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担心丰田公司被美“欺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12:53  环球时报
近日丰田汽车公司面临旗下汽车被大规模召回的困扰。图为丰田普锐斯车型的生产线。

  近日丰田汽车公司面临旗下汽车被大规模召回的困扰。图为丰田普锐斯车型的生产线。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管克江   本报特约记者  曾 铧

  深陷危机漩涡的丰田公司周四表示,普锐斯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存在刹车设计缺陷,将在不久后考虑召回。就在丰田为全球召回而疲于应付的时候,美国交通部部长 拉胡德3日号召美国人“别开丰田车”的评论又在丰田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法新社4日以“美国拿召回欺负丰田”为题发表评论说,作为通用和克莱斯勒的大股 东,美国政府“放狠话”引人侧目。日本一些媒体则表示,丰田事件让上世纪80年代美日贸易紧张关系和美国人对日本企业敌视态度再次浮现,丰田如果举措失 当,可能会导致对它的进一步“欺凌”。

  召回蔓延至普锐斯

  丰田4日承认,其引以为豪的新款普锐斯刹车系统存在设计缺 陷。据共同社4日报道,日本国土交通省目前已收到14件投诉,涉及的全部是去年5月发售的新款普锐斯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此外,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 已接到102起关于普锐斯汽车刹车的投诉。这些投诉称,驾驶普锐斯在容易打滑的道路上低速行驶时,刹车会出现1秒钟左右失灵的情况。美日政府已要求丰田就 此展开调查。据法新社4日报道,丰田当天已经承认普锐斯刹车系统设计存在缺陷,并表示,上个月生产的普锐斯已经修正了这一缺陷,目前正在考虑之前生产的普 锐斯召回方案。

  美联社3日援引东京的瑞穗投资证券公司分析师的话指出,“普锐斯在日本非常流行。如果连普锐斯都面临不确定的未来,消费 者就更容易抛弃丰田了”。彭博新闻社4日则说,普锐斯代表着丰田技术进步和环境友好的形象,普锐斯召回将损害丰田艰难创建的品牌形象。丰田当天在东证所的 股票则以继续下跌3.5%作为回应。过去两周该股已累积下跌超过20%,市值蒸发逾300亿美元。据统计,美国1月份汽车销售福特和通用分别上升了24% 和15%,丰田却由于召回事件锐减16%,这也是丰田10年来首次单月销售少于10万辆。尽管丰田尚未公布其在中国的销量,但《环球时报》记者在北京丰田 一家4S店了解到,今年1月丰田不少车型环比去年12月都有不小的降幅。不过,销售人员也表示,销量下滑不排除季节性因素。

  美交通部长:“别开丰田车”

  美国交通部长拉胡德3日在参加众院听证时说:“我对任何拥有那些丰田车的人的建议是,别开丰田车。把它们送到车行去,因为他们认为能修理好。”拉胡德同 时还表示,美国政府已经开始了对丰田汽车电子控油系统的调查,并要求同丰田公司社长丰田章男见面。此前,丰田一直坚称召回汽车的油门踏板只是单纯的机械故 障。路透社4日表示,拉胡德“别开丰田车”的言论尽管听起来是明显口误,但此番言论已经导致美国国会的一个委员会质询丰田某些车型是否安全。

  法新社4日表示,美国交通部部长拉胡德3日的言论格外引人注目,毕竟美国政府是丰田竞争对手通用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文章称,拉胡德“别开 丰田车”的评论还在美国引起了短暂的恐慌,丰田公司在纽交所的股票随即下跌了8%。后来,为了淡化该言论所产生的影响,拉胡德作了澄清。

  美国交通部在一份声明中则表示,正考虑对丰田的危机处理方式提出民事诉讼,最高可对其处罚1600万美元罚金。除了要接受国会两场听证外,丰田还面临着15起车主提出的诉讼案。

  日本媒体“不高兴”

  由于丰田召回事件发生在美国政府高调介入美国汽车业重组后不久,华盛顿对丰田事件异乎寻常的关注也引发了不少猜测。路透社4日评论说,“事态发展突显政 治色彩”。这次安全危机打击了丰田汽车销售,动摇了人们对于这个享有较高质量信誉的品牌的信心,使丰田成为美国深夜脱口秀节目的笑料。日本商业性周刊《东 洋经济》在一篇题为“丰田被敲打,重燃汽车贸易摩擦”的文章中写道,在通用汽车垮台后,美国汽车工业丧失了士气。文章还引用一位汽车业分析人士的话说,为 了在今年秋季赢得中期选举,奥巴马可能也会采取行动保护美国自己的汽车生产商,丰田如果举措失当,可能会导致对它的进一步“欺凌”,而且这种行为甚至可能 变得更加情绪化。

  《日本经济新闻》也表示,有迹象显示美国的反日情绪正在上升,文章在最后还表示,“由于今年秋季的美国中期选举日益临 近,我们不能排除丰田的质量问题演变为政治问题的可能”。不过,法新社4日援引美国曼斯菲尔德基金会日本问题专家韦斯顿·克尼希的话说,华盛顿政府和丰田 公司都无意放大丰田事件。他表示:“丰田目前对美国经济有着重大的影响,打击它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