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福特嘉年华五大亮点之三:灵动驾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20:18  新浪汽车

  动力系统性能

  •新嘉年华的动力系统具备令人难忘、傲视同侪的燃油经济性

  •76千瓦1.5升Duratec汽油发动机,可配传统的Durashift五档手动或自动变速箱

  •新型电子辅助转向系统(E-PAS)能进一步减少油耗

  “新嘉年华为中国客户呈献性能与油耗的完美结合。这辆由福特打造的全球化小型车以动力效率和轻量化车身为关键目标,将带来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和排放性能。”

  ——约翰•沙利文(John Sullivan) 福特亚太及非洲区产品开发副总裁

  无论采用何种配置,全新嘉年华都结合了响应及时、省油的动力系统与轻量化的车身,从而实现惊人的燃油经济性。

  全新嘉年华的动力系统采用16气门Duratec汽油发动机,兼具灵敏的动力性能与令人印象深刻的低油耗值。先进铝质发动机的功率表现极具竞争力,油耗水平也颇为出色,专为新嘉年华的轻量化车身结构量身打造。

  新嘉年华的客户可选购五档手动Durashift变速箱,或福特广受赞誉的Durashift自动变速箱。

  Duratec 16气门发动机的性能与燃油经济性

  全新嘉年华的轻质铝合金16气门发动机,配备可变气门凸轮正时机构(I-VCT),因而具备优异的性能与低油耗值。

  •1.3升Duratec 16气门发动机(63千瓦)——经过燃油效率优化的1.3升汽油发动机能在6,000转时输出63千瓦最大功率,并在转速为3,500rpm时达到123牛•米的峰值扭矩。

  •1.5升Duratec 16气门发动机(76千瓦)——其I-VCT机构配合一款可变进气系统,使Duratec 1.5升发动机在转速为6,000rpm时输出76千瓦最大功率,而其平直的扭矩曲线在4,000转时达到惊人的138牛•米的峰值。

  新福特嘉年华的Duratec发动机与车体完美匹配,带来运动型的性能表现。其轻质结构由铝合金精密铸造,与广泛采用高强度和超高强度钢材的嘉年华轻量化车体结构相得益彰。

  该Duratec发动机拥有高压铸铝制成的发动机缸体。其轻量化、开顶式的缸体设计结合了加强肋与缸体下部结构,从而优化了发动机静肃性(NVH)。

  每缸四气门结构的缸盖同样采用轻量化的铝合金设计。精密铸造的缸盖上开有经悉心设计的进气口,能有效降低进气阻力,并诱导油气混和气形成进气涡流,从而实现理想的性能与油耗。水套也经过优化,能在发动机运行时为气缸盖提供优越的冷却效果。

  每一台Duratec的凸轮轴都由冷硬铸铁制成,其凸角造型都已针对动力性能、怠速稳定性和排放效率进行了优化。Duratec发动机的曲轴由球墨铸铁制成,其平衡重亦采用经过改良的重量匹配设计。

  锻钢连杆与铝合金活塞配合,以实现重量优化。连杆结构采用修长的工字形杆身和轻质连杆小头。

  气门驱动机构由驱动链与机械式无垫片挺杆构成,在降低油耗的同时优化静肃性(NVH)。

  该发动机都配备了可变进气系统(I-VCT),可根据发动机转速与负荷水平调整气门正时。这一机构通过调节发动机的输出,使之在各种工况下取得性能与燃油经济性之间的最优平衡。

  可变进气系统作为1.5升Duratec 16气门发动机的标准配置,通过改变进气歧管的有效行程,优化发动机的容积效率。低速工况下,该系统通过在进气歧管内设置一道翼片来加长进气行程。翼片在高速工况下打开,以缩短进气歧管的行程。

  性能与燃油经济性

  “嘉年华开发团队辛勤的汗水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最终为消费者带来了实惠。”新福特嘉年华首席产品线工程师乔尔格•贝耶(Joerg Beyer)表示,“降低油耗是新嘉年华动力开发战略的绝对重心。它对消费者很重要;它对福特很重要;它对政府同样重要。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新嘉年华将成为注重环保的驾驶者之不二选择。”

