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临时牌照难抑购车激情 非典阴影下的非典型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0日 12:06  国际金融报

  ●北京市的官方数字显示,4月下旬北京市每天的汽车销售量都超过700辆,4月21日便达到900多辆,几乎比平日多出一倍

  ●出现了多年不遇的怪现象———汽车专卖店和交易市场的客流量明显稀少,销售量却增加了2成多,成交率非常高

  ●价格在10万和10万以下的车型是近期车市销售的绝对主力与购车市场的迸发几乎同时,汽车租赁业同样迎来了一个高潮。

  ●“因为‘非典’而导致的汽车消费增加只是一种短期市场行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说

  ●临时牌照拥有和正规牌照同样的权利,对购车族来说没有什么大影响,90天以后补办一个手续就行了

  突如其来的“购车计划”

  五月的北京,一如往年般阳光明媚,如果不是突如其来的“非典”,一切都会让人自由得想飞。

  但一个月以来,“谈典色变”的北京市民选择了尽量呆在家中,以让自己不与每日飙升的感染数字挂上关系———切实可感的威胁正在改变着北京人的生活方式。饭馆,少去吃;商场,少去逛;出门,则尽量选择相对安全的交通工具。

  “我在北京开车还从来没有这么顺畅过,到哪里去上车就走,几乎忘了堵车的感觉,这也算是“非典”给北京带来的一些变化吧”,说笑着的老周似乎又一次感受到了5年前刚买车时特殊的“自由感”。

  与老周一样,身受“非典”困扰的北京市民似乎头一次感到拥有一辆车可以带来的切实的安全感。买车,竟成了短期内提上案头的计划。

  “非常时期,与步行、自行车、公交车、地铁等多种交通方式对比,私家车无疑是最方便也最安全的,所以我把买车的计划也提前了半年,不再等新车型了”,刚从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提走一辆捷达的新车主黄先生对记者说。

  这个国内顶级的汽车交易市场在往常的长假中总是挤得水泄不通,这个长假却是门前鞍马稀。“顾客流量与以往假日相比有明显的下降”,亚运村汽车市场商务信息中心郭永告诉记者,“可是来的人目的性都很强,很少有空手而回的,这反而使得成交率上升,销售额并不输于平日。”

  事实上,随着北京疫情的发展,因为“非典效应”,北京市民的购车高潮在4月下旬已经出现。北京市的官方数字显示,4月下旬北京市每天的汽车销售量都超过700辆,4月21日便达到900多辆,几乎比平日多出一倍。

  北方汽车交易市场4月份销量达到3621辆,成就了今年销售的第一个高峰。

  汽车连锁店亚飞汽车4月中旬以来销售呈上升趋势,4月1日至15日,共销售汽车269辆,销售额3820万元;4月15日至28日销售汽车375辆,销售额为4618万元,下半月比上半月销售额多800万元。

  这便形成了多年不遇的怪现象———汽车专卖店和交易市场的客流量明显稀少,销售量却增加了2成多,成交率非常高。

  “客户现在买车时,都是速战速决”,北方汽车交易市场副总李曼丽说,“这并不是说客户连考虑的时间都没有,而是他们事前就通过多种渠道了解了汽车的性能和价格,并询问有没有现货,到车市来的目的很直接,买了车就走。”

  据李曼丽介绍,5月前4天顾客最多时一天才900人,而平时节假日客流量起码在2000人以上,但汽车成交量也并没减少,“这倒显得我们多虑了”。

  “价格在10万和10万以下的车型是这段时间车市销售的绝对主力”,北方汽车交易市场副总李曼丽说,“这再次证明了家庭购车是这次行情的主要买单者。”

  来自北方汽车交易市场的数字显示,4月份市场中销量前10名的品牌中,11万元以下的车型市场占有率超出了40%,包括派力奥、西耶那、夏利吉利福莱尔等多种车型。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统计数据同样证实了这一观点。4月21日-27日,该市场销售排行榜上前10位中,15万元以下车型有8个。

