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壁虎 试驾奥迪A6L 4.2V8 quattro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5:34  汽车与运动
大壁虎试驾奥迪A6L4.2V8quattro

奥迪A6L 4.2V8 quattro

  壁虎能够在垂直竖立的抛光玻璃表面、甚至在天花板上以每秒1米的速度向上高速攀爬,而且“只靠一个指头”就能够把整个身体稳当地悬挂在墙上,这一绝技令其他动物望尘莫及。科学研究显示,壁虎的掌上并没有所谓的“吸盘”,而强大的“附着力”仅仅来源于宇宙中最基本的物理学原理——分子引力。因此,壁虎理论上能够毫不费力地提起40公斤的重物。

  以“壁虎”为形象代言的奥迪quattro技术,同样是一种最机械化的四驱解决方案。而其核心技术便是拓森差速器。从上一代A4 3.0开始,这一技术开始应用于国产奥迪。如今,这一技术又应用在了拥有国产轿车“三最”(气缸最多、排量最高、价格最贵)的顶级奥迪A6L上。quattro与4.2V8发动机天作之合,成就了这辆价值80多万元的奥迪A6L如同壁虎那般的贴地疾行。

  同样,奥迪A6L 4.2V8 quattro并没有“吸盘”一类的工具,而出色的驱动力表现则依靠的是一种最原始的“内力”。最大功率达到246kW的V8发动机为之带来无尽的推力,以至于工程师不得不将最高车速限定在250km/h。而420Nm的强劲扭矩,使得车辆在任何速度段内的加速力道都会给你足够的超车信心。虽然59.09kW/L的升功率看上去不高,但目前同级别的宝马550i(实际排量4.799L,最大功率270kW)的指标也不过56.26kW/L。依我看,大排量发动机的功率并不重要,功率越大,浪费的越多,毕竟在匀速行驶时,真正有效的功率只不过十几、最多几十个kW而已。


奥迪A6L 4.2V8 quattro内饰依旧传统实用

  而6挡的Tiptronic变速器则令驾驶员可以与那台凶猛的发动机以更柔和的方式进行沟通。不过毕竟是V8,在任何时刻、以任何力度踩下油门踏板,总重超过两吨(当然有我的贡献)的奥迪A6L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加速响应,而没有任何迟疑。从静止持续加速,直到接近测试极限160km/h,车辆从未有任何懈怠,真正让人体会到一种“源源不断”的推背感。全速前进,8个气缸轮番上阵,不急不乱,发动机的声响让人保持着一种相对平和的心态。无意间瞟过时速表,心跳有点加速,同时下意识地回头看看刚才的路段有没有摄像头……

  其实,这台“大壁虎”的加速并不快。在炎炎夏日,地表温度达到40多度,在quattro的分配下四轮同时出力,轮胎会有轻微打滑。Tiptronic默默地工作,在8.115秒时突破100km/h,行驶距离133.03米,平均加速度0.41g。持续加速,达到160km/h时仅耗时18.413秒。其中在15.896秒时完成400米冲刺,瞬时车速为145.83km/h。整体水平和雷克萨斯LS430、GS430有微小差距。

  不过,奥迪A6L 4.2V8 quattro的过人之处并不在于极端加速,而是在前进中的“曲折迂回”里给人一种酣畅淋漓的感受。比如说20米桩×10的操控测试。奥迪的前轻质四连杆式、后梯形连杆式可调空气悬架已经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在确保连续变线时的足够侧向支撑之后,quattro的表现逐渐显著。甚至在以往需要方向盘来调整侧滑的时候,油门+quattro的配合甚至可以更有效地抑制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超过68.1km/h的平均车速对这个5米多长的“大壁虎”来说也属不易了。

  当然,在无法回避障碍物的时候,果断及时的制动恐怕是你最后的救命稻草。“大壁虎”同样继承了奥迪车型的制动“脚感”。制动初段比较敏感,此后踏板呈线性,给人一种制动非常灵敏的感觉,需要一小段时间来适应。总体来说表现优异。当然,米其林的Polit PRIMACY运动轮胎也功不可没。

  不知买这80多万元的“大壁虎”,对那些想买它的人,是用来开好呢?还是用来坐好?或许“驾乘两相宜”才真正是这价值不菲的顶级A6L的设计初衷。(文.测试/莽超 图/高朔)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奥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