  新嘉年华比起上一代欧洲版减重约40千克,同时它以2.08平方米的最小截面和仅0.33的风阻系数,雄居同级别内的头把交椅。此外,当许多竞争车型一代比一代更高时,新嘉年华却比上一代型号低了36毫米。

  “我们精打细算,以避免增加任何尺寸与重量。”贝耶表示,“当你将这一成果与新型动力总成技术、空气动力学效率和发动机的悉心调整结合在一起时,它在燃油经济性和排放上的优势便开始不断累积。”

  新嘉年华的电子辅助转向系统(E-PAS)同样贡献了一份力量。与持续运转的传统液压式助力转向泵相比,E-PAS仅在需要转向助力的时候运作。经过福特动力总成与车辆动力学工程师们的悉心调校,该系统能实现最优异的转向精确性和驾驶手感,这也是汽车驾驶品质的主要指标之一。

  诸多先进技术与领先同侪的配置,不仅降低了新嘉年华的油耗,同时也实现了高水准的动力性能与灵动的行驶表现。新嘉年华的动力系统在为驾驶者呈上卓越动力表现的同时,仍不失其出色的燃油效率。

  事实上,获得优异的燃油经济性始终是中国新嘉年华的开发目标。“我们知道,嘉年华的动感设计、时尚的内饰风格、高标准的乘员安全表现和一应俱全的配套设施,将吸引广大的市场受众群体。我们也明白,这一受众群体在一点上是同样看重的——那就是燃油经济性。”沙利文表示。

  根据可靠的循环工况(NEDC)测试,无论何种型号、或配备何种动力系统的新嘉年华,在与小型车市场内其它直接竞争对手的对比中,其油耗表现都显得十分出众。

  燃油经济性方面,各款新嘉年华都达到或十分接近同级别内的最高水平。1.3升手动版新嘉年华的综合工况油耗测试结果仅为6.2升/100公里,而1.3升自动版新嘉年华的成绩则是同级别内最佳,为6.6升/100公里。

  1.5升自动版新嘉年华的综合工况油耗测试油耗为6.9升/100公里,与同级别内的最高成绩平分秋色。

  动力系统高效集成

  从新嘉年华的设计不难看出,动力总成的各部件被悉心地整合于发动机舱内。为了将发动机及其管路、电缆和硬性零件等附属元件整合到一个狭小空间,并使它们免受热量、移动和有害振动的影响,同时确保最优化的抗撞击性能,工程人员广泛采用了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

  乔尔格•贝耶总结道:“得益于细致的标定与最尖端的动力技术,新嘉年华能为客户带来量体裁衣式的驾驶体验。经过精准而周到的调校,它能迎合各种驾驶者与不同的驾驶风格。”

  驾驭品质

  •新福特嘉年华的驾驶品质融合了运动感、精准转向与自信操控和舒适的乘用品质

  •刚度更强的车体结构和减轻的车身重量带来“轻质而坚固”之特性

  •经过特别调校的电子辅助转向系统(E-PAS)在低速时提供轻便的转向特性,而在高速状态下实现更直接的驾驶反馈

  •车辆动态性能专为中国市场悉心打造,带来精准、轻便转向的同时,取得操控性与乘用舒适性之间的最佳平衡

  •为小型车的车辆静肃工程(NVH)树立新楷模

  “凭借其大胆而充满活力的设计,全新福特嘉年华无疑表露出它是当之无愧的‘驾驶者之车’。它的车轮上承载着福特的承诺,那就是把嘉年华在车辆动力性和驾驶品质方面的传统优势继续传承至新一代车型。”

  ——诺伯特•凯欣恩(Norbert Kessing) 福特欧洲车辆动态性能总监

  一直以来,拥有一辆嘉年华就意味着拥有激情澎湃的驾驶体验。而新一代福特嘉年华,更要将这一名望进一步扩大。

  作为诞生于福特汽车公司新型全球产品开发流程的首款产品,最新一代嘉年华将把这款闻名欧洲的小型车引荐给全球的消费者。它也将让这些消费者领略到福特欧洲在底盘开发领域的卓越成就,以及对车辆操控性与舒适性细节方面的掌控。

