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业面临考验 冷观非典笼罩下的车市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 10:23  经济参考报

  尽管非典毒魔作遂,国内车市近来仍保持着不低的增长势头。在上海,别克君威、广本新雅阁、宝来奇瑞等许多热销车品牌的专卖店依旧门庭若市。上汽集团4月份销售各类汽车6万余辆?其中轿车销售4.6万余辆。

  在北京,车市成交率是往年同期的4倍。据北京市交通委统计,从4月下旬开始,北京地区每天都能销售七、八百辆车,4月21日甚至卖掉了900多辆,是正常情况的1倍。

  有人由此得出非典刺激了国内车市的结论,笔者认为下这种结论未免过于草率,不敢苟同。其实仔细分析两地情况就可以发现,北京汽车热销主要是因为消费者心态发生了变化,由于非典因素,绝大部分潜在消费者选择了果断购车而不再徘徊观望,以减少可能存在的传染途径,保证自己在非典期间的外出安全。

  上海的情况与北京有所不同,市民并不因对搭乘公交工具心怀恐惧而急于购买私家车。因此,从消费者的购车心态来看,京沪两地车市红火,起因并不完全一样。在上海的购车者中,不排除也有因非典原因而提前买车的,但销售商的反馈显示,这类情况并不很多。事实表明,近期上海车市的旺销局面,是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拓展市场共同努力的结果。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专家认为,近期来车市火爆,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从去年起销售一直红火,购车族不断扩大,市场保持惯性;另一方面,车市有自己的较为固定的销售旺季。春节、五一、十一等长假前,都是销售旺季;因而4月份历来就是旺季。

  汽车销售市场,有自己的冷热曲线。沪上几家汽车销售商日前表示,非典目前并没有给车市带来太多变数。但业内专家认为,非典如果持续,将不可避免带来车市的负面影响,其可能造成的“新车上市延期”、“谈判项目拖后”等一系列问题,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关注。

  业内人士注意到,4月车市火爆之后,担心的声音已开始响起,预计,今后几个月的非典疫情对车市的负面影响将逐渐显现。

  在4月的上海车展上,新露面的车型有近30种,这其中有不少主力车型,都是准备在6、7月间或下半年上市销售,其中包括上海通用的凯越、上海大众的三厢POLO、广州本田的飞度、广州风神的日产阳光、一汽大众高尔夫等等,这些“重磅炮弹”一直被认为是刺激下半年车市的源动力。

  目前,从各厂家获取的消息来看,由于有些外方技术、设备调试人员不能按时赶到,个别车型的规模生产日程会拖后,装配线将无法按期生产。这样一来,使得今年夏天或者说下半年的车市亮点减少,无疑将影响消费者的热情。同时,由于非典造成部分行业的亏损,购买能力的下降将在年底和明年初有所体现。

  此外,部分车型由于非典而出现的热销现象终究是一时的,虽然,目前汽车企业的生产经营正常,但难以保证在整个非典期间不会出现波动,所有这一切都给我国车市带来变数,中国汽车业正面临考验。

  作者:李永钧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