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税再次下调 国产车有望挑开进口车价格坚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2日 09:56  中国经济时报

  在2002年的车市角逐中,进口车似乎暂落下风,随着2003年关税再次下调

  -本报记者曾业辉

  1月18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汽车行业反倾销咨询服务中心有关汽车专家齐集北京国门路大饭店,对去年车市的“井喷”行情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并对2003年进口汽车市场的价格走势、供销形势等情况进行了分析预测。

  有关专家指出,2003年,国内进口汽车市场总体上将呈现“总量快速增长、价格稳中下降”的局面,进口车难以在国内市场充当主角,价格坚冰有望打破。

  日、德车系仍将笑傲江湖

  据海关总署统计,2002年,我国汽车整车进口(含整套散件)达12.74万辆,同比增长76.9%,进口金额共计31.7美元。

  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去年前11月,进口轿车62279辆,比前年同期增长39.7%;进口越野车27702辆,增长174%;进口小客车10914辆,增长136%;进口货车6269辆,增长114%。轿车仍然是所有进口车种中的绝对主力车种,占55.5%。

  日、德、韩车占进口车数量的前三位,其中日本车和德国车在进口车中占绝对优势。在今年1-11月所有11.2万辆进口车中,日本车68970辆,占总数的61.5%;德国车16208辆,占14.5%;日本车和德国车合计占76%,从金额上看,日本车和德国车合计占80%。

  从进口轿车格局来看,呈现出高档车以德国车为主,中高档车以日本车为主,中低档车以法国车、韩国车为主的格局。在1-11月进口的轿车中,排量1.5-2.5升占全部进口轿车的70.6%;2.5-3.0升的占12%;3.0升以上的14%;其中德国车占了2.5升以上轿车的68%,日本车占了1.5-2.5升这一排量的68%。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副总经理丁宏祥认为,上述两个68%,说明德国和日本在轿车的这两个排量界别中占有特殊优势地位,2003年,日、德车系仍将主导进口车市场。

  进口车一时难撼国产车主角地位

  2002年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一年,这一年国产车非但没有遭受“灭顶之灾”,反而引发了爆发式的“井喷”行情。

  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丁宏祥认为,这是因为2002年进口车总量控制较严,进口额比较适度,进口车只对国产车构成有限竞争,所以国产车的主角地位难以动摇。

  一方面,2002年国外各汽车厂家基本完成了在我国的生产布局,但跨国公司在市场利好的诱导下,不得不改变其进口整车的战略,加快在中国进行实质性的投资和“当地生产”,目前,许多跨国公司已将我国汽车制造业纳入其采购体系,去年前三季度,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增长近80%。

  另一方面,由于入世效应和汽车消费的全面启动,2002年国内汽车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全年汽车产量突破315万辆,世界排名有望由第8名升至第6名,与此同时,汽车行业的利润也迅猛增长,去年前三季度,汽车厂商的利润增长了50%以上,国内汽车业的迅猛发展,使国产车的主导地位得以确立,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进口车作为配角的定位。

  五大风险考验进口车经销商

  去年年底记者对进口车市场进行调查时,不少进口车经销商对记者表示,“2003年会怎么样,谁也说不清,心里没一点底,不敢指望发“洋”财,到时别砸在手里就行。”

  北京达世行别克专卖店经理刘桂林表示:宏观经济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汽车市场已全面启动、国内车市高速增长的‘大势’已经形成,再加上消费者购车观念已较从前大为改善等因素,对今年的车市他充满信心。北京申银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经理沈东升说:他经销的POLO和帕萨特,今年的销售有可能比去年更好。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副总经理丁宏祥说:“有的进口商开始退出进口车经营,转向经营国产车的行列”。

  他分析,有五大因素影响进口车市场。首先是进口关税因素。2003年1月1日起,排量在3升以上的汽车关税税率从50.7%下降到43%,下调7.7个百分点;3升以下的汽车进口税率从43.8%下降到38.2%,下调5.6个百分点,看起来幅度不小,但相对于进口车整体价格而言,这仅仅是杯水车薪。

  其次是汇率因素。我国进口汽车的主要来源地是欧洲和日本,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欧元和日元兑美元的汇率持续走强,这就增加了进口成本,进口一辆2万欧元的汽车将增加4万元人民币的成本,进口一辆240万日元的汽车将增加2.4万元人民币的成本。从目前的趋势来看,短期内美元仍将保持弱势,而欧元和日元会继续保持强势,这将使进口汽车成本继续上涨,经营风险也随之增加。

