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蒙迪欧以高性价比再度入市 长安福特战略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7:25  经济日报
蒙迪欧以高性价比再度入市长安福特战略改变

2月13日,增加和升级多项配置的2004款全新蒙迪欧低价上市,2.0升经典型和尊贵型售价分别为20.98万元和22.98万元。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血统有争议的“嘉年华”打头阵不成功,“世界车”蒙迪欧以高性价比再度入市,长安福特的产品战略悄然改变——“赢得中国用户要用最好的产品”

  “让中国站在世界车的最前沿”

  自打长安福特公司成立不久,公司高层,无论是董事长尹家绪还是总裁泰益克、执行副总裁邹文涛,与媒体见面时就没有轻松过。“投资为什么那么少,规模为什么那么小,车价为什么那么高?”都是媒体每次必问的问题。他们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解释,“政策限制啊”,“平地起楼啊”,“后来居上啊”等等,但媒体总是不为所动,总感觉“只听楼板响,不见人下来”,认为福特“总不见有大的动作”。

  说实在话,记者也觉得福特进入长安以后,表现过于谨慎。在建设期间,这也保密,那也不能说,总以为自己的牌子很硬,产品肯定是供不应求,包括经销商都认为不用做什么推广,就可以坐享其成,结果导致了第一个产品上市不成功,好车不得好销。在今天中国这样一个喧闹的市场上,福特的影响力和它世界第二大公司的地位很不相称,福特需要在中国塑造大公司的形象。

  2月13日下午,春色盎然的桂林,2004款蒙迪欧上市,一举打破了长安福特与媒体间长期的僵局,宣布尊贵版和经典版售价,分别为22.98万元和20.98万元,全场顿时一片欢腾。据讲此前3小时,向销售商宣布这个价格时,全体销售商鼓掌达3分钟之久。2004款蒙迪欧的确刷新了中高档车的性价比记录。

  这次长安福特推出的蒙迪欧,是福特一款“世界车”,在它全球250万“兄弟姐妹”中被誉为“旗舰”,去年底刚刚在欧洲推出,算是“和全球同步上市”。所谓“福特传统,德国技术”,除拥有欧洲版的所有技术亮点外,还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增加了十数项升级设计和豪华配置。

  泰益克总经理说,“很少有新车型对制造者来说能像蒙迪欧对福特这样重要,福特是通过它提出‘世界车’的概念”,蒙迪欧已获40项国际汽车大奖。把它“带到21世纪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中国”,让中国“站在了‘世界车’的最前沿”,因为“赢得中国用户的心要用世界上最好的产品”。

  “一次小不成功,不等于永远不会成功”

  新款蒙迪欧上市前,尽管长安福特自己一再表示“很有信心”,但媒体中持怀疑态度的人还是居多。不少人甚至认为,这是长安福特在中国发展的“最后一次机会”。对这种判断,作为董事长的尹家绪断然不能接受。

  他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说,考察一个企业,不能仅凭它一年两年的营销收益,就断言它行还是不行。世界500强企业中发生一两年亏损的多得是,他认为“这不是决定一个企业生存与否的问题,关键在于它的竞争能力是不是在提高,是不是奠定了发展的基础”。

  尹家绪认为,在跨国汽车公司中,福特拥有的知名品牌最多,林肯沃尔沃美洲豹陆虎马自达等。车型上的优势,其他公司都不能与福特相比。福特是国际上的一个百年老店,有深厚的企业积淀,虽说前几年发生亏损,但现在已经缓过来了,去年赢利近5亿美元。“更不能因为一次产品推出没有成功,一次小小局部的失利,就说它永远不会成功”。

  他介绍,前年福特换了首席执行官,需要重新审视公司的全球战略,比尔.福特就任后,曾担心中国会不会是“第二个巴西”?去年考察了中国市场后认为,中国市场等于一个欧洲,中国是发展潜力最大的汽车市场,一定要抓住。并表示“福特旗下的品牌,都可以考虑逐步拿到中国来生产”。福特在中国还要投入技术开发。尹家绪坚定地认为,福特绝不会丢掉中国市场的。

