风合作项目的确定以及广汽丰田项目的通过审批,使广州完全有可能超越上海登顶全国轿车工业“巅峰”。

  根据目前正在制定的《广州市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到2010年,广州轿车年产量目标将达130万辆,总产值3000亿元以上,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和部分零部件全球供应的重要基地。目前,本田、丰田和日产等三家最具影响力的日本汽车制造商已齐集广州,与已落户广州及其周边地区的近百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不约而同地形成了一个具有鲜明日系背景的“广州汽车产业集群”。(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乐国星 实习生 陈昀)

  记者观察 大度看待广汽丰田联姻

  广州丰田项目从报批到获得国务院批准历时一年,个中悬念耐人寻味。从去年年中开始,广州汽车集团有关负责人就对外表示,该项目即将获批,但结果却没有下文。到了去年底,广汽丰田发动机项目获批并于今年顺利奠基,业内都乐观认为广州丰田整车项目的获批指日可待,但结果却依然让人失望。到了今年5月下旬,又有传言称该项目将签署,但最后仍然不了了之。当时,丰田集团旗下控股公司在广州成立汽车水运公司,其新闻稿已经写上“广州丰田整车项目5月获批”字样,但最后不得不被删改掉。

  业内猜测,广州丰田项目在获批道路上一波三折,可能与一汽集团的“私下运作”有一定的关系。因为人们普遍认为,最不愿意看到广汽与丰田联姻的就是一汽集团。

  2002年,在一汽集团的帮助下,

丰田汽车得以整合此前在中国的多方投资(包括天津和四川的项目),将它们统一到一个集团旗下,结果给丰田留出了一个多余的合资名额(根据国家有关政策,一个外资汽车企业最多只能与国内两家企业合作生产整车)。随后,丰田开始谋求与国内其他汽车企业合作,广汽是丰田感兴趣的合作伙伴之一。但是,对于丰田与广汽的“眉来眼去”,一汽集团却认为广汽是“夺人之美”,同时,一汽集团对丰田“一女二嫁”也颇有微辞。

  然而,丰田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坚持一个观点,那就是什么市场需要丰田的产品,就在什么地方生产丰田的产品。面对广州这个庞大的市场腹地,加上本田、日产“兄弟”在广州发展如鱼得水,作为中国汽车市场后来者的丰田不可能不动心。加上一汽集团在广州这个华南市场没有一个生产据点,因此丰田同时牵手广州汽车集团,完全是出于自身的发展战略考虑。

  既然丰田南下发展是必然的事,作为丰田在中国最大的伙伴——一汽集团明智的做法就是尽力促成广汽与丰田的联姻,并力争在这桩“婚姻”中获得一些好处。而不是像一些人猜测的那样为广汽丰田设置障碍。

  专家建议 借机推进自主研发

  在对该项目期盼的同时,广州汽车工业有关人士表示,借助与丰田等国外汽车巨头结盟的同时,广州汽车也要学会借助他们,提升自身的设计与研发能力。

  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学院汽车系教授黄向东认为,随着丰田等三大日系合资厂家进驻,广州已经成为汽车制造基地,现在需要努力成为汽车设计与研发中心。而后者的基础就是拥有汽车制造基地的前提。所以他称,广州要学会借助汽车制造基地优势来提升自主研发能力。

  广州汽车技术中心总经理陈汉君则表示,目前广州在自主研发能力方面与上海、长春等地有一定的差距,因此提高广州这方面的技术迫不及待。而广州丰田项目为此提供了契机。

  据他介绍,汽车先进技术一般都物化在产品当中,只要合资外方拿来最先进的车型生产,中方就有机会接触到最核心的技术。陈汉君称,目前广州最需要的是建立相关的制度,拥有相关人才去消化这些技术含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篇。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