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4款蒙迪欧低价上市 长安福特迈步重头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09:01  中国青年报

  谁是2004年车坛的搅局者?谁能成为2004年车市的价格标杆?新款蒙迪欧的上市不仅回答了上述的疑问,而且标志着一个老牌汽车公司真正放下“架子”,开始在中国市场起步。蒙迪欧的低价上市对于现时的长安福特来说,勇气大于实力,意义大于利益。而由此,2004年的国内车市将“山雨欲来风满楼”。

  不久前,福特汽车在北京与媒体举行了一次联谊会,其中一个内容是沿着一辆轿车的轮廓摆放多米诺骨牌。当时在场的参与者并没有理解这个游戏的另一层用意。随后的2月13日,与全球同步的2004款蒙迪欧正式发布。在增加配置、全新换代的基础上,蒙迪欧的价格从去年的28.5万元调整到20.98万~22.98万元。价格利刃让蒙迪欧成为今年车市的“杀手”,而对业界的影响无疑是一块正在倒下的多米诺骨牌。

  长安福特总裁兼CEO泰益克说:“我们知道,赢得中国用户的心要靠世界上最好的产品。”嘉年华的低迷市场证实,对于时下的中国消费者来说,普通的一款新车已经难以吸引更多的眼球。福特宣扬的“最好的产品”除了车型的前卫之外,还要有最好的性价比。新款蒙迪欧的低价上市才能彰显出一个跨国汽车巨头的实力。

  在全球销量已经突破250万辆的蒙迪欧开始在中国大批量生产了,4万辆的产能将直接抢夺别克雅阁的市场,并撼动整个车市的价格走向。蒙迪欧的上市,车型、价格都是优势,但重要部件依然需要进口的现实能否保证产能的迅速实现还是一个疑问。更关键的是,物流和零部件的成本还是长安福特的软肋。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蒙迪欧的低价上市勇气大于实力,意义大于利益,更多是一种长远市场战略的表现。

  重塑福特形象

  姗姗来迟的福特汽车在2003年完成了在中国的起步,这个起步虽然并不完美,甚至说显得笨拙,但至少让这位“山姆大叔”真正明白了自己在中国市场的位置。已经呈“诸侯割据之势”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结束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年代,要想在众多的新产品中找到自己的位置,非有真正打动消费者的产品不可。

  基于长安汽车微型车制造的身份,福特的开篇之作不得不在距离微型车不远的地方打转。1.3L的嘉年华的上市已经突破了很多限制。但即便如此,一款经济型小车难以吻合福特的身份,消费者过高的期望没有得到满足。另一个原因,在嘉年华销售的整个过程中,只有20多家的销售网络难以在短时间内为福特聚集起更多的人气。

  在渠道扩张的同时,长安福特终于亮出了自己的王牌。在国内上市的2004款蒙迪欧是去年年底在欧洲市场刚刚推出的新车型,不仅拥有欧洲版本的所有技术亮点,而且进行了数十项的升级配置和豪华配备。泰益克说:“很少有一种车型对于制造者来说能像蒙迪欧对福特这样重要,正是通过蒙迪欧,福特提出了‘世界车’的理念。”福特是不是世界车并不重要,但全球240万的用户不能不让人心动。

  加速车市降价

  蒙迪欧最大的看点无疑是价格,从28.5万元到20.98万~22.98万元,蒙迪欧比去年的雅阁更有过之而无不及。蒙迪欧低价杀入车市姑且是为了抢夺市场,但对车市的整体杀伤力不可小觑。首要的一点,同级别的雅阁的加价销售可能要画一个“休止符”了。来自市场的反馈信息现实,在蒙迪欧上市的当天,广东市场的订单已经达到300辆。

  其次,对于奇瑞东方之子和刚刚调整价格的新中华来说,民族品牌的价格优势不再明显,销售必然受到冲击。而对于伊兰特、索纳塔、宝来等持续畅销的车型来说,相比较配置和车型大小而言,价格就显得有些高了。而更直接的影响是,对于今年推出的其他新车型来说,如何定价才能有足够的市场竞争就是一个难题了。

  2004年,国内车市将围绕中级车展开,价格的持续走低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从品牌影响力和性价比来说,蒙迪欧无疑树立了一个价格的标尺,并必然加速这一市场的价值回归。

  还有担忧

  对于长安福特来说,新款蒙迪欧的价格策略的确是一步好棋,但能否发挥出应有的威力还是一个疑问。

  福特欧洲高级整车工程师柯马向记者介绍说,目前新款蒙迪欧的发动机来自欧洲的西班牙,变速箱来自美国,而很大一部分的车身覆盖件来自中国的台湾地区。仅以发动机来看,从西班牙装船到上海港大概需要20天左右,再从上海到重庆至少需要5~7天。配额的限制和运输时间的拉长,必然限制蒙迪欧产能的迅速实现。

  泰益克介绍说,蒙迪欧的国产化率达到了45%左右。而同级别的雅阁、别克国产率已经高达80%左右,抛开零部件的进口成本不说,单单物流成本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柯马介绍说,目前长安福特厂区周边的零部件配套厂有10家左右,这个数量用来支持蒙迪欧的生长还是显得少了些。而同样在去年开始销售索纳塔的北京现代目前已经建成的配套厂多达30多家。

  对于长安福特来说,如何降低成本是一个最紧迫的任务。而由此对后续能量的体现和进一步的发展都是一个考验。邹文超说:“2004全新蒙迪欧的上市,不仅带给大家一款世界级的产品,更希望借此展示长安福特勇于进取的雄心。”

  从蒙迪欧一步到位的价格上,我们已经看到了这种“雄心”,但“雄心”的实现还需要更艰巨的后续工作来作支撑。 (本报记者 武卫强)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