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金融公司:何时掀起你的盖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1:09  国际金融报

  按照筹建汽车金融公司的时间表来推算,国内首批三家汽车金融公司有望在今年7月正式挂牌成立。但目前从业内反馈的消息是,尽管三家汽车金融公司均在规定的6个月期限内完成筹备工作,并向中国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提交了营业许可申请。但由于审批的复杂性,三家汽车金融公司的开业时间很可能将向后推迟。

  2003年12月底,经中国银监会批准,首批三家汽车金融公司获准筹建,即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按照规定,批准筹建后,筹建组应落实公司的资本金、管理人员、营业场所、制定公司章程、制定开展业务的各项规章制度。这些工作应在6个月内完成,并向银监会提交开业申请。如果开业筹备工作不符合要求,公司将失去开业的资格,并且半年内不得再提出设立申请。

  汽车金融公司尚未成立,但国内汽车厂商与银行间的合作却日益紧密起来。日前,宝马集团与华晨宝马同招商银行就提供BMW和MINI品牌汽车金融服务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招商银行将成为宝马与华晨宝马汽车提供汽车金融服务惟一指定的银行,这标志着汽车制造商和银行密切合作的一种全新的汽车金融服务模式诞生。另外,北京现代也与中信实业银行签署了汽车销售金融服务网络的全面合作协议,中信银行将为合作方量身定做一系列的金融服务产品。

  但这只能说明目前中国汽车金融服务领域还处于初级阶段,由于汽车金融公司的准入门槛过高,中国汽车厂商与银行间进一步合作有它的历史背景。因为在汽车发达国家,这种合作方式因存在诸多的局限性早已被更新换代,而在中国,却是方兴未艾。

  目前,在国外汽车金融服务领域中,银行主要是和汽车经销商紧密合作,在经销商的4S店里,有一个人的职能极为特殊,他就是贷款经理,他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挑选不同的银行,采取更为灵活的贷款方式,直到“总有一款适合你”。在目前的中国市场,购车者如果选择贷款购车只能被动去接受银行开出的各项条款。

  因此,人们有理由期待国内汽车金融公司的成立,但业内专家称,即便是汽车金融公司获准开业,也主要是为销售本公司生产的车辆提供贷款等金融服务。由于政策层面的限制,汽车金融公司仍不能发挥它应有强大优势,它的功能依然无法超越目前国内银行现有的汽车金融服务。“零利率”仅仅是个梦想而已,它离中国的汽车金融服务市场还很遥远。(宫广军)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