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汽车产业新政策四大清规要给汽车热退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3日 18: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楫宝 特约记者 翔 海 北京报道

  一项全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已经修成正果,将 为迷乱的汽车热指引前程。

  本报记者获悉,从4月28日开始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向社会各界征求修改意见的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日前已经修改完毕,通过了有关审定,近日将以国务院名义对外公布。

  新政策将要肃清混乱的汽车业:

  各级政府不得使用财政资金用于新建、扩建汽车项目;对于不符合产业政策、未按规定程序申报和审批的投资项目,商业银行一律不得贷款;各级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汽车企业用地管理,新建、扩建汽车企业用地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用地规模必须符合国家颁布的《工程项目建设用地指标》的规定;各有关企业要严格遵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关于汽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管理制度。

  有内部人士的消息称,新政将在本月15日出台。

  国家发改委有关官员对本报记者透露,这些政策是在中国加入WTO的背景下制订的,修订了一些与WTO规定不一致的部分政策。

  据该官员称,对作为国家支柱产业的汽车行业存在的投资过热、审批不严等问题,国家将实施重典。这些措施将继续促使企业联合、重组,并直接促使大小企业积极寻求整合或兼并。

  发改委直指投资过热

  中国汽车业多次站在十字路口,这一次,蛋糕是如此的近。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表示,中国汽车工业快速增长是一件好事。预计今年全年总产量可达到420万辆。汽车工业的发展,也将带动冶金、钢铁、仪器仪表等行业的快速发展。

  但面对潮水般的投资,他并不敢麻痹。

  据知情人士称,马凯主任出访之前,国家发改委专门对汽车行业发展进行了深入调查,并形成了调查报告。这份内部报告表示,国家将对汽车投资过热进行整改。

  此前,9月ll日,国务院专门在天津召开了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和消费政策座谈会,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会议,国家发改委官员、国内汽车行业的11家企业老总、有关汽车研究院所的专家学者及相关单位的人员参加了会议。

  据称该调查报告在形成中,吸收了包括此次会议的广泛意见。据本报记者获取的该份报告总体评价,对中国汽车发展所作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但是在肯定成绩和贡献的同时,该报告对当前投资给予了“过热倾向”的定调——这是国家主管宏观经济的部门首次以书面形式对汽车投资过热的正式表态。

  在那次天津座谈会上,曾培炎副总理在听取代表发言后也表示,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在看到有利因素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汽车市场体系还有待健全,一些地方出现了盲目投资、办新厂、铺摊子的现象,企业结构必须进一步调整,自主开发能力也亟待提高,消费和服务环境还需要进一步改善。

  危险的前程

  诱惑在前,就有人要火中取栗。

  国家发改委该报告也指出,由于我国投融资约束机制尚不健全,局部地区和企业投资存在一定盲目性,有过热倾向。

  报告认为,未来五年各地对汽车生产能力的规划设想超过国内市场需求。全国目前已具有整车生产能力550万辆,据最近调查,今后五年各地在汽车整车方面的规划投资达2000多亿元,新增生产能力600多万辆,到2007年总生产能力将达到1100万-1200万辆,大大超过预期700万辆左右的市场需求。如果这些拟新增能力得以实现,届时市场上一些汽车品种将出现严重的供大于求,可能造成产品积压,能力放空,企业恶性竞争,经营效益下降甚至严重亏损,资源浪费,投资难以回收等不良后果,甚至引发职工下岗、银行呆坏帐等诸多经济和社会问题。

  “汽车产业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多方面的。”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陈斌如此称。

  陈多次公开所指问题与报告调查趋于一致。报告指出,汽车产业投资中“重整车、轻零部件,重引进、轻开发”的倾向明显。

  目前各地的投资规划中,大都以整车为主,发展基础零部件的项目少;在技术来源上也都倾向于与国外企业合资或合作,直接利用国外企业现有生产技术和车型,尽快推出产品。有些企业在并不具有完整生产工艺的情况下,通过与外商合作,大量进口汽车总成和散件进行组装,以求快速占领市场。这种做法不利于国内企业掌握核心技术,培养和提高自主开发创新能力,更难于创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

  报告指出,汽车产业中部分企业经营不规范,竞争秩序混乱的问题亟待解决。一些具有汽车产品生产资格的企业转让、出卖产品合格证,违规建立联营企业,为非法拼装推波助澜;一些企业不按照国家批准的车型生产,载货车“大吨小标”久禁不止,“一车多证”问题也很突出。浙江等地就出现了“买壳”现象。

  投资存在分散性。全国主要省区都对投资和发展汽车十分积极,但是局部地区和部分企业并不具备发展条件,盲目进入汽车领域,所建企业生产能力水平低下,产品重复,使汽车生产厂点增加,布局分散,能力难以向优势企业集中,对改变汽车行业长期存在的散、乱、弱的状况带来不利影响。

