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服务 车价 购车环境是汽车进家庭的“绊脚石”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2月9日 09:44 北京晨报

  你降一万,我降两万……在中国入世后,车市着实热闹了一阵子。而在汽车价格的一片降声中,北京的汽车销售也很火热,更多的人在最近开上了自己的私家车,圆了汽车梦。去年全年,北京市销售新车和二手车共计23万余辆,比2000年销量增加了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5.5%。其中,新车164608辆,二手车65599辆。去年新车和二手车销售量分别比2000年增长3.98万辆和1.06万辆,同比增长31.9%和19.5%。

  业内人士认为,这股购车热只是个开始。根据国际上公认的规律,当车价为人均GDP值的2至3倍时,汽车就会大量进入家庭。2000年我国人均GDP7078元,其中北京市的人均GDP在3.465万元。实际上,北京市年收入45000元的家庭已超过五十万户,而在广州、深圳等地,具有这样实力的家庭越来越多。已经有相当一部分地区的相当一部分家庭具备了购车的经济能力。种种迹象表明,国内汽车销售已经出现了一个质的变化。有专家称,中国消费者全面进入汽车时代的日子不远了。

  汽车发展的功劳

  -“改变世界的机器”

  有人称,汽车是“改变世界的机器”,是“1比10的产业”,即汽车工业每增加1个百分点的产出,能够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各环节总体增加10个百分点的产出。这是因为汽车工业可以带动钢铁、冶金、橡胶、石化、塑料等诸多相关产业,可以延伸到维修服务业、商业、保险业、交通运输业及路桥建筑等许多相关行业。

  当前,汽车的性能日趋完善,结构日趋复杂,一辆现代汽车大约由1.5万至2万个零件构成,涉及到34个行业。我国的汽车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如消耗国内钢材的6%、橡胶的43%、钢化玻璃的45%、油漆的6.4%、摩擦材料及其制品的80%。汽车工业产值的增长可使相关产业的产值随之增长,波及效果为3至5倍。

  车市降价搅动买车热潮的同时,也掀起了人们的学车热潮。同时,汽车保险、汽车美容、汽车维修以及汽车配件都因为车市的火爆而热火朝天。

  -国民经济的“发动机”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发动机”。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汽车工业每增值1元会给上游产业带来0.65元的增值,给下游产业带来2.63元的增值。汽车产业对一国经济和一地经济具有巨大的拉动效应,可以成为一国经济和一地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世界经济强国大都是汽车工业大国。

  -创造了大量的“饭碗”

  汽车工业本身是一个长期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柱产业,它本身产业规模大,能创造许多就业机会。同时,汽车行业每创造一个就业岗位就能带动相关产业10至15人就业。

  据推算,1998年汽车行业及相关行业就业职工总数约2790万人,占全国城镇就业职工总数的13.6%,平均每7人就有1人从事与汽车相关的工作。其中,汽车工业本身的就业人数1998年为196.3万人,比1985年的136.3万人增长44%。1995年、1997年我国汽车工业与相关产业部门的就业比例为1比9.5和1比11。

  -带来全新生活方式

  汽车发展明显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使人们的生活空间更加广阔。事实上,汽车的保有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国民物质生活水平的高低。

  另外,汽车的普及也有利于城市布局的合理化。随着汽车进入家庭,越来越多的人不必挤在拥挤的市中心,他们可以搬到稍远的、居住面积更大的郊区。人们居住环境改善的同时,城市部位也得到均衡发展。

  好处归好处,购车热也带来了诸多的问题。比如交通,比如污染,比如停车……如果处理不好,我们迟早要付出代价。

  难以回避的问题

  -我们把车停哪儿

  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为168万辆,而公共停车场车位数仅有7万余个。按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标准,要求公共停车场所车位达到汽车总数的15%以上,北京至少应有25万个停车位,缺口巨大。

  现在的停车状况与日本20世纪60年代中期、韩国80年代末期的状况很相近。很多人开车到达目的地后,为了找到一个停车位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转来转去。虽然每辆车在购买的时候都交纳了1000多元的泊位费,但人们仍然在为停车难挠头。