  虽然新嘉年华与上一代欧洲款的车型尺寸相当,但事实上却减重不少——即使在装备了全面的乘员安全套件及静肃(NVH)隔音措施以后,配置不同发动机的嘉年华的车重仍然平均减轻了近40公斤。

  据施瓦茨透露,得益于这一轻量化成果,驾驶者将充分体验嘉年华灵敏的行驶表现和转向反馈。

  施瓦兹的工程团队利用嘉年华坚固的结构打造出精致、刺激的驾驶体验,他表示:“驾驶全新嘉年华将为你带来惊喜,它变得更轻盈,你也能切身感受到这种变化。其操控敏捷,整辆车给人带来信心与快慰。”

  简约、节能的转向系统

  作为一项在全新嘉年华上首度登场的关键技术,电子辅助转向系统(E-PAS)初次应用于一辆欧洲设计的福特汽车。

  E-PAS替代了上一代车型的传统液压助力系统,后者需要驾驶者在泊车、或市内行驶等低速操控中花费更多力气。福特期待E-PAS在中国消费者中广受欢迎,因为大多数中国车主主要在城市道路上驾车。

  此外,由于E-PAS仅在需要转向助力时运作而在其它情况下关闭,从而减少了发动机的动力和燃油消耗;因此,E-PAS在实际使用中可显著降低油耗。相比在发动机起动后持续运作的传统液压泵,它颇具优势。

  福特的行驶动力专家们意识到,有些E-PAS系统会统削弱驾驶者的转向感觉。为此,他们投入大量精力用于调校新嘉年华的E-PAS系统,以确保它能获得福特汽车应有的精准转向反馈。

  “在调整转向系统的过程中,我们有三项‘必须’达到的目标。”凯欣恩解释道,“它必须改善油耗与CO2排放;它的手感必须尽可能自然,并让驾驶者感到自如;它针对不良路面的转向反冲等干扰的敏感性,必须优于上一代车型。”

  其中最关键的工程难题在于,所开发的E-PAS系统既要能够减少油耗与CO2排放,又要维持嘉年华在高速情况下优异的驾驶反馈。为此,工程人员付出了巨大努力,并成功地在各等级助力与道路直接反馈之间实现了精准而几乎不可察觉的变换机制。

  从狭窄的城市街道到蜿蜒的乡村道路,工程师们为精确地调校这款E-PAS系统投入了大量时间。事实上,转向系统的开发工程师们总共累积了5万公里的道路测试里程,其中很大部分工作在中国进行。而福特工程师们在开发福克斯的电子液压辅助转向系统(EHPAS)时所积累的经验,也为E-PAS的开发提供了有力支持。

  “转向性能的优化不仅仅局限于转向元件。”凯欣恩解释道,“整辆车都必须经过优化,从而对转向系统作出正确反应。”

  这一工作的大部分早在原型车上路之前就已完成。借助计算机辅助工程(CAE)计算、仿真、转向台测试和原型车测试,工程师在实地评估与试车之前就已经实现了细致的转向优化调整。随后,在CAE和仿真分析的帮助下,工程师在车内依据主观判断进行转向系统的精确调校。总而言之,与上一代车型相比,CAE的介入为新嘉年华节省了20%的车辆动态系统开发时间。

  最终,研发人员开发出一款独特的E-PAS系统。其复杂的速度特性曲线,可在驻车速度下获得轻便的转向特性,而在高速状态中取得更稳定、直接的转向反馈,从而使全新嘉年华的驾驶手感自然、可靠,能在道路上实现轻松定位。

  凯欣恩表示:“全新嘉年华轻便的转向力表现,必将赢得客户的赞赏。”

  E-PAS系统集成一个车速传感器,它通过鉴别转向速率与转向角度,确定应该给予的助力等级。由于配置不同动力总成的嘉年华,在转向时将负载不同的质量,工程师对嘉年华的车速传感器作了进一步调整。

