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企业急需解决的10件大事:自主开发居首位(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7:58  中国汽车报

郭俊义

  积极主动地进行自主开发,下大力气进行科技创新,不断提高研发能力,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建立技术储备,培养核心技术。

  关注度:★★★★★

  点评专家:哈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郭俊义

  中国汽车工业的技术水平与国外先进水平有很大差距,仅靠自己的力量进行开发,只能是低水平的重复。因此,与国外公司合作开发是一种必然选择。但这种合作开发必须坚持自主。换句话说,我们必须拥有对产品的自主权,可以自主决定如何更改,可以自主决定转让给谁。

  合作开发的目的不仅仅是拿到一个好的产品,更重要的是通过合作锻炼一支队伍,形成自己的开发能力。因此,合作开发决不能采取“交钥匙”的办法,就是将我们的需要告诉对方而不参与设计。

  在合作开发的过程中,还要将我们自己的思想融入汽车设计。中西方的文化是有差异的,审美取向、技术水平也有很大的不同。完全依照国外公司设计思路开发出的产品,不一定适应中国消费者的需要。哈飞在与宾西法瑞那公司合作的过程中,就非常明确这一点:我们设计出的车型既要符合目前的国际潮流,又要适合中国的市场需求和使用条件。

  需要强调的是,合作双方应该是战略伙伴关系。在合作过程中,要随时注意化解可能产生的矛盾和积怨。这样,才有利于双方的长期合作。

  付于武

  认真总结中国汽车工业过去20年合资合作的经验教训,在新的开放合作背景下,切实提高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改进能力,促进中国汽车工业的技术进步。

  关注度:★★★★★

  点评专家: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付于武

  改革开放的20年,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合资合作取得成果的20年。通过合资合作,我们切实接触到了先进的产品技术、制造技术、管理方法和营销方法,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大大缩短。因此,对合资合作的成绩我们应该充分肯定。但是,如果我们的目标仅仅是成为汽车生产大国、汽车制造中心,那将是一种战略失误。

  引进技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的条件,我们要在不断学习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必须要加强自主开发。希望合资合作伙伴主动把核心技术交给我们是不可能的。因此,对如何在引进的基础上加速学习、消化和吸收,掌握核心技术,必须有明晰的战略构想。此外,仅靠单个企业的力量,消化、吸收引进技术可能比较困难。我们要更多地注意整个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国家、社会、产学研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才能真正消化、吸收引进技术,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和能力。

  周建波

  提升管理水平,吸收现代管理理论的精华,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在资金、人员、设备等方面的浪费,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人性化管理过渡。

  关注度:★★★★

  点评专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周建波

  中国的汽车质量、生产效率比以前已经有了很大提高,但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差距。比如:由农民向工人转变,人的岗位技能和工作意识都要提高;一些领导面临市场的压力,也常常心态失衡,不注重与工人的沟通和对工人的培训。所以,中国的汽车企业要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过渡,就要注重对流程的研究和对人的研究。

  企业首先要注意对流程的研究。根据管理学的理论,企业首先要做流程,再研究不同阶段的流程中需要什么样的员工、设备,怎样解决出现的问题,还要选择优秀的员工做大家学习的标杆。

  近几年,很多企业都在讲对人的管理,但却做不到点子上,就是因为没有意识到一定要了解员工想要什么和担心什么。在对人的研究上,企业要了解如何能让人高效地工作,要以人为本,科学地进行沟通,使上下级达成共识,提高员工的士气,提高工作的效率。此外,还要重视培训,使员工知道应该怎样更好地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