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京沪穗三地数字对话 北京人今年购车意愿最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2月17日 15:06 北京青年报

  北京人爱买私家车

  上海人偏爱乘地铁

  广州人出门坐公交

  三地人买车重实惠

  出行是现代社会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出行的状况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市民的生活质量。目前,人们的出行状况怎样呢?通过京沪穗三地的电话调查,我们可以从中窥见一斑。

  逾半数居民主要选择公交车

  北京:以自行车和私家车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比例高于沪穗两地

  上海:乘坐地铁的比例高于京穗两地

  广州:乘坐公交车的比例最高,乘坐出租车的比例最低

  总体来看,公交车已经成为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占被访者的56%,自行车大军已经不再那么壮观,骑自行车出行的居民占到19%左右。另外,地铁、出租车、私家车和公家专车也是一些人出行时选择的主要工具。

  从三个城市来看,广州人乘坐公交车的比例最高,占被访者的72%,乘坐出租车的比例最低,占被访者的4%;上海人乘坐地铁的比例要高于京穗两地;北京人出行以自行车和私家车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比例高于沪穗两地。

  从人均家庭收入来看,收入在800元以下的居民使用自行车的比例明显高于其他收入阶层的人。随着收入的提高,乘坐出租车和私家车的比例也在增高,人均家庭收入在1800元以上的人群中,分别有15%和14%的人出行以出租车和私家车为主。由此可以反映出,交通工具的改善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标志。

  近九成广州人认为堵车现象少了

  北京:机动车比12年前翻了近5倍

  上海:47%的人认为堵车现象减少了

  广州:堵车现象明显改善

  近年来,城市机动车以倍数级增长,交通路况和交通指挥的改善速度却相对滞后,因此,许多城市出现严重的交通拥堵现象(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北京市的机动车保有量达158万辆,比12年前的35万辆翻了近5倍;而城市道路的总里程虽已达到1200多公里,但却只比12年前增加了20%)。

  与两年前相比,北京市民33%认为堵车现象减少了。相比较而言,广州的堵车现象有明显改善,88%的人认为堵车现象减少了。上海居民的感受介于京穗之间,47%的上海人认为堵车现象减少了

  认为城市堵车现象增多的市民中,人均家庭收入在1200元以下的人所占比例较多;认为城市堵车现象减少的市民中,人均家庭收入在1200元以上的人所占比例较多,这可能与高收入阶层选择更快捷的交通工具的比例较高有关。

  事实上,由于一系列高科技手段在城市交通管理中的充分运用(如街头的电视监视探头、设在道路上的微波检测系统、埋在地下的交通控制信号灯系统、“122”群众报警系统、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等),路面上一旦发生交通拥堵、交通事故等突发情况,交通干警会迅速地赶到出事地点解决问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9成居民认为小区公交方便

  随着城市建设速度的加快,新的小区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在各个城市。居住的小区公交是否方便呢?从调查结果看,总体上约有9成的人认为小区公交方便。

  从三地对比来看,虽然三地市民大多数都认为所在的小区公交方便,但北京认为方便的比例低于沪穗两地(88%),更多的上海人和广州人认为小区公交方便,所占比例分别为93%和92%。

  认为小区公交方便的市民里人均家庭月收入在1200元以下的所占比例更高,人均家庭月收入在1200元以上的市民认为小区公交方便的比例要低一些。这有可能与高收入阶层私家车的拥有率较高,所住小区在市郊的比例较高,对公交的依赖相对较低有关。

  逾半数居民认为公交服务质量有所提高

  公交车的服务质量也是市民一向关注的热点问题。总体来看,18%的市民认为公交车的服务质量有明显提高,54%的市民认为有所提高,认为没有变化的占25%,认为服务质量更差的人所占比例很低。

  北京和上海市民认为公交车的服务质量有明显提高的比例要高于广州人,广州人认为有所提高的比例最高。

  公交线路:有所增多,但不十分明显

  北京:26%的居民认为公交线路有所增多

  上海:半数以上居民认为与两年前基本一样

  广州:7成以上居民认为比两年前有所增多

  近些年来,为了方便群众的日常出行,各大城市都新辟了一些公交线路,但通过调查发现,居民的感觉有所不同,半数左右的人认为目前城市的公交线路比两年前增加了,但认为明显增加的比例只有7%。