  三是许可证因素。许可证的发放数量、结构和进度影响着进口通道是否拥挤,某种意义上也直接左右着进口车的供求关系和价格水平,2002年,有些许可证配额被炒到十几万元,下游经销商叫苦不迭。

  还有就是要面临国产车的竞争和挤兑。2003年,将有近40种国产新车型上市,这些新车型与进口车几乎完全同步,特别是SKD组装的或DKD组装的更是如此,这使原装进口车在车型和技术含量上的优势大大削弱,而国产车随着产量的提高,会具有较大的价格调整的能力,价格优势将进一步显现,年初几款车型大幅降价就证明了这一点。

  第五是需求的变化,2002年需求高速增长,但2003年需求会保持多大的增速,是20%,还是25%?对进口车的需求又会有哪些变化?消费者心态和消费倾向会怎样?这些都是进口车经销商需要关注的变量,但既然是变量,也就带有不确定性。

  国产车要挑开进口车价格坚冰

  2002年,进口汽车保持了较快增长,总量增长了64%,其中轿车增长39.7%,进口汽车市场价格坚冰越结越牢,特别是一些品牌车如奔驰、宝马及中档的丰田、尼桑等,端着架子就是不肯屈尊。

  那么,2003年进口车的价格还能这么“牛”吗?

  丁宏祥分析,这主要是因为私车市场的启动,购车需求旺盛,加上汇率仍然较高,许可证依然偏紧等因素影响,所以车价居高难下。

  丁认为,2003年的进口汽车市场,总体上将呈现出“总量快速增长、价格稳中下降”的局面。根据入世承诺,进口汽车的总量会有较大增长,但整车的进口政策不会改变,整车增长将有限,加之旺盛的需求将消化掉进口的增长,这样,进口车供求矛盾会进一步缓和。

  另一方面,随着国产车产量的增加及技术水平的提高,与进口车的性能差距会逐步缩小,同时,其较低成本形成的价格优势将逐步显现,在新车集中上市的“狂轰”下,在国产车价格不断调整的挤压下,进口汽车价格将逐步下降,但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现象,而是一种稳定下降的趋势。他预计,到今年3月底,2002年许可证到期前,会有一批进口车集中报关,这批车上市后会引起车价在一定幅度下调。

  进口车价格下降幅度究竟有多大,仍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国际汇率和国产车价格调整的幅度。

  网上车市总监华雪分析说,2003年仅关税下调就将导致进口汽车有3-4%左右的下降空间,许可证供应控制的加强可能会促进进口车市场价格下降,幅度因进口数量和进口车型而异。今年,汽车增长将维持在20%以上,新产品价格将更加到位;老产品的配置将有所增加,部分车型的价格将会给人惊喜,而且,下半年竞争会进一步加剧。”

  华雪认为:“2003年汽车总体价格平均将下降6%左右,部分车型可能超过这一降幅,其中进口车降幅在5%左右,国产车降幅将达8-10%甚至更高,中档车的降幅将更为明显。”

  进口车与国产车角力:

  一场刚刚开始的游戏

  进口车和国产车已经越来越在同一个市场平台上直接竞争,进口车和国产车的关系和地位究竟会如何演变?

  丁宏祥认为,在我国这么大市场规模的国家,国产车永远是主角,进口车只能是配角,这种格局不会改变;另一方面,进口车和国产车又是互相替代、互相弥补、互相竞争的关系,这就决定了它们要一直相互“盯”下去。

  从竞争力水平看,国产车与进口车仍存在巨大差距。从竞争力比较看,进口车到岸价CIF价格一般都只有其零售价的一半,这意味着进口车仍是一只“笼中猛兽”,随着关税的降低和控制力度的放松,进口车对国产车仍然存在很大的压力,今年进口车没对国产车构成威胁,不是因为国产车的竞争力水平可以直接抵御进口车,主要是政府严格控制使然。

  丁宏祥说,在过渡期内,进口车对国产车仍然不会产生冲击。但取消配额时间已经只有短短两年了,过渡期后,即2005年1月1日取消配额以后,才是真正的考验。

  “能否经受得住考验,取决于我们这两年怎么积极应对,如何加快发展。特别是国内生产企业能否迅速扩大生产规模和销售规模,降低成本;能否逐步掌握车型开发能力、建立自主品牌;能否发挥自身优势,迅速提高竞争能力;尤其是能否在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在与跨国公司的合作中更好地‘为我所用’,更好地在合作中共同发展。”

  “路还很长,无须悲观,但也不能盲目乐观。”这是丁的结语。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