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不同车型要不同分析 别把降价看成“卖布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2月20日 10:03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据不完全统计,1月份,有12个品牌的国产轿车相继降价。降价涉及车型之多、幅度之大,令人震惊,有人夸张地称为“全面崩盘”。于是乎,一种观点认为,中国轿车降价空间太大了,价格大战会一直打下去。这种观点未免失之偏颇。说到这里,想起了有段脍炙人口的相声,叫《卖布头》,说的是布店掌柜为了把布料卖出去,先是夸赞布的质量如何好,然后一次又一次地减价,直到最后等于白送了。这当然是艺术的夸张。自古以来,并没有“赔本赚吆喝”的人,除非傻子;今天,“赔本赚市场”的虽然有,但只能是少数企业的短期行为

  从《卖布头》我们应该得到这样的反思:今天的轿车降价,既不会连降不止,也不能所有车型一概而论,只能针对不同车型作具体分析。

  低价车,夏利已降到3.98万元,奥托已降到3.58万元,这么低价的电喷轿车,在世界上恐怕只有中国有。现在,生产企业至多是微利或持平,已经没有什么降价空间了,在目前的成本模式下,再降价,可能就是“赔本赚市场”了。难怪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一反常态”地说,他不打价格牌了,吉利车价格不可能再有大的降幅,因为吉利的车价已经和市场接近了。言外之意,就是吉利车降无可降了。

  中价车,富康自由人、老款捷达、夏利2000、赛欧、新上市的派力奥等加入10万元以下阵营;桑塔纳(1.8升)降价6000多元之后,似乎1.3升至1.6升之间的车不降到10万元以下,就没有市场了。可以肯定,像“老三样”这样的成熟车型仍有降价空间,以后还会降价,但近期不会有“跳楼价”。桑塔纳不会降到8万元,道理是明摆着的:一是企业要靠老产品赚钱,来养育新产品、搞发展投入。如果年产一二十万辆的老产品不赚钱,企业就会淘汰它。二是企业会通过对老产品的不断更新,提高其生命力,在保持价格不变前提下,维持市场份额。

  近日,在一汽集团2002年营销工作会议上,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表示,中价车一定要竞争,只有竞争才能强大;但是,一汽近期不会参与价格战。综上所述,中价车降价是个时间较长的过程,目前不会全面大降,1.6升的富康、捷达短期内不会降到10万元以下。如果市场有较大萎缩,企业会采取改进产品办法,避免直接的价格战。

  高价车,降价空间很大,价格大幅下调在预料之中,年内就将见分晓。国产高价车就奥迪、红旗、雅阁、别克那么几种,加上中国公务用车、私企老板需求量巨大,因此长期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入世后,随着关税降低、进口配额大幅增加,在进口车强力冲击下,高价车“高台跳水”在情理之中,1月1日豪华型红旗世纪星的“开门”价,已经发出信号。(本报记者于廉荣)

  《中国汽车报》(2002年02月05日第一版)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专家指出:四大因素制约国内汽车市场消费增长(2002/02/20 09:44)
夏利全线降价市场收奇效 天津丰田年底将亮相(2002/02/19 15:09)
天津进口车销量全国第一 首月销量达5600多辆(2002/02/19 11:09)
汽车租赁业冷中求变 3月份汽车“以租代购”?(2002/02/19 10:50)
整体竞争力出众 长安铃木一月份销量再创新高(2002/02/19 10:23)
四川三类客车之市场生态(附部分车型价格表)(2002/02/19 10:03)
售价11.3万元的第三代捷达出租车在成都上市(2002/02/19 09:47)
京沪穗三地数字对话 北京人今年购车意愿最强(2002/02/17 15:06)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