  新嘉年华的转向比为15:1,转向感灵敏而直接,对于狭小空间内的车身操控而言,其10.2米的最小转向圆十分理想。

  E-PAS还额外拥有推头/甩尾补偿特性,帮助驾驶者轻松应对多变的路面。推头/甩尾补偿系统持续侦测转向状态与前轮位置,在需要时连续、平滑地调节转向轮的受力,从而自动防止车辆甩尾。

  “我们希望嘉年华能具备卓越的转向精确性。”施瓦茨表示,“实现这一点需要细致而坚定的努力,我相信我们已经超越了既定目标。”

  全球化结构——本土化理解

  无论在德国还是在中国生产,新嘉年华都将配备相同的底盘结构。但是根据福特的全球化工程方针,全世界的嘉年华都将经过特别设定与调整,以适应各个地区的驾驶条件与客户喜好。

  在中国,工程师们已经精心调校嘉年华的动态性,使其表现出更佳的乘用舒适性,同时也不损失其车身驾控感受。这样,新嘉年华能提供适合中国消费者的驾驶特性。

  为了实现这一点,福特早在研发初期就充分了解不同市场的客户喜好与期望。在这一设计思路下所打造出的底盘结构不仅坚固、可靠,能广泛适应各个市场,而且又能根据地区差异进行调校与改造。

  因此,新嘉年华配备了成熟的麦弗逊式独立前悬挂,以及针对新车而升级与改良的扭力梁式后悬挂。

  福特工程师的主要目标是减少冲击下的车身振动(Impact harshness)。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增加扭力梁的枢轴套尺寸,从而吸收车身振动。

  在中国,为了实现福特工程师为嘉年华定制的乘用舒适性指标,这款枢轴套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不仅能带来更优异的路面隔离性能,还为嘉年华的乘用品质赋予了更豪华的特征。

  新型扭转梁枢轴套尺寸更大,结构更复杂,以不同类型的橡胶件实现最优性能,其不仅包括静态刚性与舒适性,还囊括了转向精确度和操控等动态表现。该零件用于吸收不良路面导致的颠簸与车身跳动,并能根据不同的市场需求进行灵活调整。虽然重量上略有增加,但对于新嘉年华无懈可击的全球品质而言,这一零件显得尤为重要。

  通过复制全球不同地区的道路类型与表面质量,初期的区域化开发工作得以在欧洲完成。而进一步的细节工程则在中国或其它销售区域进行。

  灵敏的操控——完善的驾乘

  全新嘉年华兼具运动化与动感操控性,以及轻松的城市道路驾驶感觉。

  “无论在城市里,还是在崎岖的乡间小道上,无论高速,还是低速,新嘉年华继承了福特汽车出众的行驶能力,这点非常重要。”诺伯特•凯欣恩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创造一种驾驶环境,能使驾驶者能永远体验舒适与一切尽在掌控的感觉。”

  嘉年华运动型——车迷的奖赏

  全新嘉年华运动型将在嘉年华上市后供客户选购,它为嘉年华品牌注入卓越的运动表现,也为狂热的车迷们带来了上佳的新款选择。

  嘉年华运动型底盘比原型车降低10毫米,配备运动悬挂、独特的16英寸5辐式铝合金轮毂和低纵横比车胎——195/50R16,这些配置赋予它运动型的姿态,以及动态响应极佳的驾驶特性。

  凯欣恩解释道:“对福特来说,衡量卓越驾驶品质的基本标准在于,这辆车能否既为初学者提供支持,又给高手带来惊喜。凭借新嘉年华运动系列,我们又前进了一步,确保新一代嘉年华能让经验老道的驾驶者也获得特别体验。”

  新嘉年华运动型采用高规格的1.5升16气门Duratec发动机,拥有76千瓦的强大功率。Duratec发动机可在大转速范围内获得平坦的扭矩输出曲线,其峰值达138牛•米,为狂热的驾驶者带来铿锵有力的性能感受。

  新嘉年华运动型有两厢和三厢两款可供选择。

(编辑:童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新嘉年华两厢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长安福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