  对比京沪穗三地,北京人和上海人的感受非常一致,66%的北京人和上海人认为目前的公交线路与两年前基本一样,8%认为明显增多,26%认为有所增多。7成以上的广州人认为公交线路比两年前有所增多,认为与两年前基本一样的只有18%。公交线路增多自然会给市民的出行带来方便,由此也可以解释为何广州人更偏爱以公交车作为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了。

  乘车难:依然存在,但已不严重

  北京:8成居民认为已经不严重

  上海:与北京居民的感受大致相同

  广州:3成居民认为比较严重

  前些年“叫车难”、“乘车难”、“公交线网空白点”等一直是老百姓抱怨的问题,也是城市交通致力于解决的问题。从本次调查的结果来看,以上问题依然存在,但已不严重,仅2成居民认为比较严重。

  对比京沪穗三地,北京人和上海人在乘车难问题上的感受基本一致,2成认为比较严重。广州居民的感受则次于京沪两地,认为以上现象比较严重的占29%。但也有不少的市民认为上述现象已经不复存在了。在政府机构任职或人均月收入在1800元以上的高收入人群里,认为上述现象不太严重的比例相对偏低。

  最不满意:堵车、上下班车内拥挤

  北京:堵车还较严重,上下班时车内拥挤

  上海:对司售人员的服务意识最不满意

  广州:在乘车安全感方面最不满意

  总的来看,尽管政府作了很多努力,在出行方面,北京人最不满意的仍是堵车较严重,其次是上下班时车内拥挤。上海人不满意的是上下班时车内太拥挤,其次是堵车严重。广州人不满意的是上下班时车内太拥挤,其次是公交车车票贵。在乘车安全感方面最不满意的是广州人,对司售人员的服务意识最不满意的是上海人。

  公交改进意见:多建地铁和轻轨

  北京:综合改进,加快路况建设,多建地铁

  上海:加快城市路况建设,发展轻轨线路

  广州:加强公交线路网点覆盖范围,发展轻轨线路

  三地市民都认为要从多方面对目前城市在交通出行方面加以综合改进。其中,更多的北京人希望加快城市路况建设(75%),多建地下铁路(66%)。上海人希望加快城市路况建设(56%),发展城市轻轨线路(50%)。广州人希望能够加强公交线路网点的覆盖范围(69%),发展城市轻轨线路(50%)。

  北京人在加快城市路况建设、加强公交线路网点的覆盖范围、发展城市轻轨线路、多建地下铁路、控制私家车发展规模、缓解交通拥挤等各个方面需要改进的比例比另外两个城市都要高。

  日前,各个城市都针对本市实际情况制定了城市交通发展的远景目标,都把方便广大市民出行作为重要的任务。例如,未来五年,北京将以提高城市承载能力为目标,构建以公共交通网络为主体、快速交通为骨干的现代化城市交通体系。为实现这一目标,未来五年,北京在城市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将达到1800亿元人民币。在道路方面,北京已规划进一步加强高速公路、城市快速道路以及环路快速联络线等的建设。五年中新开工建设100公里以上的轨道交通线路,使全市的轨道交通线路总长超过150公里;新建、改建道路200公里以上,新建公路700公里以上。同时,还将加快停车场建设,缓解城区停车难的问题。

  私车:进入寻常百姓家

  北京:私家车拥有量最高,占到12%

  上海:位居其次,占8%

  广州:私家车拥有量较京沪低,占到7%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私家车已逐渐步入寻常百姓家,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私家车已经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北京居民的私家车拥有量在三个城市中是最高的,占12%。其次是上海,占8%。广州人的私家车拥有量相对较低,为7%。

  调查显示,私家车的拥有量与人均家庭月收入呈正比,人均家庭月收入在1800元以上的居民中,汽车拥有量最高(20%)。

  在拥有私家车的市民中,工作单位的性质以三资企业最多;私营业主和个体业主所占比例较高。

  购买私家车:今年会增多

  北京:今年购新车的可能性高于沪穗

  上海:购买新车的可能性与广州持平

  广州:犹豫不定的比例较高

  今年年初,多种品牌和价位的汽车价格纷纷下调,这对计划购买私家车的市民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在这种背景下,约有12%的市民表示出明确的购买意愿。其中,北京人今年可能购买新私家车的比例最高,肯定购买的占6%,可能购买的占16%。相比之下,上海和广州可能购买新的私家车的比例相同,其中,肯定购买的占2%,可能购买的占5%。另外,有很大比例的广州人(33%)也许是在持币观望,表示不一定购买。

