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二氧化碳法规对中国汽车企业发展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4日 15:46   新浪汽车 字号:

  最后,我就想给大家致使一下我们是怎么分析的,就是二氧化碳法规对中国汽车企业发展的影响。首先,按照我们中国二氧化碳的模型,我们做了一个模型,在这个模型中,又有四个大的要素,是作为企业必须注意到的。

  第一,就是你这个公司未来乘用车的总产量你想定多少。

  第二,就是你每一个车型的二氧化碳水平你想设定多少,也就是说,你有什么二氧化碳,低碳化的技术,使这个车型二氧化碳能达到那个水平。

  第三,就是你生产什么车型,A、B、C、D级车,你生产什么。

  第四,你在单一车型当中你规划产量是多少。比如我想生产一百万辆车,这一百万辆都是C级车,那你就必须有C级车达到二氧化碳120克的技术,如果没有这个技术就不能这么规划。

  这个分担率有三种,一种叫正分担率,就是这个车它有降低二氧化碳的空间,它可以背别的车,也就是说,它可以向生产别的车型的车提供二氧化碳空间。比如我是一个A0级车,我有低碳,我有低碳技术,我能够减少十克二氧化碳,我可以把这十克二氧化碳给我的C级车。因为通常来说,等会儿会看到,总值大于基准质量的车,或者说大于1450公斤的车,是很难自己平衡自己的二氧化碳,另一个分担率是零,就是你这个公司对于车型二氧化碳的自给自足,自负盈亏,是显在哪,这个车不能背别人的,不能对你全公司二氧化碳咖啡做出贡献的,它是零。第三种就是负的,就是说,你要生产这个车,你的二氧化碳必须找到别人去背,因为它多排放。

  那么所有这些要素合算下来必须有两个最基本的限制条件。第一是你这个公司有什么样的低碳技术。第二就是这个技术的成本。因为作为一个公司来说,他必须是经营的,他不能说我生产一堆车我赔钱,我找政府要钱去赔我,我们在5月18号有一个演讲,就是我们国家的电动汽车,或者说新能源汽车怎么走向商业化的道路。你不能总是要政府出钱,这是发展不了的。那么相反我们已经看到了,比如说日本,他的混合动力汽车技术,他已经可以商业化了,那么我们怎么走。而且你必须得走,因为你不走,等会儿你会看到你公司二氧化碳到第三阶段,到第四阶段你过不去。也就是说,在低碳经济的背景下,二氧化碳减排是必须将国家、企业、客户三者利益联系在一起。而且恰恰它是能够把这三者利益结合在一起的,因为客户严格来说,购车者并不关心排多少氮氧化物,排多少微粒,但是二氧化碳是油耗,他关心他这个车的油耗,企业也要关心,国家也要关心,所以正好这个二氧化碳就把企业、国家和个人连在一起了,所以它是一个杠杆,它能调动积极性。

  另一个在低碳背景下,二氧化碳的减排,现在已经有了一个英文词。这个减排技术是产量,车型和利润等企业发展规划的制约条件。你必须好好研究这个制约条件。比如说我们现在已经做出这样一个模型,我现在已经有这样一个模型了,比如说我拿这个模型来研究,我们现在认为未来的企业,可能有三种模式,一个叫弱低碳技术水平OEM,就是你的低碳技术很弱,这个很弱是怎么样的呢,就是说你连A0级,A00级,A级车的二氧化碳都达不到。因为我现在给你们显示的是2015年的二氧化碳,我们提出是120克,这个对于纯内燃机是有挑战的,已经接近纯内燃机只是说纯内燃机的一些极限了。有人认为110克是极限,95克肯定是纯内燃机达不到。那么这个公司的话,还想生产B级车和C级车,但是B级车、C级车分担率肯定是负的,那么这个公司他想总量,他总量想生产200万辆,其中A00汽车是10万辆,A0级车是30万辆,A级车是50万辆,C级车是40万辆,这个公司想这么规划,最后得出来是什么,这个公司二氧化碳法规,或者油耗大大超过法规,也就是说这个公司想生产200万辆车的可能性没有,如果弱碳技术型的,你不行,你肯定过不去。

