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税下降进口车不降反升 三大因素左右进口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 09:59  成都商报

  令人费解的是:今年1月1日起,排量3升以上进口轿车关税税率从50.7%下降到43%,3升以下的从43.9%下降到38.2%,按理进口车价有较大降幅,但目前进口车价格为何不降反升呢?

  本市多家进口车经销商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三方面原因。首先是进口配额。表面上看,今年汽车产品进口总额比去年增长15%,总量上大幅度提高,但事实上国家用于汽车零配件的进口额就占去配额总量的一大半,整车进口数量相对有限。这点不难理解:一汽大众、上海大众、长安福特、广州本田、东风日产、四川丰田等合资公司大多生产SKD(进口零部件组装)车型,为了保证产量,当然会耗用大量的进口零部件。

  另外,据了解,在众多进口车经销企业中,通过进口车经营资格认证的只占少数,而进口车的高额利润引来许多不具备资格的经销商加入分食行列。主流车型的许可证常常不够用,奔驰600、奥迪A8等豪华轿车的进口许可证紧俏,一般轿车的进口许可证也是捉襟见肘。

  汇率的影响也不容忽视。近几个月来,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达1∶1.1,最近曾冲上1∶1.19的新高;日元兑美元的汇率近日也一路走高,在日本央行的干预下才未突破115:1。汇率风险加大使得进口车商报关普遍比较谨慎,这更进一步造成进口车,尤其是欧元区的进口车货源吃紧。(吴伟)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