  购买私家车的可能性与人均家庭月收入成正比。人均家庭月收入在1800元以上的市民中,购车意愿明显高于其他收入阶层的人。在三资企业工作的市民购车的可能性高于其他工作性质的市民(20%)。

  购车价位:5-15万元最受青睐

  北京:5-10万元比例最高

  上海:10-15万元比例最高

  广州:5-10万元和10-15万元的比例相当

  总体来看,国内汽车消费仍以经济型汽车为主,5-15万元的汽车最受消费者青睐,购买比例占到73%。

  北京的消费者更偏爱5-10万元的汽车(41%),上海的消费者则更偏爱10-15万元的汽车(36%),广州人喜欢5-10万元和10-15万元的比例相当,均为36%。在中高档价位中,广州人14-20万元的比例较高,上海人20-30万元的比例较高。另有一部分北京人愿意选择30万元以上价位的汽车。

  购车类型:合资品牌最受欢迎

  北京:国产品牌车比例最高

  上海:合资品牌车比例高,但低于广州

  广州:合资品牌车比例最高

  在国产品牌车、合资品牌车和原装进口车的选择上,合资品牌车最受消费者青睐。在今年可能购买汽车的市民中,49%的市民愿意购买此类汽车。其中,广州市民选择合资品牌车比例最高(73%)。其次是上海(55%)。与沪穗两地不同的是,北京人对国产品牌车情有独钟,在今年可能购买汽车的市民中,42%打算购买国产品牌车。

  原装进口车因为其昂贵的价位而让多数国人望而却步。在今年可能购买汽车的市民中,只有18%的北京人和上海人打算购买,广州人的比例更低,只有9%。

  本次调查技术说明

  调查策划刘鹤 刘林

  问卷设计刘林 梁兰芝 顾建峰 邱海

  文章撰稿刘林 梁兰芝 顾建峰 邱海

  调查执行 (DATASEA)勺海市场研究公司

  执行说明2002年2月3至4日,勺海公司采用电话号码随机拨号抽样技术,从北京、上海、广州居民家庭中共抽出1232位居民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最低年龄14岁,最高年龄65岁,平均年龄33岁。调查结论可以推论到北京、上海、广州所有15岁至65岁、拥有家庭住宅电话的居民。此外,由于问卷较长,为便于被访者回答,本次调查的7个主题中,有5个主题采用循环抽取的方式要求被访者回答两个主题部分。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看车的多买车的少 节前预期的购车热并未出现 (2002/02/17 12:45)
“您买车了吗?”夏利降价带动天津春节购车热 (2002/02/17 12:56)
春节车市不打年盹 经销商猛甩 购车族狂选 (2002/02/14 10:30)
服务 车价 购车环境是汽车进家庭的“绊脚石” (2002/02/09 09:44)
深圳涌现节前购车热 新车登记一天上牌500多辆 (2002/02/08 07:21)
悦达起亚促销新举措 2月购车百张球票送车主 (2002/02/07 14:11)
买车了 停在哪儿?购车高峰引发车位走俏 (2002/02/07 10:01)
购车族等待主流轿车降价 第二波降价潮何时到来 (2002/02/07 08:55)
车价跳水掀起购车热 春节时汽车租赁业火爆难再 (2002/02/07 07:40)
国内汽车巨头点评江山说发展 话题聚焦价格(2002/02/20 12:46)
制约车市启动因素仍存在 新春车市仍是未知数(2002/02/20 11:31)
降声中上市 派力奥能否打破车市持币待购坚冰(2002/02/20 11:05)
进口车考验国内汽车企业 国内厂家打错了算盘(2002/02/20 11:02)
车市越来越“乱”--降与不降是看得见的较量(2002/02/20 10:22)
春节连市掀起假日购车高潮 夏利七天卖了248辆(2002/02/20 10:06)
不同车型要不同分析 别把降价看成“卖布头”(2002/02/20 10:03)
专家指出:四大因素制约国内汽车市场消费增长(2002/02/20 09:44)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