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车界风云:谁来拯救美国汽车专题 >正文

“三大”汽车面临窘境 考验美国政府

http://auto.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7:48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赵奕

  编者按

  也许,目前除了“积重难返”很难再有词汇能形容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面临的窘境了。固有的思维习惯、难于立刻改观的开发及生产模式、居高不下的人力成本……任何一个困难都足以在金融危机面前把美国“三大”打倒,何况他们面临的并不止一个难题。

  而且,他们寄予厚望的美国政府250亿美元救援计划也可能成为泡影,只因“三大”们提不出足以说服美国国会的自我拯救议案,退一步,即使通过了救援计划,“三大”也会很快将其消耗完,资金救援在此时已经成为一个“无底洞”。

  美国“三大”破产与否似乎已经不再是个问题,目前剩下的也许仅是决心问题。

  上周末最后一个交易日,在对美国政府援助的强烈预期下,通用汽车福特的股票出现大幅上涨,其中,通用汽车上涨8.9%至5.24美元,而福特涨幅为25%,至2.69美元。

  此前,通用汽车股价下跌至70年来的最低水平,跌破3美元,市场普遍认为如果没有联邦政府的救助,通用汽车将一筹莫展,而现在股价出现反弹,并不意味着通用汽车已经找回市场信心。事实上,破产的阴影依旧挥之不去。

  通用汽车求解

  “关于通用汽车有没有破产的可能性,从现在来看,没有不可能的事情。”奥维咨询大中华(参数配置)总裁曾伟民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通用汽车的现金流正在流失当中,在第三季度损失了69亿美元现金储备后,通用汽车手头的现金只剩下162亿美元,这与该公司维持日常运营的110亿美元已经非常接近。分析人士指出,通用汽车按照这样的亏损速度,今年12月份,或者明年1月份将面临现金枯竭的局面,如此一来破产将成为“板上钉钉”的事情。

  然而事情还存在着多重转机,其中第一重转机在于美国国会对包括通用汽车在内的美国车企实施救援。但在11月中旬的那场国会听证会中,由于通用汽车、福特、克莱斯勒等三家公司无法提出令人信服的在未来扭亏为盈的计划,因此国会没有批准250亿美元的营救计划。

  现在,时间被推至“12月2日”,国会允许上述三家公司再次提出计划,这次必须有一些关键性的细节,比如如何削减成本、如何使用这250亿美元等等。假如这些计划获得国会的认可,那么三大车企有望获得救命钱。

  事实上,在过去的两周内,通用汽车、福特都在纷纷卖掉各自高管的私人飞机。在赴华盛顿参加国会听证后,三大车企高管的私人飞机引起了注意,公众普遍认为高管们一方面生活奢华,一方面又为公司捉襟见肘的财务状况哭穷。现在,通用汽车率先卖掉了两架私人飞机,它们的价值达到7200万美元。

  此外,通用汽车短期内获得现金的第二重转机即为有人愿意出价购买其旗下品牌。通用汽车在过去两周内所做的另外一件事情,就是让更多的品牌加入到对外售卖的序列中来,包括庞帝亚克、萨博土星

  目前,通用汽车在国内有8个品牌同时销售,即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悍马、庞帝亚克、萨博、土星、GMC。在通用汽车未来希望保留的轿车产品线中,仅有凯迪拉克、雪佛兰、别克等三大品牌,这一数量将与丰田本田等日本厂商持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猎庄)

微博推荐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相关车型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活动详情>>

您有6545Jeep币,分享一条得20Jeep币您再赚取XXJeep币,即可兑换X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