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低碳化技术是汽车企业规划产能的前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4日 15:46   新浪汽车 字号:

  接下来我们再预测一下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法规,分析测算一下二氧化碳法规,这个是我们国家现在的二氧化碳法规,我们就汽车油耗法规已经实施两个阶段了,现在是第三个阶段。第三个阶段相当于现在实施这个阶段来说,有两个大的区别,一个大的区别就是实施就是一个汽车厂有统一的二氧化碳值,整个汽车厂有自己的油耗值,跟第一阶段不一样,跟第二阶段不一样,第一二阶段在单位侧重区间上有一个值。这个阶段相对于第二个阶段来说,降了20%,这是汽车企业不能忽视的。现在第二个阶段汽车油耗值很高,企业可以忽略不计,任意规划,去生产它的车。等会儿我们可以看到到第三阶段这样做已经不行了。我刚才说了,我们最大特点就是现在我们第三阶段它有了一个咖啡值,它代表企业平均油耗量的目标值。但是它有一个非常大的问题,他没有给出这个值来,原因就是我们没有像欧盟一样,能测算出我们中国生产车的,所有车的当量质量,那么欧盟它提出,它提出,它统计它所有车,设定当量质量是1372公斤,那么以1372公斤为轴,这个时候总体社会就可以控制它的总体二氧化碳,能测算出来它总体二氧化碳的值是130克,比1372公斤大的,它有一个斜率,有一个5%的斜率,就是允许你多排放,但是你必须用质量小的车把它平均回来,也就是使全社会二氧化碳的统计积分终值保持在130,我们国家对第三阶段的油耗法规没有测算出平衡斜率应该是多少,所以我们不能够说,严格来说我们不能够说我们国家现在汽车的二氧化碳限值是多少,没有这个限值严格来说。

  那么我们经过研究,经过统计,2009年1到9月份27个品牌的上排数,我们认为A级车是比较多的,它是167万2千多。这个基准质量就是1285公斤,我们建议,应该用1285公斤作为中国轿车的当量质量。那么如果能够选择1285公斤来做基准质量的话,就可以测算出来。AT是7.2升油,这样计算下来二氧化碳分别是160克和167克,取它的平均值,那就相当于第三阶段中国油耗法规的二氧化碳当量是163.5,我们认为大致是163.5,由于中国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所以当量质量应该不断变化,欧盟是每三年把这个基准质量重新调一下,让它能够代表整个汽车质量的均值,中间值。那么我们认为,如果按照这样一个当量质量发展下去的话,在2020年,就应该设定了二氧化碳的值,如果还是像政府承诺的,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二氧化碳降40%的话,那就是120克,按照我们刚才1285公斤当量质量算出来,就是120克,120克相当于欧盟2012年的水平。到2025年,就应该设定为95克,就是应该走这样的二氧化碳限值的道路,才能使中国二氧化碳汽车总的排放二氧化碳下来,不随着汽车保有量增加而上去。

  这样的话,我们就预测了一下中国的二氧化碳,这个中国二氧化碳2010年的时候是201克,到了2015年会是163.5克,到2020年就是120克,到2025年就是95克,这个就离欧盟,欧盟也划出来未来二氧化碳限制的走势了,跟欧盟走得比较近了。你比如说,欧盟是2020年他是195克,那么整个跟国际相比,跟国际上相比我们的二氧化碳低碳化的进程还是有国际水平的。你比如说欧盟他是2006年的时候,是160克,2012年是130克。美国2006年是216克,2016年他公布是115克,他现在到2020年,他没有公布。日本2006年的时候是168克,我去年参加日本大阪汽车会,他们在去年大阪会上,有九家日本公司发表一项共同宣言,他们提出来,要到2020年是95克。那么我们中国进程就是这样,2010年是201克,2015年是163.5克,2025年是95克。有的先生们肯定问,为什么把这个东西画出来?这就是我们这篇演讲的关键,就是二氧化碳它是汽车技术和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杠杆,你说你到2020年,要生产两千万辆车,你如果没有低碳化技术,你就不能随意生产这两千万辆车。所以我们一定要先把这个二氧化碳的未来化碳的未来列出来,作为企业家,作为企业工程师,作为企业才能规划二氧化碳技术,你只有拿到这个二氧化碳技术,你才能说我生产多少多少万辆车。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