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典”时期非常车市 家轿火爆商用车暂受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 09:49  深圳商报

  “非典”时期车市特殊反应

  家轿持续火爆商用车暂受冷落与旅游、饮食等行业相比,汽车行业受“非典”疫情的影响不算太大。记者近期在采访中发现,“非典”时期的车市也出现了特殊状况:相同的“非典”疫情对轿车市场与商用车市场的影响却大相径庭。就拿“五一”假期来说,轿车经销商普遍都反映车卖得不错,跟往年相比几乎持平;而商用车经销商却大吐苦水,特殊情况已经拖慢了商用车市场发展的步伐。

  家轿市场持续火爆

  在几个“非典”疫情比较严重的城市,家轿市场都是火红一片,车反而卖得更欢了。据统计,3月份深圳市汽车销量达到13000辆的历史新高(去年深圳汽车最高月销量9000多辆),而“五一”期间,有不少经销商都表示“战果”令人惊喜。尤其是15万元以下的家庭轿车市场更是火爆,普利马、福美来赛欧、威驰、威姿等因为有现车或较易提货而大受欢迎。几乎每家经销商都能达到每天10辆的销售业绩,整个“五一”共卖出40到50辆轿车的经销商委实不少。

  近日,记者在华南展场上海通用红彤展厅看到,购车人群熙熙攘攘,人流量没有受到丝毫影响。据销售人员反映,许多还没打算买车或者准备将来买车的人,都把买车日程提前到了现在。其原因,除大量的新车上市,老款车价格有所下调外,还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轿车的私人空间,可降低感染风险;二是车内天窗可带来新鲜的空气,对健康大有裨益;三是有些车型空调系统中的“空气滤清器”可吸附空气中的粉尘,避免病毒的传播。

  一位刚买了威驰的车主方小姐对记者说:以前因为老要坐公车上下班,总是担心,现在好了,因为自家车里就相当于一个隔离保护区,可以放心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到了假期,全家还能去公园放放风筝。有车之后感觉更自由也更安全了。

  商用车暂受冷落

  与火热的轿车市场相比,商用车市场就没那么幸运。记者采访了几家轻卡、商务车、微型车的经销商,他们均表示:“非典”带来的不良影响已影响到销售,再发展下去,将有可能影响全年的销售计划。

  对于商用车遭到冷落的状况,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跟商用车的用途密切相关。如大中小客车,用途就是载客,特点是容量大,但因为人们减少集体出入公众场合的机会,客流量明显减少,公交车公司以及单位集体购置客车的计划都将受到影响。又如微型多功能车,本来是载客运货两方便,多为创业初期的企业、个人所青睐,同样是因“非典”期间物流以及饮食、旅游等众多行业受到影响的缘故,购置计划也将暂时延缓。

  对于商用车现有状况,业内人士表示并不需要太大的担心。因为这种现状只是因为“非典”影响所致,所以只要“非典”得到控制,各行各业将重新焕发活力,原有的购置计划也将附诸实行,商用车的损失可以弥补回来。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