  12月8日上午,正随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美的马凯在纽约举行记者招待会,在谈及中国汽车业发展问题时也明确表示,尽管中国31个城市拥有汽车厂,但其中大多数规模较小,许多工厂的年生产能力仅为3.5万辆,部分工厂低于1万辆,行业存在“散”和“乱”问题。对于这些问题,马凯表示将“会对这种状况进行合理调控,使汽车工业健康发展”。

  报告批评,部分投资项目未能按现行规定程序进行报批。部分地区和企业建立了新的汽车整车生产线,或开发了新的不同类别的车型,投资额度很大,已经开工建设甚至已经建成,却没有履行报批程序,违反了国家项目管理规定。

  恶性竞争的危险信号,杀鸡取卵的急功近利,似乎在危及着中国汽车的前程,需要一根“定海神针”。

  实施重典

  对于汽车行业存在的问题,国家发改委此次采取严厉措施,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该官员称之为“重典”。

  这些措施从四大方面有针对性着手,就如马凯主任在美国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要进行全面调控。

  首先从是规范汽车生产秩序着手,严厉打击汽车生产经营中的各种违规行为,加快优胜劣汰。

  对现有汽车、摩托车和农用运输车生产企业转让、出卖产品合格证、一车多证、载货车大吨小标、擅自生产超限车的违规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给予撤消产品公告、撤消企业车辆生产资格等处罚;现有汽车、摩托车和农用运输车生产企业设立汽车、摩托车和农用运输车生产联营企业,或吸收各类资本对本企业兼并、重组生产汽车、摩托车和农用运输车的,一律要报经国家发改委核准。对已发生尚未报批的上述行为,各省(区、市)有关部门要组织企业进行清理,清理后报国家发改委核准。今后,凡未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擅自进行上述改制操作的,撤销企业车辆产品生产资格。

  这其实是包括国内三大汽车集团在内的基本方略。有人批评,长此下去,中国的汽车业抗风险力太弱,永远做不大。

  其次,汽车业准入门槛将被空前提高。

  如国家建立统一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和产品准入管理制度,对汽车、摩托车和农用运输车分类设定企业和产品生产准入条件,对生产企业和产品实行动态管理。生产准入条件中要包括产品设计开发能力、产品生产设施能力、产品生产一致性和质量控制能力、产品销售和售后服务能力等要求。

  国家发改委要求有关部门要认真按照有关规定,做好摩托车生产准入工作,加快制定汽车、农用运输车的生产准入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通过严格的企业和产品的准入管理,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促进企业提高设计开发能力,改善汽车产品安全、环保、节能性能,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更要紧的是,侵犯知识产权的擦边球也不能打了,KD部队(组装企业)和业外资本要吃闭门羹。

  在遵循世贸组织规范的原则下,国家尽快制定支持企业设计开发能力建设的政策措施,加快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品牌。同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经依法判决有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企业,给以撤消产品公告或撤消企业车辆产品生产资格的处罚。

  要对新建汽车企业的自主开发能力提出明确要求。汽车生产企业要大力提高设计开发能力,对不具备相应设计开发能力的现有整车生产企业,要确定期限进行改进和提高,逾期不能达到要求的,限期退出整车制造领域。严格限制没有技术的各类资本进入汽车领域控股汽车企业进行组装。

  最后,将打击“买壳卖壳”,防止重复建设。

  马凯在纽约称,中国政府即将出台新的汽车产业政策,简化行政审批手续,鼓励汽车行业兼并重组。

  今后国家发改委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做大做强,提高国际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率;支持现有汽车企业以资产为纽带进行联合、兼并和重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现有骨干汽车企业的重组和对某一地区汽车企业进行全面重组和整合,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国家和地方应予以政策支持;坚决抑制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严禁“买壳、卖壳”行为;鼓励现有汽车企业生产专用汽车或转产零部件,支持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向系统开发、系统配套、模块化供货方向发展,融入国际汽车生产配套体系,支持关键零部件的开发生产,实现规模经营,禁止利用散件进行简单组装。

  国家发改委强调,各地有关政府部门要认真做好本地区汽车行业结构调整规划,加强治散治乱,着力培育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和产品的成长和发展。

  相关

  与之前的讨论稿相比,新政重新将汽车消费政策放到整个产业政策之中,作为其中一个单独的部分。消费政策的内容,吸收了1994年汽车产业政策第十章“消费与价格政策”的精髓。

  同时,新政策还有三个附加条款《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备受业界争议的进口车与国产车销售办法仍坚持主流方向,分网销售,预计出台时间在明年2-3月份;《整车特征认证管理办法》,出台时间也在明年2-3月份;《生产一致性认证制度》,主要包括质量、设备、销售能力的保证,出台时间晚于前两者。(付)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