  欧洲的一些城市,无论是政府办公区还是商业大楼区,都建有七八层高完全敞开的立体停车场。德国是汽车工业较发达的国家,轿车家庭普及率较高,为了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提倡家庭购买短小精悍型轿车,因而,德国的停车场里或路边停车位的长度分成几种,数量较多的是尺寸较短的停车位。美国是世界上拥有汽车最多的国家,也是较早面临停车难问题的国家,因而,美国近年来将停车问题摆在规划和建设的优先位置,美国将大型购物中心都设在城市的近郊,因为那里地价便宜,可设置宽阔的停车场。

  业内人士认为,停车用地问题涉及规划、建设、市政、环保、公安交管等多个部门,是个巨大的系统工程,因此单靠一个简单的措施是不能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北京要解决停车问题,关键是要充分发挥地下停车场的作用,要向立体发展。具体说来,一是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研究系统可行的解决方案,开发停车设施,重新规划、审定停车场所,将城市静态交通真正管起来。二是需要创造合理的投资环境,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各种停车设施。

  -堵车让人有点烦

  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车龙在三环路上蠕动已经成了京城一景。北京的堵车举世闻名,如今,随着轿车大量涌入家庭,如何化解这一难题更是迫在眉睫。

  北京城市道路条件的改善难以赶上汽车增长的速度。老城区的改造规划更是受文物保护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经常出现改造不彻底的现象,往往不能彻底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随着汽车进入家庭脚步的加快,造成对交通道路考虑不够从而使塞车、堵车现象很严重。

  在这方面,国外也有过相似经历,但他们都通过不同的手段使堵车缓解。纽约市内车库停车费用是每小时9.5美元,在纽约曼哈顿区乘出租车的费用多数在五美元以内。通过价格的调节,住在纽约市郊而在市内上班的人多不开车进市区,通常是先开车到火车站广场泊车,换乘火车入市,在市内乘坐地铁、公共汽车或出租车。香港也有类似政策,住在新界的人一般开车到新界的上水镇,然后换乘公交车入市区,泊车的优惠价每小时3元,以减少堵车的情况。

  有专家认为,这些城市的做法值得研究。北京也可以在三环附近修一些大的停车场,让进入市中心的人员尽量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另外,北京的交通规划应该立足于城市的整体和长远建设,科学合理地研究编制城市交通规划:宏观上搞好城市组团之间干线道路的规划;微观上以住宅区等人口密集区域为中心合理布置购物中心,尽量减少城市居民的大范围流动。

  -要汽车也要蓝天

  汽车进入家庭的增快,还带来了另外一个问题——污染。据测算,北京城区70%以上的环境污染来源于汽车。如何降低污染、迎接2008年的奥运会已经成为北京发展的当务之急。

  目前,市场上的国产汽车品种有100多种,但是能够达到欧洲二号排放标准的寥寥无几。由于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获得成功,作为对国际奥委会城市环保承诺的实现,北京施行更为严厉的环保政策已经被提到了议事日程上。据悉,北京将很快施行欧洲二号排放标准,欧洲三号也在议事日程当中。排放水平的提高显然是对汽车生产制造科技水平的更高要求。

  另外,发展汽车用液化石油气作燃料,不仅可以降低30%至50%的污染,同时燃料成本也可节约30%,也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法。鼓励并支持开发生产无铅汽油、液化石油气、天然气、二甲醚气体、电能源、太阳能等低污染能源,从源头上将汽车的污染降低到最低程度。而对现用车,则应积极开展汽车尾气治理设备的研制工作。

  虽然购车热带来了一些麻烦,但迄今为止,还找不到大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不依靠轿车进入家庭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例子。而且从人们生活水平的要求上看,汽车进入家庭必然只是早晚的事。而诸如服务、车价以及购车环境等,明显还是汽车进入家庭的“绊脚石”。(晨报记者修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中国多款汽车新年频频降价 引领激活汽车市场(2002/02/09 09:37)
47种车型减征30%消费税 车价不会因减税而下降(2002/02/09 09:29)
专家评论:降价就能让中国汽车靠近世界吗?(2002/02/08 15:09)
桑塔纳降价市场反应平:降价后销量略有攀升(2002/02/08 14:30)
天津夏利春节打出服务牌 再领轿车市场新潮流(2002/02/08 11:49)
专家:需求才是推动汽车工业发展的第一要素(2002/02/08 11:40)
国产汽车降价有喜有忧 日本车又成进口车霸主(2002/02/08 11:35)
车价一再跳水 价格杠杆却撬不开上海人的钱袋(2002/02/08 11:13)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