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上海大众

朗逸

大众汽车集团2009财年彰显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 13:4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l  经营利润19亿欧元

  l  收购保时捷部分股份,为共同组建新的汽车集团奠定基础

  l  与铃木汽车公司开展战略合作

  l  多品牌战略将进一步实施

  l  预计在2010年实现汽车交付量、销售收入和经营利润的多项增长

  大众汽车集团在过去一年里巩固了其在全球市场中的竞争地位。3月11日,大众汽车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文德恩博士在德国沃尔夫斯堡举行的公司2009年财务业绩报告会上说:“2009年对整个汽车行业来说是一次真正的考验。大众汽车不仅通过了这个考验,而且在这次考验中证明了我们的非凡实力,在应对危机时,我们比许多竞争者表现得更为出色。”他还表示:“尽管全球汽车市场衰退,但大众汽车凭借多品牌战略、技术、遍布全球的业务分布和稳健的财务状况,在去年取得了出色的业绩。”大众汽车集团预计,今年的汽车交付量、销售收入和经营利润将实现增长。文德恩强调说:“大众汽车集团在过去一年里取得了快速发展,2010年我们将保持这样的发展势头。”

  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汉斯·迪特·潘师说:“即使挑战重重,我们的经营利润仍然达到19亿欧元,汽车业务的净流动资金增加到106亿欧元。这是我们的团队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取得的良好经营业绩。” 汉斯·迪特·潘师同时强调,上述经营利润并未包括来自中国合资企业的7.74亿欧元利润分成。

  大众汽车集团去年在全球的汽车销量增长了0.6%,达到630万辆,同期全球汽车市场下滑了6%以上。大众汽车在全球乘用车市场的份额上升至11.3%(2008年为10.3%),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合资企业取得的大幅增长。不包括中国,集团的汽车销量下降了6.1%。大众汽车集团的销售收入为1052亿欧元(2008年为1138亿欧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6%。

  销售收入和经营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销量减少,汇率等因素也产生了负面影响。同时,集团通过改善采购条件、提高生产率,降低固定成本和产品成本,全年节省10亿欧元以上,对经营利润产生了积极影响。汉斯· 迪特·潘师说:“这表明我们正在进一步改善公司的成本结构,不断优化业务流程。这也说明,即使在艰难的经营环境下,集团仍然具有创造较高收益的能力。”集团税后利润总额为9.11亿欧元(2008年为46.88亿欧元)。

  董事会和监事会将在股东年会上提议对普通股和优先股分别派发每股1.60欧元(2008年为1.93欧元)和1.66欧元(2008年为1.99欧元)的红利。

  汽车业务的流动资金状况在上个财政年度得到进一步改善。通过减少库存,尤其是持续推行成本控制和投资管理措施,帮助汽车业务将净流动资金大幅增到106亿欧元(2008年为80亿欧元)。这个数字包括用于收购保时捷49.9%股份的39亿欧元现金支出。汉斯· 迪特·潘师说:“这是非常突出的业绩,为我们奠定了良好的财务基础。”

  2009年,汽车业务的投资约为58亿欧元(2008年为68亿欧元),主要用于在印度、俄罗斯和美国新建生产设施,以及开发新车型,如Polo、奥迪A1(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大众汽车商用车的Amarok。不动产、工厂及设备等固定资产投资(资本支出)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为6.2%(2008年为6.6%),符合集团预期。

  大众汽车去年还就与保时捷公司合并组建新的汽车集团做出了重要决策,新的汽车集团将分几个阶段建成。去年12月大众汽车收购了保时捷公司49.9%的股份。文德恩说:“大众汽车和保时捷合并组建一个拥有10个强势品牌的集团,具有很强的战略、产业和财务优势。未来新的汽车集团有望实现可观的增长。”

  与铃木汽车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是另一项重大举措。根据合作协议,大众汽车集团于2010年初收购了铃木汽车公司19.9%的股份。大众汽车与铃木的合作关系让两家强大而成功的汽车公司实现了产品组合、全球经销网络和产能等多方面的完美互补。文德恩说:“大众汽车与铃木汽车的合作将使集团在微型车市场和亚洲最具增长潜力的市场上实现巨大飞跃。”

  2018战略

  大众汽车集团在上个财政年度继续推进2018战略的实施。系统化成本控制和投资管理措施是2018战略的重要内容,2018战略的目标是使大众汽车集团成为全球最盈利、最环保的汽车制造商。

