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MPV>正文

MPV市场五新车年底起风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 07:33   北京晨报 字号:

  岁末将至,MPV市场打破沉寂。11月3日,丰田进口豪华MPV Alphard埃尔法中国上市;11月28日,全新别克GL8、2011款GL8也紧随其后。年底前,刚刚下线的一汽马自达8和现代H-1也将相继入市。5款中档至豪华级的MPV将为需求迅速增长的中国MPV市场带来格局变化。

  尽管多年来国内MPV市场不乏高中低档、家用商用的多款车型,总体销量相对稳定,但相比起火爆的轿车和SUV市场,其所占份额在暗降,这跟缺乏有实力的新品有关,导致MPV份额无法大幅提升。

MPV市场五新车年底起风云MPV市场五新车年底起风云

  从近两年来看,别克GL8、奥德赛和瑞风占据大半壁江山,其他MPV产品多数被边缘化。这三款产品的成功,可以归结为各自清晰的产品定位和相匹配的产品性能及特性。并且其中可见MPV市场当前主流的消费还是集中在公商务范畴,譬如以GL8为代表的中高档公商务产品和以瑞风为代表的入门级公商务产品,两者加起来的销量占据MPV总量的绝大部分。奥德赛的买家则多数是私人客户。

  这背后充分说明国内MPV市场上不同档次、不同价位、不同用途的细分空间的增长潜力还很大。随着用车理念的变化和MPV产品的选择更加丰富化,这个市场肯定会获得跟SUV一样的乐观前景,整体销量提升幅度会加大。

  今年年底上市的这几款中档到豪华级别的MPV,都是车企对国内MPV市场未来趋势的提前预判和充满信心的解读。但对于全新进入市场的马自达8和现代H-1来说,机遇存在的同时要打破MPV固有的格局也不易。

  马自达8的口号是“超越头等舱,无敌第二排”,明挑之前口碑卓著的“陆上公务舱”别克GL8,但是其车身尺寸和轴距、发动机排量(2.3L)、科技配置都未体现出明显优势。现代H-1尽管车体尺寸和空间惊人,但是其形象、动力和科技舒适性及品牌基础又很可能将自己束缚在中端及中低端商用MPV徘徊,难以往中高端市场靠拢。应该说马自达8和现代H-1死磕常青树GL8盘踞的中高端MPV市场,到底胜算多大有待观察。而丰田Alphard也定位于豪华MPV,但进口的身份使其售价高达56.88万元至68.88万元,加上其相对狭窄的形象定位,也让它跟传统公商务市场的需求不太对位。而这几款新车,要在私人市场上对付一骑绝尘的本田奥德赛,同样未必能轻松取胜。但相信它们的加入,肯定会让MPV市场的格局出现变数。同时,随着自主品牌和其他车企新MPV产品的入市,消费者的选择越发丰富,未来几年谁主宰江湖现在也难下定论。

  晨报记者 孙金凤

  ■和而不同

  MPV市场还需培育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国内MPV车型销量达到35.42万辆,实现同比增长近90%,远远高于行业35%的增幅。

  尽管发展迅速,但在中高级MPV市场上一直缺乏兵将,市场还需培育。今年前10月份,MPV市场销量前五的车型中,中高级MPV有GL8、奥德赛分属第二、第四位置,前10月份总销量不足10万辆。马自达8的最大竞争对手自然锁定的就是GL8、奥德赛。一汽马自达销售副总经理于洪江在微博中吐露心声:“今天马8下线,明天GL8投放。真巧。不是冤家不聚头。这事我不是故意的,但结果我喜欢。”可见,于洪江对于马自达8的市场前景很自信。

  马自达8最大卖点是“无敌第二排”,但估计仅凭这一点很难后来居上,纠结的最终定价是个关键。马自达8很谨慎,打算看看新GL8的定价再说。比起老款,尽管新款GL8增加不少配置,但是为了继续领跑中高端MPV市场,最新上市的小改款售价为22.8万元至24.8万元,再加上GL8十年的优异口碑积累,后续中高端MPV想要抢占一部分市场,还需多加努力。

  目前主流的MPV消费还是集中在公商务市场,私人MPV市场仍然不受重视。其实像马自达8这样一款7+1的车型,如果价格合适,是个三代之家的第二辆车的不错选择。而只有当MPV摆脱商务,走进百姓家时,MPV才算摆脱“窄众”。

(编辑:苏欣)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