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版>购车方案>正文

新星之争 凯迪拉克SRX对比奥迪Q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 11:1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09年车市异常热闹,随着凯迪拉克全新SRX和奥迪Q5接踵而至,国内紧凑型豪华SUV市场的竞争硝烟四起。随着消费者视线的深入,两款明星级新车各自独特的内涵也逐一表露。因此这一场对比中“谁更高”的结论并不是重点,更深一层地挖掘它们各自的特点,看看适不适合自己的需求才更有意义。

  新SRX与Q5车型价格区间并没有完全重叠,凯迪拉克新一代SRX售价区间更走亲民路线,厂商指导价为49.8万元和57.8万元。奥迪Q5的售价区间保持以往不变的高开风格,厂家公布价格在57.7万元至67.8万元。细看其中车型,凯迪拉克新SRX3.0L旗舰版与奥迪Q5 2.0T运动版只有1000元的差距。因此,从定价方面这两个车型将成为名副其实的直接竞争对手。

  理念与外观:精粹钻石与水晶球  SRX和Q5外观上的巨大反差

  2010款第二代凯迪拉克SRX (配置 图库 口碑) 的外形设计大胆,精工雕饰的钻石般块面与线条显露着锋芒与个性。从线条简化过的水箱隔栅到加入更多曲线的大灯,再看贯穿车身上扬的腰线,整体外观让我们能感觉到美国豪华品牌的锋芒扑面而来。新款SRX配备了20寸的运动轮胎,在烘托运动气质上这双“大号跑鞋”实在功不可没。整个脱离了上一代SRX旅行车般的外表,强化了SUV的形象,另外整体车身线条鲜明的跑车化车身风格气场更逼人。SRX的设计时尚前卫还透露着梦幻般的科技感,将科技与艺术完美的融合,算得上近年凯迪拉克“瞩目风范”的扛鼎之作。

  Q5是奥迪刚刚投放市场的一款中型城市型SUV。车身线条基本保持了Q7的风格,同时又进一步进行优化,在缩小尺寸的基础上使车型总体看起来更加年轻时尚,流线型车顶设计营造出比Q7更利落的运动风格。前脸很像是A4和Q7的结合体,车头则在大嘴水箱隔栅设计的基础上,进行镀铬网格的夸张处理。它的车身造型与SRX也有异曲同工之处,车身顶部线条在驾驶座上方达到最高点,之后开始下降直到车尾,体现流行的COUPE元素。

车身

新一代SRX

奥迪Q5

长度(mm)

4851

4629

宽度(mm)

1910

1880

高度(mm)

1667

1653

轴距(mm)

2807

2807

  相比凯迪拉克新一代SRX两车轴距相同。在此的前提下,新SRX的车长和宽度、高度上都有不同程度的优势,由此带来比Q5更为舒敞的实用空间,可容纳比对手更多的奢华、人性化装备。

  动力与匹配:豪华不仅在舒适方面,新科技的融入更为重要,高效节能不再是口号

  凯迪拉克新SRX在动力系统方面采用全新的更为高效的SIDI 发动机,匹配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并提供手动换档模式。这款发动机最大的特色是在缸内直喷基础上融入了DVVT双可变正时气门技术,电脑可以根据行车状况自动控制稀薄燃烧模式,实现燃油的充分燃烧,提升每滴油的利用率。通用针对中国的汽油品质对这款发动机做了特别调校,使其能够使用中国的93号汽油,也为平常的使用养护增加不少便利因素。这款3.0升排量的SIDI发动机最大功率193kW,最大扭矩超过300Nm,与同排量的发动机相比技术层面优势明显。凯迪拉克新SRX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仅需要8.7秒,但是百公里综合油耗却只有11升。

  奥迪Q5使用的是我们已经在新A4L上见过的2.0TSi增压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排量稍小,采用涡轮增压后也能提供155kW的最大功率。中国特色的汽油让奥迪在引入这款发动机时去掉了分层膜,它已经不是一款完全的奥迪直喷发动机了。从日常驾驶的感受来看,Q5配合了换档迅速的7速DSG变速器后,所表现出来的加速能力同样可圈可点,油门响应也随着变速器档位数量的提升得以改善。

