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东风标致

东风标致408

全能狮子王 试驾东风标致408 2.0L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 08:35   南方日报 字号:
试驾东风标致408
试驾东风标致408

  法国人天生浪漫的性格会融入到他们的造车理念中去,所以我们看到法国车总是有着美轮美奂的车身曲线,以及令人心潮澎湃的操控特性,刚上市的标致 408也很好地承袭了这一传统。作为首次在法国以外地区发布的全球首发车型,标致408曾经一度让人误认为是标致407的换代车型,事实上,这款在标致 307的2号平台上全新打造的标致新级别,是标致品牌的第八代车型之一,它标志着主流“4”系标致汽车最新车型的问世。而东风标致408从设计之初就考虑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主要市场的需求,历时四年最终成型,是一款更符合中国消费者审美取向的车型,在中国首发之后还将陆续投放到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

东风标致408外观
东风标致408外观

  外形:风流绅士

  408的造型设计继承了新世代标致汽车的DNA,大面积的横条镀铬格栅配合车头正中央的镀铬标致Logo,营造出大气、浓厚的视觉张力,微笑的“大嘴”好似能将前面道路完全吞噬。车头另一个特征DNA就是标志性的狮眼前大灯,与发动机盖融为一体,通体透亮且富有穿透力,强烈地体现了标致的品牌形象。有别于207和307上所采用的圆型雾灯,在408上则沿用了407式的置于两侧的流线立体雾灯,视觉效果不仅大气也更显动感。

  顺着超大狮标的外廓后延,两条遒劲有力的棱线印在发动机盖上,与狮眼随动转向氙气大灯线条以及流畅的前风挡玻璃浑然一体,而这种流畅感同样延伸到车尾。直线条的尾灯,内部带有斜线条的设计象征着狮子的爪痕,继承了标致的典型设计元素。不能不说, 东风标致408的造型集动感、洒脱和灵气于一身,它共有七种车身颜色,但我依然是波尔多红的追捧者,因为那才是生性浪漫的法国车的代表色。

东风标致408内饰
东风标致408内饰

  内饰:大家闺秀

  408的内部空间是最值得称道之处。标致设计师们采用了汽车半高结构,最大程度释放出车内空间,令车内的乘坐感受全然超越了通常所定义的A级车。此外,在内饰设计风格上408也体现出8代产品的风格,舒雅的设计风格和精致的工艺,赋予了国产标致新的品质内涵。

  408的中控台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纯净、优雅和流畅,它倾斜的角度能给驾乘人员提供更好的视觉和使用便利。而内厢采用的真金实料的金属板装饰,给人一种优秀的质感,从挡杆头到中控面板,即使是在阴霾的天气里,车厢内都闪着铮亮的光芒,尤其是挡杆头,精工制造银光闪闪,给人一种艺术品的享受。

  仪表板上部覆盖着采用搪塑工艺制作的触感极佳的高品质材料、车门内护板造型线条的处理流畅,与车辆外部侧外面设计相呼应。新车的内饰分浅色和深色两种,浅色内饰风格优雅、现代;而我驾驶的深色内饰给人动感和豪华的享受。深灰色的中控面板,以暖银色搭配形成和谐装饰风格。白色圆形镀铬的组合仪表与内饰风格形成鲜明对比,使驾驶舱更富动感,同时也挑逗着驾驶的欲望。

东风标致408天窗
东风标致408天窗

  动力:儒雅学者

  新车提供两款发动机供用户选择,分别是直列4缸1.6升和直列4缸2.0升,我测试的是搭配2.0升发动机和 4挡手自一体变速器的车型。最大功率108,最大扭矩200,应付1.4吨多的车重,表现中规中矩。这台机器的动力输出较线性,特别是在2500rpm- 5500rpm之间,都能保持充沛的动力输出。其实驾驶起来,不用把发动机转速逼迫到很高,加速力已算心满意足,而且每个挡位可用的速度范围较广,没有充足的扭力输出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这样的调校在市区行车很有好处,变速器不会频繁换挡,行走也就表现得很流畅。

  拐上高速,大脚油门迅速并入车流,408的中段提速不错,加速超车动作十分麻利。kick-down时变速器略微迟疑一下就迅速降挡提速,再加上车厢不错的隔音工夫,感觉它是一部充满激情又适合家用的轿车。不过,激烈驾驶时,我觉得4挡手自一体变速器的换挡冲击稍大,对行驶平顺性略有影响。保持100km/h的速度巡航,发动机转速不到3000rpm,车厢内感觉很安静;再提速到140km/h,风噪、胎噪渐起,而发动机声音微弱,车身表现也非常稳扎,看得出408有一副不可多得的好底盘。

  操控:健壮猛男

  它采用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的悬挂系统,别以为这样的设计比较落伍,虽然同级有些车的后悬挂已改用贴地性更好的多连杆式,但408的悬挂调校很舒适,只要不是连续的紧密震动,悬挂都能将之过滤。弯路上,408的侧倾不小,会让人有种接近极限的错觉,但每次我都试着更快一点过弯,它还是那样不露声色的稳当;再快一点它便会用灵活的尾巴来回应,听不到响胎的声音,但良好的动态沟通已经从座椅和方向盘传递给驾驶者,让我有充分的时间决定下一个动作是继续体验极限还是谨慎地回些方向。连续的弯道上,408始终都走在预定的轨迹,过弯流畅而精准,带来了充满速度感的操控。

  一路下来,新车的制动表现也可圈可点,前通风碟后碟式制动的力量很强, 但制动踏板的力量很渐进清晰,并且制动过程中车身始终能保持满意的平衡度。事实上,408汲取了法国标致120年造车历程中有关汽车安全的全部经验以及最先进的技术,它装备了博世最新8.1版本的ABS、EBD、EVA、TCS以及ESP,同时全车超过5300个激光焊点,并在关键部件采用强度高达 1300兆帕的高强度钢板进行强化,从而全面提升了408的主被动安全性。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邵玉梅

  参数

  长/宽/高(mm):4680×1815×1525

  轴距(mm):2710

  总质量 (kg):1425

  排量(mL):1997

  最大功率(kw/rpm):108/6000

  最大扭矩 (N·m/rpm):200/4000

  最高车速(km/h):195

  混合工况油耗(L/100km):8.4

  评价

  赞:

  在内饰造工与静音性方面得到快速提升

  操控性良好,弯道体现出法系车优势

  外形优雅,车内空间宽大

  弹:

  4挡变速器,高转换挡冲击较明显

(编辑:邱满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东风标致408报价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