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新款蒙迪欧能为福特换来多少人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6:14  中国汽车报

  2月13日,长安福特在山水风光秀美的桂林,为2004款蒙迪欧举办了盛大的投放仪式。福特和长安在新款蒙迪欧身上寄予了厚望,指望它能为长期以来在中国一直走背字的福特带来旺气、福气和人气。那么,2004款蒙迪欧到底能不能撑托起这份沉重的托付呢?

  新款蒙迪欧在原车基础上改进了40余项,被称为与全球同步的“世界车”,但它一步到位的价格才是最惹人关注:2.0升排量,因配置不同分为经典型和尊贵型两款,定价分别为20.98万元和22.98万元。

  据称,上市仪式之前,厂方先行向经销商征询意见,不料竟获得了长达3分钟的掌声。这个价格在投放仪式上也博得了新闻媒介人士的一片叫好声。有人甚至认为,在眼下的中高级轿车市场上,像去年上市的第六代本田雅阁一样,新款蒙迪欧树立了新的价格标杆,它必将迫使竞争对手调整现有的价格体系。

  虽然截至目前还没有引发价格地震,但竞争对手的动作已经使出来了。2月16日,2.0升君威豪华版上市,售价23.68万元,虽然此车早在上海通用当初公布的计划当中,但选择这样的时机推出,显然具有迎战的意味。君威凭借它宽大的形体、市场惯性、轮胎智能监测器和双层天窗等豪华配置等优势,故意在价格上压蒙迪欧一头,贵出7000元钱。这个价格定得有理,也留下了退路。

  新款蒙迪欧的对头并不止君威一个。在2.0升这个级别上,它最强劲的竞争对手是广本雅阁和上海大众帕萨特,其次是东风日产的新蓝鸟旗舰版,再次是北京现代索纳塔。这四款车顶级版本的价格分别是22.98万元、21.78万元、25.38万元和22.5万元。新款蒙迪欧的价格可以说上挤雅阁、下逼阳光宝来。一汽-大众1.8T豪华型宝来的价格是20.3万元,阳光2.0的顶级版本售价是18.98万元,与20.98万元的经典型蒙迪欧同在一个价格区间,面对着相同的购买力阶层。

  尊贵型蒙迪欧与四个竞争对手相比,它最大的卖点有三:优秀的行驶平顺性和精确的操控性,丰富出色的安全设计、设施,以及丰富的人性化便利性配置。2月14日,在桂林会展中心,长安福特特意为新闻媒体安排了场地绕桩试驾;接着,大队记者驱车前往79公里之外的阳朔。蒙迪欧充分显示出稳健的性格特色。

  它的动力也相当不错,不过与广本雅阁比起来,加速性还是稍差一点,查找双方的产品宣传手册,静止加速至100公里/小时的时间,雅阁要快一些。记者觉得,这大概既与发动机技术有关,更与变速器有关。雅阁与蒙迪欧的发动机都是双顶置凸轮轴四气门的,前者采用了i-VTEC智能可变气门正时及电子升程控制系统,后者则采用了32位CPU的Duratec-HE系统。蒙迪欧的最大功率比雅阁小5千瓦,最大扭矩小5牛.米;巧合的是,双方的最大扭矩都是在4500转时发出。蒙迪欧加速性稍差的原因恐怕主要在于它的四速自动挡不如雅阁的五速自动挡效率高。然而,蒙迪欧战胜雅阁的法宝是丰富的便利性配置,以及双阶式安全气囊、7喇叭6碟CD音响系统、八向调节前座椅、EBA和天窗等设施。

  同样,与帕萨特相比,虽然在后座空间、低速扭矩和底盘高速性能上,蒙迪欧稍微差一些,但它的相对优势和卖点如同与雅阁相比较的结论一样。

  除了性能表现之外,消费者恐怕最为看重的还是车子内外造型。蒙迪欧的外形变化最大的地方是它的前脸。进气格栅由竖条改成了横条,一体化前大灯两边的眼角也挑了起来,较原车显得大气了许多、韵律感鲜明了许多。蒙迪欧的车身亮点在于三角晶钻后尾灯,而雅阁在于前灯、雍容和凌锐兼有的身躯。有人说,雅阁的尾灯简直就是败笔。

  福特在欧洲的主力车型是焦点(focus)、嘉年华和蒙迪欧,如今三者在华已有其二了。然而,不幸的是,福特在中国寻寻觅觅了整整24年,好不容易开了张,头胞胎嘉年华去年计划生产两万辆的目标没有实现。去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呈井喷状态,而长安福特的产销量却只有1.7万辆,其中,4000辆是蒙迪欧。性能素质相当不错的嘉年华,主要是让它那一身差强人意的大褂给淹没了。厂方说,尽管如此,但还是赢利了,并不亏损。总的来说,去年福特在中国的境遇就像在老家美国一样。

  今年,蒙迪欧的产销量目标是4万辆以上,是去年的10倍,嘉年华由于全新产品后年才能上来,只打算销售两三万辆。据介绍,蒙迪欧的车身已经国产化,这就为长安福特应付价格战争取到了缓冲余地;今年年中,除了扩张2.0升的产品线之外,蒙迪欧可能要增添2.5升的版本,这都为蒙迪欧跃上中国中高级轿车前列添加了动力。投放仪式过后,长安福特又为业界和媒介留下了一个猜测的话题:2.5升排量155马力、带侧气帘的蒙迪欧该卖多少钱?记者的看法是,不要超过君威太多。

  14日晚,在阳朔的漓江之畔,场面宏阔、旋律优美的大型水上歌舞《刘三姐》过后,专为蒙迪欧而燃放的一场烟花把数千观众推上了如醉如痴的边缘。一朵朵礼花凌空爆开,绚丽无比,把人的心境骤然间也扩开了,仿佛寄寓着福特当日欢娱异常的情绪;一条条曳光烟雾腾空而起,飞速蹿升,似乎也把长安福特的希望轻轻地拽上了天空。(秦淑文)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