  动力方面两车都具有很强的优势,奥迪一直是把缸内直喷和增压技术玩到极致的代表,而凯迪拉克也同样拥有了类似的直喷秘密武器,除了已经装备的3.0SIDI,据说凯迪拉克新一代2.8T也将加入与奥迪的技术角逐。

  底盘与科技:多重性格,科技含量不容小视

  近年的新一代凯迪拉克车型都是在纽博格林赛道调校的,这次SRX装备的RTD可变阻尼悬挂和FE2悬挂设定也充分体现了强调运动操控的本性。即便是轮胎配备也丝毫不含糊,德国马牌和米其林成为车辆定位的另一种见证。Off-road能力方面,新一代SRX搭载的e-AWD智能全驱系统是目前科技含量较高的配置。智能全驱系统e-AWD配备电子防滑差速器(eLSD),不仅能够有效地从前到后传递扭力,还可以沿后轴进行扭力分配,这也是目前同类车型中的“独苗”。此外,坡道缓降、RTD智能阻尼调节、Stabilitrak电子稳定系统等也可以让驾驶者在极端路况下获得更多信心。最主要的,该系统能提供五种不同的驱动方式,甚至可以把所有动力集中在某一个轮胎上,当然能适应更加复杂的路况,对于快速发展中的中国道路现状尤为适用。

  奥迪Q5采用奥迪引以为傲的Quattro四轮驱动系统,高速行驶力和操控力从Q7上便可得以显现。Quattro纯机械式的结构可以更加可靠、直接、灵敏地将动力有效传递至每个车轮,即使当三个车轮同时失去抓地力时,也能帮助Q5轻松摆脱险境。下坡辅助系统可使车辆从陡坡下降过程中根据路面情况、陡坡角度等参数在9~30km/h可变车速范围内以预定速度稳定行驶。而最新一代ESP所兼容的越野模式,可根据不同路面情况,通过驱动防滑系统和刹车防抱死系统使Q5在越野路面行驶更加安全。

  新一代SRX的e-AWD相比纯机械式的Quattro四驱系统更为智能,也更为先进。能够根据路况自动调整论坛的动力负荷,也为新SRX带来更完善的坏路处置能力;奥迪Q5机械式四驱系统虽然用时多年但更为直接,因为它能主动的根据需要分配动力。

  细节与关怀:豪华车型的豪华程度想着人性化趋势发展

  真皮座椅、自动巡航、座椅通风已经不再是豪华车的标准,随着生活优质化提升,环境、便捷性、人性关怀才是更大高端品牌重新追求的重点。新一代SRX的变化与老款相比简直可以用颠覆来形容。作为一款以运动性和舒适休闲为主打的SUV,自然少不了车内娱乐设备,十喇叭BOSE音响可以支持DVD、CD、XM卫星广播等各种制式,并配有40GB大容量硬盘,此外还可以接驳USB、IPod接口的格式外界音源,全车图书馆级的静音设计为欣赏高音质音乐塑造了一个温馨的环境。此外,凯迪拉克在人性化理念设计上煞费苦心,前GPS导航支持单手快捷操作可以方便快捷的找到目的地。

  Q5搭载的是第三代MMI多媒体交互系统。新增的硬盘驱动式导航系统可提供二维和三维立体导航,7英寸液晶显示屏即使在不理想的光线条件下仍能呈现清晰的高质量画质。第三代MMI多媒体交互系统的控制终端位于换挡杆后方,使用起来很方便。当相比之下,许多设备都不在标准配置之列,需要额外花钱才能享受。

  结语:两款车型最大的不同点便是它们的理念风格上的差异。凯迪拉克新一代SRX具有很强的朝气,气质上也更显锋芒。而奥迪Q5更注重沉稳,整体上强调着德国式的细腻。实际使用中,凯迪拉克SRX凭借优异的地盘操控优势非常明显,而奥迪Q5凭借着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系统拥有了更强的off-road能力。运动激情和机械情感间似乎并无矛盾可言,只要入了眼一切都不是问题。

(编辑:水瓶座)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