  “但一个需要重视的问题是,此次行情是由本应在半年时间内逐步释放的购买潜力因为突然事件而提前释放的。可买可不买,或是等着新车型的消费者都在这时下了单,当这一批消费者的购买量逐渐饱和后,接下来该是谁来填补这个空白”,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与购车市场的迸发几乎同时,汽车租赁业同样迎来了一个高潮。今日新概念汽车租赁公司表示,“将一辆车长期租下的人多了很多”。平时客户租车的时间多为节假日,而现在多数客户租用时间定为一个月或一个月以上。公司里的1300多辆车,几乎已经全部租了出去。其中50%的租期超过一个月,30%-40%的租期为一个月左右。“这在以往是很少有的,可以看出,大多数租赁者是为了拥有一个安全的代步工具。”

  “因为‘非典’而导致的汽车消费增加只是一种短期市场行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贾新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它在消费方式和消费数量上都对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售有它自己的未来趋势,‘非典’引起的恐慌效应也有它的周期限制,它可能会对私人用车市场产生一些影响,但不会长期持续。”

  临时牌照难抑“激情”

  而对于北京市民而言,明知灾难终将过去,却不得不为此改变目前的生活方式。

  北京市官方表示,由于部分市民为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纷纷买车,造成新车注册登记数量猛增。4月21日至25日,平均每天注册登记的新车达1600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3%;4月29日,注册登记的新车高达2263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4%。同时,平均每天还有7000人要参加审验。使得车管所非常拥挤,不利于预防“非典”。

  市政府一纸令下。从5月6日开始,对申请注册登记的新车暂停上牌,而改为核发临时行驶车号牌,有效期暂定为90天,到时将视情况决定终止或顺延。“刚听到这个消息时,大家第一感觉就是前几天的新车注册速度太快,政府希望缓一缓这个势头”,一位经销商对记者说。

  按照新规,车主领取临时号牌时须按通告要求填写《临时行驶车登记表》,提交机动车所有人和代理人的身份证明、机动车来历凭证、国产机动车的整车出厂合格证,进口机动车的进口证明、车辆识别代号(车架号码)和发动机号码拓印模等材料,并交验车辆。

  但许多下定决心的购车者对此并未敏感。“这个时候,安全是放在第一位的。只要临时牌照拥有和正规牌照同样的权利,对我来说就没有什么影响,90天以后补办一个手续就行了”,刚从北苑机动车检测场拿到临时牌照的李先生对自己的决定很有信心。

  作为交管部门指定的地点,北京市民在北苑机动车检测场,只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可以领取临时行驶号牌。交管部门有关人士介绍:临时号牌的法律效力等同于正式号牌,不会给广大机动车所有人带来任何不便,申请程序却简单了很多。临时行驶车号牌比正式的汽车号牌略小,车号分双排打印,白底黑字,印有一个蓝色图标。其有效期只是暂定为90天,到时将视情况决定终止或顺延。

  交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按照正常申领牌照的手续,新车必须经过全面的检验后,再到车管所的大厅内排队等候领取牌照。由于车管所内办理各种手续的人很多,人来人往有可能增加“非典”传染的机会,而且车主在这一过程中接触的工作人员也很多。为了打消车主的顾虑,交管部门便采取了这一临时性措施。

  截至5月6日当天下午4时,北京市共核发临时号牌729个,这个成绩虽然比起4月底已有所滑落,但在特殊的环境下,已实属不易。

  “按照往常的经验,长假过后的注册量比长假之前滑落是很自然的事情,因为长假本身就是家庭用车的高峰期”,一位经销商向记者表示,“临时牌照可能会影响一些单位的购车计划,因为有效期过后,换正式牌照时还要办理一系列手续,比较麻烦。但对于现在急着购车的个人来说,影响并不大。来自亚运村和北方两家汽车交易市场的数字显示,个人购车比例均在80%以上,五一之前达到了90%以上,临时车牌一样可以上路,对私人买车不会有任何限制。”

  来自保险行业的配合让临时牌照的动荡更显微小。5月6日傍晚,中国保监会北京办事处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在京各财产保险公司分公司对机动车辆核发临时车牌的承保、理赔等方面工作作出相应调整。在现阶段公司不得以临时车牌为由,拒保车辆盗抢险,最大限度地满足投保人的投保需求。同时,注意机动车辆保险承保和理赔方面的风险,并制定相应的风险防范措施和管理制度。

  随后,人保和太平洋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分别表示,配合临时牌照,可以承保包括盗抢险在内的所有车险责任,“这些都可以使北京车市向更好的一面发展”,一位经销商说。(王礼)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