  那么第二类我们叫中低碳技术水平型的OEM,中等、中等这个是什么呢?可以看到,它也开发了一些低碳技术,在A0、A00、A级车上,它的分担率是正,他能达到正,但是这个公司也是像刚刚那么说的,生产两百万辆车,要生产60万辆B级车,40万辆C级车,这些承担率都是负,这个时候可以看到他还是超标,他必须放弃B级车和C级车的生产规划,他不能这样规划。因为他是没有掌握这种很高水平的低碳技术,他达不到,他这样规划不行,他只能调结构。他有可能生产二百万辆车,不像那个弱的,弱的连这个二百万辆车都不能生产。这个时候他中等水平,他可能生产二百万两车,但是他不能生产那么多B级车,C级车,他必须生产A级车,但是问题来了,你能不能卖出那么多A级车、A0级车,这些车的利润又是什么?对你公司的经营有很大的影响。

  最后一个模式是最理想的模式,就是强低碳技术水平OEM,这种强低碳水平OEM是一个什么特点呢,它找到支点,他解决B级车必须是零,就是B级车的二氧化碳能自负盈亏,然后A级以下的车都能有效充分正分担率,就是背他的C级车和D级车,C级车和D级车,它有自己的降二氧化碳的技术,它不让人背得太重。那么这个公司就实现了生产二百万辆车的规划,而且能生产60万辆的B级车和40万辆的C级车,我故意把这个模型调这么极端,这样能说明问题。那么这个公司不但它的总量,市场占有率,目标能实现,而且他有很好的经济效益。他达到了指标。

  接下来我们要说了,我们整个一个二氧化碳法规就像一个杠杆一样,这个杠杆的支点一个企业必须选好,然后来平衡他的A级车和B级车、C级车的销量,实现自己公司的一个战略目标,而且我们必须要把未来二氧化碳,中国二氧化碳水平事先测算出来,当量质量测算出来,提醒这些公司做好低碳技术发展规划。这样才能使这个公司不断找到自己的支点,不断平衡,不断实现自己的战略企图。

  这张图显示了未来有可能商业运行的一些低碳技术,我说这张图不是想在这里一一讲,我就是想告诉同行,世界上已经对于哪些低碳技术可以实现营业,是比较清楚的了。那么人家已经研究的很清楚了,只是我们自己的自主公司是不是清楚,你要把它搞清楚。而且,这种低碳技术在国外一些大的公司,按照这个年代,都已经排完了,比如丰田、宝马、福特等等,从大到小这些公司都排列完了,他们自己都排完了,每年是多少都排完了。因为欧洲二氧化碳比我们还多一个东西,就是乘法,这个乘法是怎么乘法呢,假如你是120克,2012年欧盟是120克,原来是130克现在是120克,假如你比这个多一克,罚100欧元,再多一克要罚15欧元,再多一克要罚25个欧元,第三克以后罚95欧元,你看你罚得起罚不起,你也可以强制性生产那么多超二氧化碳的车,必须经受住罚款。那么也就是说,二氧化碳已经成了全球汽车技术路线的杠杆了。

  最后我想说一下,我们一个建议,我们已经画出来我们一汽在第三阶段,第四阶段,第五阶段做什么低碳技术,在这里不一一说,而且也画出来叫环境友好型低碳技术路线。在这里我想说一下,我们肯定发展电动汽车,但是我们不是用电动汽车作秀,是用它来解决二氧化碳排放,怎么解决呢,我们一汽想法是从两个车的质量向向中间走,质量大的车我们做混合动力,全混合动力,只有它能够把二氧化碳拉下来,使我们生产更多的B级车、C级车,比如我们现在已经开发完成了,达到ABC循环降41.7%的强混合技术。在2012年进行生产线的批量,我们把这个技术作为我们低碳经济中杠杆的翘板。使这两个东西能够汇合,汇合到A级车,详细研究中国对于电动汽车的需求和供给的条件。

  总之,我们认为一个强混合技术对于一个OEM来说非常重要,如果一个B级车它的油耗,百公里油耗是12升,你减少40%的话,那就相当于在一个A00级车上做纯电动。但是,它的成本要远远小于你在一个一千公斤以下车上做纯电动的成本,远远小于,你可以经营。所以,我在这里,这一次就抛出来这样一个模型。

  最后结束语:也就是说,我们汽车企业已经由于二氧化碳法规的新出现,我们遇到了这样一个两难,一个是要平衡产品规划,实现企业盈利的战略企图,另一个是必须找到低碳技术,使你企业未来谋划能够成功,这个支点是什么,这个支点就是二氧化碳法规,我们必须密切关注二氧化碳法规,这个支点支到哪,你这个平衡必须平衡到哪,只有这样,才能解决未来汽车企业发展,谢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