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援助计划推迟 纾困“三大”须看全球脸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7:56  第一财经日报

  赵奕

  美国国会对于底特律汽车企业援助计划的推迟,无疑让这些企业原本困窘的局面雪上加霜。三大车企均表现出一种“末世”的状态。通用汽车的短期经营性资金只能维持到今年年底,而克莱斯勒可能更加糟糕,该公司CEO纳德利11月18日在国会发表证词说,该公司已经全面审视了申请破产的可能。“破产”二字哪怕在一个星期前,也是三大汽车巨头完全抗拒的事情。

  国会对于汽车企业扭亏为盈能力的担心不无道理,当三大车企每年的营业损失都数以百亿美元计时,仅仅依靠开发节能新型车辆,以及裁员是不足以让国会信服的。谁敢将纳税人的钱轻而易举地交给底特律“三大”呢?谁来担保250亿美元的紧急救援计划,未来不会“打水漂”?

  事实上,自下半年汽车行业感受到金融危机寒意以来,通用汽车就在不断宣布关闭工厂、压缩产能、裁减员工计划。相伴随的是现金如“失血”一般流失。对于通用汽车最为危险的,也许还不是消费者们无法通过银行和GMAC的汽车信贷支持来购买汽车,而是一旦现金回笼出现问题后,如何向上游的零部件企业交代。

  假如零配件企业不再供货,三大车企落幕时刻就真的来临了。目前,除了经营状况最为糟糕的克莱斯勒表示认真考虑过破产事宜,就连原先一直表示将给予汽车产业最大支持的下届美国总统奥巴马,其过渡小组也在探索如何通过破产的方式来解决行业的金融危机。随着局面恶化和新总统态度转变,三大车企的目标需要重新修正。

  在1979年,美国国会通过贷款援助的方式拯救过当时身处困境的克莱斯勒,这一方式在近30年后能否被复制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难。

  首先,在金融领域的危机还远远没有解除,假如任何实体经济的问题都由国家出面解决的话,那么也许航空业、炼钢业、房地产业都会成为下一个寻求帮助的行业。

  其次,美国不再像30年前仅有三大汽车公司,包括丰田、本田、宝马、大众在内的厂商,它们今年的业绩也同样糟糕,如果是一个顾此失彼的方案,势必引起全球性对于汽车产业的保护政策抬头,欧盟也许就是下个对相关国家汽车行业给予补贴的地方,此外也许还有日本、韩国,甚至印度。

  韩国总统李明博就警告说,纾困政策必须“更加认真地考虑”,因为它“可能违背世贸组织规则和建立一个很坏的先例”。因此,拯救底特律车企已经不再是美国的内部事务,它随着全球性经济危机和大家目前脆弱而敏感的神经,变得微妙起来。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福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