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大众南方基地2013年后建成 暂不引进西亚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 08: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大众南方基地2013年后建成暂不引进西亚特

大众集团董事会主席文德恩习惯用这种半跪姿势来诠释自己对汽车的喜爱和对大众的信心

  羊城晚报记者 车贵远

  2009年德国大众汽车集团销量为629万辆,同比微增1.1%,这个增量的最大贡献来自中国,也就是说,去年几乎在全球销量均下滑的状况之下,大众在中国的销量却逆市上扬,增幅超过37%。大众汽车计划在2018年超过丰田,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集团。因此在环顾全球之后,大众汽车最后将关注的目光锁定在了中国。这一点,从上周在德国狼堡举办的大众汽车年会上,大众高层几次三番提到中国市场就可窥一斑。

  中国市场强劲支撑大众销量上扬

  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文德恩博士在其商务年会中表示,2009年,大众汽车受益于在中国37%和在印度1.3%的增长,其全球销量同比增长了1.1%,达到629万辆。但是,2009年全年大众的利润下跌了80%,至9.6亿欧元(约90亿元人民币)。其中,大众、奥迪和斯堪尼亚(Scania)这三个品牌实现了盈利,但是大众旗下西亚特(Seat)、兰博基尼(Lamborghini)和宾利 (Bentley)却遭受了亏损。而今年前2个月,大众的轿车、SUV及商用车销量增长了27%,超出行业20%的平均增长水平。

  大众汽车负责全球营销的Klingler先生告诉本报记者,其对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很乐观,充满信心。当然,市场的增长速度不会永远这么快,去年是百分之四五十,估计今年可能无法实现这样的增长幅度。在欧洲,每一年新车销售量每千人达到35台,但目前可以看到中国新车的保有量还是较低的,由此可见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空间很大。于中国市场而言,目前大众汽车在营销的专业性和服务网络竞争力方面主要是提升顾客满意度,最终要让大众的服务流程化、系统化和标准化。

  HIS环球视野(Global Insight)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汽车销量在经历了2009年6%的下跌之后,2010年可能会增长2%,达到 5330万辆。而作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预计,在2018年前,其全球销量及盈利将超过目前世界第一的丰田汽车。根据大众预期,2018年大众的税前利润将超过销售额的8%(2009年前三季度这一数字为1.4%),中期税前盈利率至少为5%。

  南方基地2013年后建成

  大众中国区总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范安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众一二月份在中国共销售了288000辆新车,因此对2010年也充满信心。去年和前年大众分别做出了在中国进行大规模投资计划,而且得到批准。从2009年到2010年,大众在中国要投资40亿欧元。但就整个市场的发展趋势而言,大众现在要重新梳理一遍投资计划,还要进一步加大投资,这说明了大众对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的长期信心。

  按照计划,2010年到2012年期间会有20个新产品,今年有七个新产品上市。目前有三个新的产品已经投放市场或者即将投放市场,这就是高尔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GTI,途观(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以及大众汽车CC。

  大众正在考虑和研究在南京和上海之外扩建工厂的计划,范安德相信新生产基地的计划迟早会对外公布。新的基地开始生产的过程,要到中期也即2013年以后才能实现。他还表示,南方建厂计划并不包括西亚特品牌引进。大众目前的产能扩建计划,包括大众现有的三个品牌:奥迪、大众汽车和斯柯达,不包括西亚特。同时,范安德也拒绝透露这个南方基地建在何处,对于建在广州的猜测,范安德不作任何评价。

  范安德还向本报记者透露,2008年数据显示,大众汽车在南方的市场份额是12%;到2009年结束后,大众在华南的市场份额增加了一个百分点。大众还对南方的消费者做了很多的调研,了解到南方的消费者对新技术以及比较时尚的产品有特别的偏好。比如说,大众汽车高尔夫6上市以后,他们发现有25%的定单来自于华南市场,相信高尔夫GTI(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也一定会对他们的胃口。当然了,南方战略是个庞大的计划,不是只涵盖销量和市场,还有其他的内容,比如说经销商网络的建设、顾客满意度的提升。当然还有市场营销活动,包括公关传播,每个方面都有自己详细的计划。

  在中国启动电动车战略

  在商务年会之后第二天的《欧洲时报》上,记者看到,《大众在中国启动电动车战略》登上头版头条。而对于会不会引进大众子品牌西亚特,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文德恩则当即表示:“我们现在还没有这个计划”。大众中国区总裁范安德则表示:“我非常清楚中国现在在电动车领域发展迅速,并且有政府的期望和支持,中国即将成为最大的电动车市场。”大众汽车在中国电动车市场,依然要做领先者。

  主管技术的哈肯贝格博士告诉记者,大众在正在大规模着手解决混合动力领域中的各种问题,其中当然也会涉及中国市场,他们跟中国的合作伙伴也正在接洽一些细节。针对中国市场,将来要采用和当地生产厂合作的方式,来解决混合动力车型的开发。大众汽车参股了一家专门研究未来电池技术、未来电池材料的一个公司,相信未来会制造出一些类似燃料电池这样的新的材料和新的技术。

  文德恩表示,大众汽车在实行模块化战略,这个技术在平台共享方面,可以做得更好,更高效。依靠模块化战略,他们可以把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最新的技术,比如混合动力或者电动车技术带到中国,并进行量产。大众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也希望我们在电动车、新能源方面,能够带来更多的技术和能力。

(编辑:叶开)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高尔夫GTI报价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