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配额取消 关税大幅下调 2006年买车最值?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1日 14:18  北京现代商报

  8月中旬在军博举办的新车交易会,让人再次感受到当前车市的火爆。单是前三天工作日期间,摩肩接踵的人群就让参展经销商们喜出望外。看车的人多,下订单的人少,却也成为车展的一大特色。据说买一辆车之前,须得经过14次看车挑车才算得上是“理性消费”。“14次”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想必还有些夸张,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经在购车前选择了深思熟虑。2006年于是成了一道坎。

  等到2006年买车的五个理由

  理由一:进口车配额取消关税大幅下调进口车价大跌的同时也将带动国产车的价格下跌

  现在买车确实比以往便宜多了,但毕竟还是许多人一笔不小的投资。2006年国家在进出口领域更加放开,关税从现在的40.8%降至25%,进口车配额也会取消,进口车必将给予国产车市场强有力的冲击,消费者无论如何都将是受惠者。如果能耐心等待到2006年,买中高档车型可以省下十万八万。理由二:奥运道路完成交通更加畅通

  三环路正在热火朝天地修着,本来就堵塞厉害的路段路面窄了一半车辆流速也自然慢了一半,开着私家车其实与乘坐公交车在车速上已经没有太大区别。所以,在地铁沿线的上班族尽量改坐地铁吧,不仅不用开慢车糟蹋发动机,还不用操心停车维修保养一醉方休……当然,如果买车只是为了周末郊游,那倒也无妨。不过这样的路况不会一直持续下去,交管局方面也明确表示,到2006年距离奥运会仅两年之时,北京市内的主要干道肯定要比现在畅通得多。理由三:产量和国产化率提高价格自然更低

  国产厂商这两年来表现不俗,但就与国际接轨这一点来说,似乎仍需努力。首先是产量,抢手的车供不应求,让排队订购的人们等得好辛苦。产量低,平均成本高,价格自然降不下来。

  其次是国产化问题,国外几大汽车公司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均表示,要提高引进进口车国产化的速度以及逐步提高国产化的比率以减少零部件成本。这两方面在两年之后必定会有更多改进,无论对于厂家还是对于消费者而言,都是皆大欢喜的事情。

  还有品种问题。2003年新车上市应接不暇,但无论是品种还是车型还远没有达到丰富的程度。通用丰田福特大众在中国市场上推出的车型种类要比在本土或者美国市场上的要逊色许多。消费者现在的选择还是少了许多,等3年后自然就会大不一样。理由四:敝帚自珍,到时再更新换代

  早几年买的老款日产蓝鸟,虽说外表现在看来是旧了点,但依旧是性能状况一切良好的好车。如果买了新车,富余出来家里没人开闲置着多可惜,也不忍心把它卖到二手车市任其沦落风尘。跟随自己多年的东西总是一件记忆的载体,对于那些曾经与爱车共度险境的车主来说,轻易放弃更是何其难。也许等到2006年再做打算,或者意外或者是自然老化。总之,内外状况不佳了,喜新厌旧也有理由了。理由五:先买房,再买车。

  将买房买车设定在同一日程的人毕竟是少数;而买一辆房车,以车为家的人更是少数。所以房和车,大多数人会做一个孰先孰后的取舍。这其中,对于从外地来京闯荡的年轻人来说,北京户口拿到手并不等于在北京扎下了根,“房”这个字眼永远是更深一层安全感的代名词,似乎只有先拥有一处完完全全属于自己的栖身立命之所,才能踏踏实实地步上生活品质改善之路。J047

  当然,也有人提出“不买车更待何时”的见解等不及2006年买车的三个理由

  理由一:“及时行乐”才是真。

  生活在别处。没有一辆完完全全属于自己的车,无论你是布尔乔亚还是波希米亚,这个梦想的实现路途中都会有太多的束缚。自行车、公交车早已退出城市高品质生活的舞台,更不用说那许许多多要靠四轮驱动方能到达的广阔天地——没有车便给自己关上一扇大门。总有那么一群对未来既乐观又悲观的年轻白领,相信美好的生活把握在自己手中,却害怕第二天睁开眼来发现自己变成了甲壳虫或者走在大街上被车撞死,所以即使今天花明天的钱,也不要玩命赚钱为不确定的将来而积蓄。理由二:先代步,再买好车。

  总是有那么一些精打细算、审时度势的人们——单看北方、北亚两大车市每周销售排行榜上位次居高不下的经济型车,就知道这部分市场有多大。他们目的很明确:先事业后生活或者先凑合后享受,绝对走的是中庸路线。反正现在国产车层出不穷,价格也节节日下,桑塔纳卖到二三十万的年代已经不复还了,买一辆皮实大气的捷达或者小家碧玉的羚羊千里马,哪怕就是5万左右的迷你微车,充当代步工具是绰绰有余的了。经常见到奥拓车主在后尾车窗贴着“长大了就是凯迪拉克”的宣言,等着吧,这部分人3年以后或许真成为进口车的消费主力。理由三:先买车,再买房。

  买房干什么?结婚?拥有自己的居住空间?如果是前者,前卫的年轻人肯定要嗤之以鼻,奉行独身主义,“结婚”这个买房的理由自然就不成立了。如果是后者,很多北京的年轻人更愿意先住父母家,首先是生活小事上不用自己操心,在经济上虽说每月工资得上交父母一部分,但总体来看省掉租房钱不说,每月富余收入还能支付分期买车的月还款,而且将来父母贴钱甚至全款给儿子买婚房的规矩依然风行。当然,都是自家人,这么算计未免有伤感情,那就周末开车带父母去郊游,多留一点时间给他们吧。(吴婧)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