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税下调进口车猛增 国产汽车将如何坦然面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20日 10:47  国际金融报

  记者 沈娟 发自上海

  2月19日,记者从上海海关和广东海关了解到:由于2003年开始汽车进口税再次下调,今年1月,包括上海口岸、黄埔口岸和皇岗口岸在内的中国汽车进口各大口岸进口汽车增势迅猛,进口数量和价值比去年同期增长将近1到2倍。

  成长中的国产汽车再次面临考验,表现出不甘示弱的态势。1月份全国共生产轿车创月产历史记录,达到12.68万辆,同比增长1.2倍。这是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最新统计数据。

  进口汽车大幅增长

  2003年,根据入世承诺,中国汽车进口税率再次下调,排量3.0升及以下的小汽车关税税率由2002年的43.8%调低至38.2%,排量3.0升以上的小汽车税率由50.7%调低至43%。

  对于汽车进口来说,这无疑是一个相当大的利好消息。从记者了解到的具体数据就可见一二:1月份,上海口岸进口汽车2108辆,价值7299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5倍和2.9倍;广东口岸进口汽车4087辆,价值1.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86.0%和95.5%。

  在这些进口汽车中,日德产汽车仍然是进口车的主力军。上海口岸80%左右来自日本、德国,进口辆数日产汽车占49.3%,德产则为29.2%。而在2002年同期,日产车仅占不足2成。广东口岸进口辆数日本车和德国车也分别占60.6%和13.5%。

  国产汽车不甘示弱

  进口汽车如此强劲的势头是不是会让国产汽车“谈虎色变”呢?

  业内人士认为,面对国内汽车市场的旺盛需求和国内汽车企业的迅速成长,进口汽车的这些增长对于国产汽车的影响会越来越小。

  据了解,2002年国内轿车市场出现始料不及的爆发性增长,国产汽车企业一片红火。上汽集团轿车产量创记录地达到4.44万辆,月产首次突破4万辆。单是帕萨特,单月产量也首次过万;天津汽车、海南、西安秦川、北京、沈阳中华、哈飞等轿车产量同比增幅都在一倍到数倍之多。

  更加可喜的是,2003年,国内各大轿车企业都制定了很大规模的产能增幅计划。产能的增加使价格下调也成为国产汽车可以看得见的趋势。

  价格挑战?

  一般理解认为,关税下调,对进口汽车将产生直接影响,进口成本下调,汽车价格下降也是必然。

  这对于国产汽车也是挑战。而事实上,一辆车的最后价格除了车价之外是由费和税组成,其中包括车价、关税、增值税、消费税和进口配额等,关税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所以车价与关税的关系并不如想象中得紧密。

  更重要的是,2003年进口汽车的价格还在上升。今年1月,广东口岸进口汽车均价提升较大,从日本进口的汽车均价为每辆2.27万美元,大幅增长24.3%;而从德国进口汽车550辆,均价达5.83万美元,大幅增长37.6%。

  这对于擅长价格战的国产汽车应该也是一支强心针。

  据专家分析,对于国产汽车和进口汽车的较量,高档车主要竞争对手是德国车,中高档车主要竞争对手是日本车,中低档车主要竞争对手是韩国车。据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日产和德产汽车在进口中的大比重说明,国产汽车在中高档汽车的竞争中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链接

  汽车行业相关入世承诺

  汽车关税:到2006年,汽车关税要从70%至80%降到25%。每年有不同的减让时间表。

  零部件关税:零部件关税从平均28%到2006年7月1日平均降到10%。

  进口配额:非关税方面,进口配额从60亿美元起步,每年递增15%。直到2005年1月1日,取消进口配额,包括整车和零部件。其中40亿美元是整车进口。

  《国际金融报》(2003年02月20日第二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