  推出蒙迪欧2.0后,标志长安福特正式进军中国中高档轿车市场,还要相继推出其他排量车型,将是一个全系列。尹家绪还透露,长安福特的第二轿车厂厂址将会确定在华东,但是长安福特的重心不会东移。

  “中国人的消费观,连欧美人都刮目相看"

  尹家绪也不同意长安福特和其他企业相比,发展太慢的说法。他说各家的基础完全不一样,长安福特是在荒地上从平整土地开始,完全没有可以利用的东西,建厂房、装生产线,推出新车,到现在还不到3年时间,在福特全球的工厂中,发展也是最快的,去年投产当年就有了赢利。

  国有企业也不都是“天之骄子”,尹家绪说,长安福特也想首先推出蒙迪欧,但是原来规定长安只能生产1升及以下排量的车,开始只允许嘉年华装1升的发动机,后来是他们“慢慢把这个缝子挤开了”。

  他把去年组装蒙迪欧比作是一次“热身赛”,主要是想“探探市场”。他说,当时有人希望“震撼的价格,快速的行动”,心情可以理解,但价格定的太低,供应不上怎么办?总共只有4000辆车的资源,配套体系也不可能很快建起来,开一套模具至少要七八个月,都是进口件组装,成本也比较高。开始定价28.5万元,性能价格比确实脱节,后来价格调整到26.5万元,但是10月份后,市场又出现短缺,一些商家把车价格又调回两万元,也都卖掉了。

  当然,也有长安福特不足的地方,尹家绪坦率地承认,“嘉年华上市策划不成功,销售副总已经换了,但不能由一个产品推出的不成功,就断言一个企业做不下去了”。尹家绪说,欧美人想不通,好车在中国市场上不一定好卖,不好的车也不一定卖不好。把欧美那一套照搬到中国来是不行的。中国人的消费观,现在连欧美人都是刮目相看的。

  “对手在中国上演好戏,福特不会无动于衷”

  据尹家绪介绍,去年长安福特只有两万辆生产能力,今年可以翻番,明年就能够达到10万辆以上。新款蒙迪欧的超低定价,确实有很好的性价比,对于目前市场上20万元左右价格的产品,会是一个不小的冲击。对于蒙迪欧可能发生的热销,尹家绪表示,“长安福特能够应对,福特公司有全球战略,在资源上会有充分准备”。

  对长安集团未来的发展,尹家绪认为,现在国际汽车业“6+3格局”中的汽车企业,个个都有自己的特色,目前的中国汽车企业,不管是第几位的,都还不具备这样的实力。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赶快把自己的实力建立和发展起来。“领奖台上永远没有第四名”,尹家绪也承认,过去包括他自己在内,长安集团很看重第三、第四的位置,现在觉得这些都不重要了,“关键是企业有没有持续发展能力,长期赢利能力有没有奠定起来”。

  尹家绪认为,与一些纯合资企业不同,长安集团有自己的一块天地,优势比别人多一点。他认为“布局决定结局”,这几年长安在外延上做了些扩张,但是没有什么具有震动性的兼并,可能是大家觉得长安持续发展能力还不够。现在先做一些布局,趁能赚钱的时候,抓紧提高企业的实力。长安集团要做强合资企业,在技术来源和产品谱系方面,长安福特主要来源于福特在全球的资源,长安铃木则主要依靠铃木。长安股份的发展主要靠自己,通过走出去,提高自己的开发能力,很快就有新产品推出来。

  尹家绪说:“我们要做正确的事,要正确地做事”。前者是要定出正确的战略目标和方向,后者指的是要通过正确的方法,一步一步去实施。去年长安福特投产,媒体对于它寄予厚望,但是第一年要有很好的表现不太现实。不过从长远来看,丝毫不需要担心长安福特的产品来源和技术支撑,“对其他竞争对手在中国上演好戏,福特绝对不会无动于衷,这点双方已经达成了共识",尹家绪充满信心地表示。(文/本报记者程远)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