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丰田项目引擎起动 牵动四方神经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0:02  中国经营报

  6月1日,日本丰田集团旗下的丰藤海运株式会社和丰田通商株式会社联合深圳长航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深圳长航丰海汽车物流有限公司,为丰田汽车提供相应的水运物流服务。在业界,这被看着是广州丰田整车项目启动的前奏之一。因为在此之前,天津丰田项目启动的时候,丰田通商在天津也设立了类似的物流企业。看来,广汽丰田整车项目已经引弓待发了。

  广汽丰田 好事多磨

  5月28日,是充满期待的一天。因为此前有消息称,广汽与丰田的整车合资项目将在这一天获得国家批准。虽然这一愿望并没有如期实现,但相关各方已经一改以往“尚在审批,无可奉告”的守口如瓶态度,双方有人甚至明确表示这个项目获批“只是时间问题”。有消息人士透露,项目获批时间之所以延后,只是有些程序还没走完而已,过不了多久就会批下来。

  即将获批的兴奋似乎远不足以抵偿近一年等待的痛苦。早在去年7月,日本媒体就传出消息,称丰田与广汽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将于2005年在广州生产丰田佳美轿车。广汽集团随后证实了这一消息,并表示,合作谈判已大致完成,只等审批结果。而丰田中国事务所则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对此不置可否。

  当时消息言之凿凿,丰田和广汽将共同投资300亿日元在广州建厂,从2005年开始生产丰田的中级轿车“佳美”,起步年产量为3万辆,中长期规划为年产20万辆到30万辆。随后又有消息传出,广汽与丰田的此次合作包括整车和发动机两大部分,发动机项目的最终年产能更是高达50万台,其中有20万台将用于出口。

  今年2月25日,广汽丰田发动机项目奠基,丰田持股70%,广汽持股30%;在整车项目上,双方将持股50%。在发动机项目获批之后,外界均预期整车项目应该也会很快就获批。因为如果没有相应的整车项目,专门为佳美配套的发动机项目形成产能后,其内销的部分将无从消化。即使丰田让一汽引进佳美车型,高达30万台的内销产能一汽一家也肯定吃不消。

  不仅如此,在丰田与广汽的合作进程中,丰田在日本的配套企业也纷纷跟进,在广州及周边地区投资建厂,围绕广汽丰田项目和本田日产在广州的合资企业进行配套。一时间,赶赴广州及周边地区的工业园区进行选址考察的日本零部件企业代表络绎不绝,一些工业园区甚至因此调整了规划,大规模扩充汽车零部件功能区的面积。来自日本媒体的消息称,到今年4月份,丰田配套企业在广州及周边地区的布局已基本完成。

  有分析人士表示,对于广州项目,如果丰田没有下定决心,就不可能有这么多配套企业会跟进来。况且,作为中国市场的迟到者,丰田要后来居上,实现到2010年在中国销售100万辆,市场的占有率达到10%的目标,广州项目至关重要。

  国产佳美 一石击浪

  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对于设立广汽丰田项目,意见最大的首推一汽。2002年,一汽借助自己“第一汽车”的影响,完成了对丰田此前的两个合作伙伴天汽和川旅的整合,丰田借此开始同一汽进行合作,并在东北的长春、华北的天津和西南的成都布下了三个据点,同时也腾出一个合资名额。然而这个新合资名额,让丰田有了名正言顺地与广汽合作的底气。

  一汽无疑是不愿意看到这种结果的,且不说一汽在整合天汽和川旅过程中付出的代价,单就丰田与广汽合作后可能对一汽造成的冲击就让一汽心理不能平衡。一来,佳美这款丰田旗下最具有全球标志性的中级车一旦放在了广州生产,就意味着一汽首先少了一种赚钱工具。二来,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也是一汽集团目前最大的赢利区域,是一汽-大众生产的奥迪A6等车型的主要消费市场之一,佳美在广州生产将直接对奥迪A6等车型的销售造成冲击。三来,丰田多了一个合资伙伴,就可以对一汽形成全面制衡的局势,这似乎让在国内做惯了“第一汽车”宝座的一汽难以容忍。为此,一汽一度提出也要参与丰田广汽的合资项目,并占30%的股权,但遭到了广汽和丰田的拒绝。为此一汽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竺延风还曾亲自前往国家各有关部门斡旋,力阻丰田与广汽合资。

  广汽与丰田合资触动的另一方就是本田。此前,广汽与本田在广州本田项目上的合作可以说是非常愉快的,甚至有人把二者的关系形容为“度蜜月”。但既然是“蜜月”,就难免有结束的时候。对于广汽来说,一方面迫切需要寻找更多的合资伙伴把自己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当年在广州标志项目失利的基础上与本田进行的合作,本身就有太多的无奈:不仅广州本田的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都来自于本田与东风的合资企业,而且,本田还拉着东风在出口基地项目上也插了一脚,占有10%的股份。

  如今丰田与广汽的合资则几完全“自主”行为,除了发动机项目的出口部分外,其他利益都由广汽和丰田二者均分,广汽的天平会向哪边倾斜是再明显不过的事情了。对于本田来说,丰田是其从日本到欧美再到中国市场的全球性竞争对手,丰田要与广汽合作并在广州建厂生产汽车,对本田的触动是不言而喻的。在这种情况下,本田也需要寻找一个新的合作伙伴来牵制广汽,而这个伙伴,就是跟本田已有10年合作历史的东风。就在广汽证实与丰田达成合作意向后不久,本田就携手东风整合了原武汉万通的资本,在武汉成立了东风本田汽车公司。

  广汽丰田整车项目还没获批,就已经牵动着广汽、丰田、一汽、本田四方利益间的复杂制衡,广汽丰田诞生后又将如何应对这种局面,这对于广汽和丰田来说都是一大考验。

  作者:本报记者宁平 实习记者李丰 编辑:汪静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