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要闻看板专题 > 正文

进口车关税明年最高降5.4% 年中以前难打价格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7日 14:29 南方都市报

  记者昨日获悉,明年我国进口轿车关税下调幅度已定:从明年1月1日开始,3.0升以下进口小轿车关税将由今年的38.2%下降到34.2%,下降4个百分点;3.0升以上关税由今年的43%下降到37.6%,下降5.4个百分点。与2003年进口轿车关税下降5.6%(3.0升以下)和7%(3.0升以上)的幅度相比,明年进口轿车关税下调幅度略微减小。同时,明年我国进口汽车配额将在今年90多亿美元的基础上再增加15%。有关人士预测,2004年我国汽车进口配额将突破110亿美元。

  进口车今年预计超16万辆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有关负责人近日向记者介绍今年进口汽车情况时表示,今年我国进口汽车月均1.4万辆,全年预计可达16万辆。在市场绝对量方面,国产汽车目前国内最保守的估计也将达400万辆,进口车16万辆只相当于总量的4%;在金额方面,以每辆进口轿车人民币45万元计,16万辆累计约合720亿元人民币。而国产车每辆按12万元计,400万辆累计可达到4800亿元人民币,进口车相当于国产车总金额的15%。

  有关负责人还认为,2004年我国进口车市将面临重大调整:进口车品种结构在2003年趋向高档化以后,由于许可证供求的缓和,车型结构拉高以后可能会有所回调;同时,由于多个因素如关税、汇率、许可证、国产车、相关政策等的共同作用,进口车的价格将会有较大幅度的回落。

  进口车价短期内不会“跳水”

  由于受风传中今年许可证要在年底前用完、明年许可证一次性发放等因素的影响,10月底至12月初,进口轿车价格在“坚挺”了许久之后,终于有所松动。主力车型如丰田“佳美”、“风度”以及奔驰宝马的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如“佳美”、“风度”就双双跌入40万元以内。但是,随着12月初商务部通知各省、市、区机电办,表示今年许可证仍可延续使用至明年3月31日以后,进口车市价格再次出现“反弹”。目前,广州、上海等地某些经销商对丰田“佳美”2.4的报价,又恢复到40万元以上。

  不少进口车经销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前段时间某些进口车价的下调,除了因为许可证将批量入市从而导致批文价格“一路狂跌”外,另一个主要因素就是不少进口车经销商在年底时都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为及时回收资金,很多经销商不得不“忍疼割肉”。但是,由于今年的许可证可延期至明年3月,而目前又还不能明确明年的许可证将在何时、采取何种方式发放,因此在明年3月底之前,除特殊原因外,进口车经销商不会“贸然”再对进口车价格进行下调。对于有关负责人表示进口车价格将在明年有较大回落的说法,多数经销商认为,由于受订货周期的影响,进口车价格“跳水”难以在明年年中前来临。 本报记者 朱中奇

  - 统计数据

  1-11月轿车销量大增七成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周二称,今年前11个月的国产轿车销量较上年同期激增70%,达到173万辆,增幅大于前10个月的67.7%。

  该协会的一名官员称,仅11月份一个月的轿车销量就达到了19.1万辆,为今年以来的最大单月销量。他表示,新车型的推出,加之轿车价格今年以来约10%的平均降幅推动了销量的增长。

  今年前11个月,包括轿车、卡车和客车在内的国产汽车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1.3%,达392万辆。其中卡车销量为110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8.4%,客车销量为108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14.1%。

   

  汽车工业协会称,11月份的国产汽车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5.8%,至40.6万辆。今年前11个月的汽车总产量为400多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35.0%,轿车产量为180万辆,较上年同期飙升83.7%。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进口车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那还不快来新浪搜索引擎!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