  大众汽车集团2018战略的核心内容包括有针对性地扩展大众汽车品牌和产品阵容,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全球市场的布局。集团还将力争在质量、客户满意度和雇主吸引力等方面成为行业第一。此外,大众汽车集团还计划通过大力推广模块化生产等措施,进一步降低成本和减少投资。另外,大众汽车还将进行广泛的研发,生产环保型驱动系统,综合运用并逐步拓展电动汽车领域的技术专长,目标是到2018年成为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导者。

  根据2018战略,大众汽车集团将努力在中期内使汽车业务税前利润率至少达到5%,不包括计划2011年与保时捷合并的影响。在销量方面,2018战略的中期目标是800万辆,2018年超过1000万辆,届时集团的税前销售利润率将超过8%。

  市场

  去年大众汽车在举步维艰的市场环境中进一步提升了强大的竞争地位。在全球汽车市场缩水6%的情况下,大众汽车凭借有吸引力的、环保的系列车型,实现汽车交付量630万辆,并提高了重要市场的份额,在中国、德国和巴西的增长最为强劲。

  在中国,交付汽车140万辆(2008年为100万辆),增长36.7%;在德国,集团各大品牌的总销量为120万辆(2008年为110万辆),增长17.6%;在巴西,集团的汽车交付量达到69.73万辆(2008年为63.75万辆),增长9.4%。尽管美国汽车市场严重衰退,大众汽车在美国的销量仍然达到29.8万辆,减少5.3%。

  品牌和业务领域

  在过去一年里,大众汽车集团推出了75个新车型、换代车型和改良车型。文德恩说:“定位丰富的车型产品得到了回报,在危机时期尤其如此。”

  除了推出诸如第五代Polo等新车型之外,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还着重扩展新高尔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系列,如高尔夫Plus和高尔夫Variant等衍生车型。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交付量达到400万辆,同比增长7.8%。但汽车销量低于上年,为350万辆(2008年为360万辆),原因是没有包括中国合资企业生产、销售的汽车。由于销量下降等原因,上个财年的经营利润降为5.61亿欧元(2008年为27.15亿欧元)。

  奥迪品牌新增了奥迪A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敞篷车和A5运动版等车型,扩展了产品线,新奥迪A8(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也已经投产。即使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奥迪品牌仍然展现了极强的竞争实力,去年实现经营利润16亿欧元(2008年为26亿欧元)。兰博基尼的业绩有所下滑,有关数字已包含在奥迪的数据中。

  斯柯达品牌去年推出了Yeti SUV和Superb Estate车型。来自捷克的斯柯达品牌全年经营利润2.03亿欧元(2008年为5.65亿欧元),不利的汇率对斯柯达品牌的业绩产生了负面影响。

  西亚特品牌的重点是新款Exeo ST。尽管西亚特实施了系统化的业绩改善计划,但是该品牌仍然经营亏损3.39亿欧元(2008年经营损失7800万欧元),主要原因是销量下降,西班牙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尤其严重。

  宾利品牌经营亏损1.94亿欧元(2008年实现经营利润1000万欧元),同期高档汽车市场大幅下滑。

  大众汽车商用车经营利润为3.13亿欧元(2008年为3.75亿欧元),其中包括出售巴西商用车业务的收益。斯堪尼亚品牌经营利润为2.36亿欧元(2008年为4.17亿欧元)。

  大众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经营利润为6.06亿欧元(2008年为8.93亿欧元),再次为大众汽车集团贡献了重大经营利润。

  展望未来

  集团董事会预计全球汽车业的形势仍将十分严峻。虽然2010年全球市场将略有恢复,但2012年之前达不到2007年的销量水平。

  文德恩说:“业务覆盖全球主要地区,多品牌战略,先进的技术,最先进、最环保、最丰富的车型系列,是大众汽车的主要优势。”2010年,大众汽车集团的九大品牌将推出一系列新车型,进一步巩固集团在全球市场的地位,预计向客户交付的汽车数量会高于2009年。

  尽管各个市场的销量会有所变化,但大众汽车集团预计2010年的销售收入和经营利润将超过上一年。利率和汇率波动仍然会影响利润。大众汽车将继续执行严格的成本控制和投资管理,持续优化业务流程。

(编辑:张薇薇)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