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保养有疑惑?专家给你支几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2:54  新浪汽车

  北方的冬天来得真快,有朋友感慨,前几天还开着爱车去赏红叶体验心旷神怡,不料一转眼就大雪封山寒风凛冽。冬天别光顾着自己在家烤火暖得浑身冒汗,却把车门一锁车窗一关任其在户外“冬练三九”。当然你还别真以为爱车能在寒冬中凭空练就一身本领,保养不好只会让你的使用费劲费时,更有甚者因为保养不当而造成车祸。现在汽车售后服务做得都不错,而北京吉普公司即将于11月15日举办的第二届“冬友会”更是雪中送炭,此次活动主要是免费为用户的汽车做冬季保养维护,给消费者带来很多实惠。趁“冬友会”即将开幕之际,笔者找到“冬友会”期间负责检测的专家,给大家讲解一些冬季养护车辆的知识。掌握以下技巧,保证让你爱车轻松过冬。

  发动机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其冬季保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首先,需要检查一下防冻液。一般来讲,防冻液是每两年一换,要是在修车过程中或是紧急情况时曾经在防冻液中加入过普通水,那么防冻液即便不到两年,还是必须更换。其次是机油,如不及时更换冬季所用的机油,会导致汽车启动时冷启动困难,甚至产生烧瓦抱轴事故。因此,在冬季来临时,应及时将油底壳、空气压缩机内的机油,换成冬季用的机油;将变速器、分动器、差速器、转向器内的齿轮油,换成冬季用的齿轮油;将轮毂轴承清洗后,加入粘度较低的轴承润滑油。冬季的时候可以更换标度高的汽油,如果平时使用的是90号汽油可换为93号油。因为冬季的用车环境温度更低,使用高标度的汽油燃点更高,打火能力更强一点。

  空调

  汽车空调制冷系统长时间停置,运动部件会出现“咬死”现象,造成启动阻力矩加大,使空调电磁离合器打滑,过度磨损,还会使轴封干枯、粘连而失效,造成泄漏。因此,汽车空调制冷系统冬季维护的要点是:每月将空调制冷系统启动2-3次,每次10分钟左右,这样消耗的燃油不多,但却避免了蒸发器、压缩机的重大损失。启动制冷系统可以选择在气温高于10℃以上有阳光的日子,在行驶途中开10分钟即可。要提醒的是,许多汽车空调装有温度控制电路,在环境温度<10℃时,将自动切断空调压缩机的电磁离合器电流,使制冷系统不工作,而非制冷系统故障。

  暖风停止使用的时间较长,也会出现故障,先试一下有没有热风、风机运转有无异响、风管是否通畅。有时遇到的问题是暖风水管中的防冻液长期不流动,凝结堵塞了循环管路,虽然不影响行车,维修起来却十分麻烦。

  车窗

  在冬季零摄氏度以下环境中应更换抗冻的冬季玻璃水,或者更简单,在玻璃水中加入适当比例的酒精即可达到降低冰点、抗冻的目的。老化的橡胶雨刮片是僵硬的,无法使用,为保证安全最好更换。

  轮胎

  冬季路面磨擦系数低,轮胎气压不可太高,但是更不可过低,外部气温低,轮胎气压过低,软胎严重可加速老化。由于汽车定位有一定外倾角及道路中间高两边低的特点,轮胎内外磨损大不相同,为保证安全减少磨损,应定期给轮胎更换位置。

  车灯

  变黑的灯泡尽早换掉,这样可减少在冬季里换灯泡次数。冬天里的追尾事故特别多,原因是冬季易起雾起霜,能见度低。所以高位刹车灯工作是否正常也是冬季行车安全的保障。

  当然,这里所讲的几条并不完整,专家只是列举这些比较典型的方面。还有更省心的,那就是定时拿到维修店里去保养。在如今价格战已经不能吸引消费者的情况下,很多厂商都把战火点燃到售后服务。你刚把免费检修时间延长到2年,我这边已经推出3年免费保修,大有把售后服务进行到底的架势。这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使得消费者越来越接近拥有属于自己的服务。

  而对于那些购买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产品的人来说,更是好事连连。北京吉普公司在2003年底及2004年夏举办了第一届“冬友会”和第一届“夏友会”,两次活动均取得较好的效果。活动期间北京吉普公司免费为用户检测车辆,而且重点打造以五心服务为核心的“Friend”售后服务品牌,让参加活动的用户能切身体会到厂商对自己贴心的关怀,充分体现“朋友”两字的真谛。

  而在即将举办第二届“冬友会”活动期间,北京吉普公司为客户提供针对冬季安全多项免费检测,除了上面讲到的几种,北京吉普公司的检测还包括检查传送轴橡胶护套,空调暖风,转向系统固定螺栓,制动系统固定螺栓,悬挂系统固定螺栓,进气预热装置,高怠速装置等多达22项,而这些都是免费的。这样用户就不用在冷冷冬日里自己检修车辆,可谓是一种贴心的呵护。此次活动还将延续传播前两次活动打造的Friend品牌,而更加关键的是这次“冬友会”北京吉普公司将安排专业人士讲解一个新的概念——“定时定程保养”。所谓“定时定程保养”就是根据行驶里程和使用时间做定期的保养。别小看了这个概念,这是北京吉普公司针对用户保养意识比较淡薄的现象,重点推出的一个保养概念。用户在掌握“定时定程保养”之后,可以降低保养费用,延长汽车寿命。可谓是一举两得。

  看了前面的介绍,估计大部分人已经掌握了冬季保养的窍门。天冷在给自己添衣的同时,别忘了给自己的爱车做个保养,使其能更稳定地在寒冬驰骋。而如果你是北京吉普公司的用户,那么更落得个省心。实在有问题,把车开到“冬友会。”就像组织者所说,既获得友谊,又检查了爱车,加上还能学到“定时定程保养”,何乐而不为呢?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