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丰田刹车进入减速期 大众发力演绎登顶独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 07:38   京华时报 字号:
图为大众董事长文德恩
图为大众董事长文德恩

  在通用尚未恢复元气,福特小富即安,丰田全球减速检讨的情况下,“世界第一车企”的争夺逐渐演变成大众一个人的独角戏。德国时间3月11日上午10 点,大众在总部沃尔夫斯堡召开年会披露,今后三年大众将大手笔投入266亿欧元,到2018年其产销量将达到1000万辆,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

  三年投资266亿欧元

  “大众集团去年踩油门,今年继续踩油门。”大众董事长文德恩掷地有声地说。这个自信老头的话在竞争对手听来总是 有点刺耳。 

  根据文德恩的披露,2010-2012年,大众将投入266亿欧元庞大资金,其中199亿用于固定资产投资。此外,三 年间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还将投入44亿欧元。

  “今年头两个月每个月都超过100万辆,我对前景很有信心。”文德恩没有说今年的目 标,但表示可能会增加100万-200万辆。 

  大众集团董事纽曼透露,今后三年的投资大部分用于产能和技术研发。他透露,中国的成 都和南京都将扩建增加新产能,还会在中国华南增加新生产基地。他预测今年全世界会达到5300万-5400万辆的规模,2018年全世界会达到8900万 辆。 

  在大众的规划中,到2018年,其在华销售将达到200万辆,不过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表示,可能到2013年,200万辆的 目标就可完成。去年,大众在华销售140万辆,今年的内部目标是180万辆。 

  记者了解到,大众还有部分投资投向电动车领域。大众 披露,到2013年,该公司至少有电动高尔夫等7款混合动力或纯电动车量产。时间表显示,2011年,大众汽车将推出一个由500辆电动高尔夫组成的测试 车队,2012年8月将首发捷达混合动力版,2013年8月首发帕萨特混合动力版,同年10月发布高尔夫混合动力版,2013年起将把电动版UP投入量 产,2013年底电动捷达将推出。 

  “大众不是跟随潮流,而是引领潮流。”文德恩坚决否认在电动车上跟随他人的说法。

   借铃木补充小型车

  “这是汽车工业最理想的一对。”文德恩在会上如此形容大众和铃木的配对。

  入股铃木是当天最受 关注的话题,其热度甚至超过了大众收购保时捷。大众也有意营造如此气氛,频频在大屏幕上播放文德恩与铃木社长铃木修激动握手的照片。 

  文 德恩披露,大众入股铃木在1月份完成,耗资17亿欧元,占据铃木20%股权。他没有回答是否继续增持以控制铃木的问题,但表示将一步步落实伙伴关系。

  文 德恩透露,大众和铃木已在狼堡成立了共同的办公室,研究如何深入合作的问题。大众人士透露,大众暂时不考虑把铃木收编到旗下,只是作为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 伴,补充大众在小型车市场的不足。 

  在中国,大众和铃木的合作尚未展开,但未来7万元以下的市场将由铃木去拓展。大众中国总裁范安 德表示,大众品牌不会下探到7万元以下的市场。 

  “汽车不是要淘汰的产业,是有未来的,不必对汽车的未来存有争议。”文德恩对汽车 产业做了激情地总结。

  ■高端对话·大众集团董事长文德恩

  “我不会给比亚迪打分”

  大众 年会前的3月10日晚上是例行的大众之夜,当晚文德恩被中国记者堵在一角,遭受了一番狂轰滥炸。

  问:通用因为操纵众多品牌而失败, 大众也执行多品牌战略,请问这个多品牌战略算成功的吗? 

  答:我觉得大众汽车集团的多品牌战略是完全成功的,每一个品牌都有自己的 开发部门、生产部门、设计部门和销售部门,也就是说每一个品牌作为一个整体,可以独立地在市场上站住脚。当然我们也会充分发挥品牌之间的协同效应。 

  在 中国,你也可以看到,长春有一个独立的奥迪团队,上海有一个独立的大众团队和一个独立的斯柯达团队,这正是我们所谓的多品牌战略的核心特色。

  问: 大众和比亚迪的合作是不是已经开始了,是否已经向比亚迪采购电池?

  答:我们在电动汽车所用的电池领域有多个合作伙伴,有松下、三洋 和三星,比亚迪是其中的一个。现在和比亚迪还属于技术合作阶段,由比亚迪提供一批电池,我们在进行测试。

  问:大众汽车跟铃木的合 作,什么时候会在中国市场有所体现?

  答:我们目前持股铃木20%,现在的主要工作是让两个团队互相适应,互相取得信任。在完成这一 步以后,我们再看是否进一步增持,目前暂时没想控制铃木。

  问:电池测试的结果如何?据说比亚迪已经被大众放弃了?

  答: 在今天这个场合,我不会就测试的结果发表什么观点。我只能说,我们跟比亚迪管理机构的会谈是非常好的,我有充分的理由认为,比亚迪在电化学、解决汽车电池 问题上,他们了解到了真正的诀窍,但我不会给比亚迪打分。

  本报记者 杨开然

(编辑:闫小欧)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