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内容简介:
    时值新中国六十华诞的辉煌历史节点,中国汽车业风雨走来,日新月异,取得了伟大的成绩和进步。新浪汽车携手1039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栏目,精心策划了一档以“国·家之我们的汽车时代——中国人的汽车梦”为主题的大型系列访谈。
    历尽数月时间,我们采访了汽车行业的老领导、资深的汽车媒体人、经销商创始人、第一线的老工人、经验丰富的汽车维修工人、最早汽车广告语的创作者,以及具有代表性的第一代车主、最早车友俱乐部的负责人,通过他们的亲身经历或口述,获得了大量的原生态素材和许多独特而不可重复的细节。
    他们是中国汽车产业链不同环节和领域演变的亲历亲睹者,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他们与车的故事也就是中国汽车的历史。

合作媒体

北京交通广播
北京交通广播

FM103.9兆赫北京交通广播的直播节目汽车天下。

1039主持梁洪
1039主持梁洪

95年毕业于北广,主持风格亲切、自然、大方。

60年系列采访之张小虞:我的梦想就是让中国人都能买上车

60年人物之“中国汽车的形象大使”张小虞

    张小虞简介: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曾负责汽车中长期计划,历任国家机械工业局副局长等职.
  ·1994年的汽车产业政策非常成功
    现在看来,这项政策非常成功。汽车工业从当时一个最令人担忧的产业,变成一个令人振奋的产业,我们的汽车生产量、出口量大幅增加,满足了国内经济发展……[详细]
  ·再过几年就能看到两千万辆
    今年终于能看到一千万辆了,终于能看到汽车工业为国家做出了贡献,估计再过几年,还能看到……[详细]

60年系列采访之李安定:亲历中国汽车30年

60年汽车人物之资深媒体人李安定

李安定简介:李安定是新华社的高级记者、汽车界的资深评论家、国内媒体“呼吁轿车进入家庭第一人”。
  ·自主开发只能是“第十个馒头”
    “20年的引进合资功不可没!也就是有了轿车业的第一个馒头、第二个馒头的逐年积累,中国人不但掌握了一流的轿车制造技术,也形成了庞大而配……[详细]
  ·为私家车呐喊:家庭轿车是一种权力
    1989年初,李安定一篇题为《但愿不是一个梦》的文章刊登在《了望》周刊,在全……[详细]

60年系列采访之苏晖:我就是想为中国汽车营销做点事

60年汽车人物之“有形市场代表”苏晖

    苏晖简介:苏晖是亚市的创办人、中国汽车业的传奇人物,见证了汽车消费市场从刚起步到繁荣壮大的整个过程。
  ·创建亚市前反复考虑了三大问题
    苏晖说道,“选择汽车厂有三大问题。一大问题是市场定位,服务对象是谁,这个必须解决,否则没法建设。在这之前,汽车作为生产资料,产销计划由……[详细]
  ·有形市场和4S店发展模式将并存
    苏晖说道,“从汽车市场创建到现在,我一直坚持认为中国汽车营销模式将会是多种营销……[详细]

杨小弟:京城首家4S店创办之初(播出时间:10月5日10:00-11:00)

60年汽车人物之“4S店代表”杨小弟

杨小弟简介:杨小弟是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的副总经理,同时也是北京首家4S店,广本方庄店的首位总经理。
  ·4S店创办之初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杨小弟:从整个第一个4S店建立的过程当中,确实遇到了我们前所没有遇到的问题,比如工商执照的问题。那时销售和维修是分开的,执照都是……[详细]
  ·买车加价排队的现象一直存在
    因为当时刚才说到广州本田资源比较紧张,所有的客户都需要排队过程。当时实际上有些店头……[详细]

老工人曹麟:一汽的创业之路(播出时间:10月2日10:00-11:00)

60年汽车人物之“一汽老工人”曹麟

曹麟简介:1956年一汽建成后,曹麟任调研室组长、改革办公室副主任、调研室副主任,在调研的岗位工作30余年。
  ·一汽创业之路尤其艰辛
    一汽人心目当中的国家观念,为国家分忧,争创第一。一汽有一个口号“厂兴我荣,厂衰我耻”。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作人员,但参与的是一个轰轰烈烈……[详细]
  ·第一辆解放牌汽车的诞生
    提心吊胆,如果合不上,那前功尽弃又得做,一下子合上了,一片欢呼,合上了,……[详细]

60年系列采访之戴宇舫:"巧句神来话当初"

60年汽车人物之“广告人”戴宇舫

戴宇舫简介:“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可谓是流传最广泛的广告语之一。这则广告语的创作者就是戴宇舫。
  ·奥美非常想拿到这个客户
    戴宇舫回忆,当时和电扬比稿,奥美非常想拿到上海大众这个客户,大众虽然进入中国不久,但在中国已经是家喻户晓的品牌,同时奥美也看好中国……[详细]
  ·灵机一动闪出创意的火花
    文革前就有这么一句话,改革开放之后大家更是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我就说……[详细]

李玉茂:40年无怨无悔修车路(播出时间:10月3日10:00-11:00)

60年汽车人物之“汽车维修工人”李玉茂

李玉茂简介:1970年李玉茂由中学分配到北京汽车修理公司,成为一名修理学徒工。40年的时间他一直在修车。
  ·世界各大汽车公司的车我几乎都修过
    李玉茂:我参加工作的第一个单位是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七厂。世界各大汽车公司的车我几乎都修过,包括美国的“三大”,日本的几大公司,德国的大众……[详细]
  ·从事维修工作40年无怨无悔
     李玉茂:干汽车维修工作,我从事了40年,至今无怨无悔,而且依然充满着兴趣,而且兴趣越……[详细]

吴波:与汽车"捷伴"同行(播出时间:10月4日10:00-11:00)

60年汽车人物之“车友会代表”吴波

吴波简介:吴波是依托网络成立的我国最早的汽车俱乐部组织——“捷伴”的负责人。
  ·那时候常在新浪《车行天下》论坛潜水
    我在闲暇无意接触网络。因为当时论坛在网络里算是一种比较新的交流形式,尤其是新浪的论坛做的是国内比较早的。我当时就在新浪《车行天下》论坛……[详细]
  ·永远与汽车“捷伴”同行
    我觉得汽车俱乐部的形式肯定还会延续下去,我觉得它更集中于在年轻人当中,因为年轻人……[详细]

60年系列采访之第一代车主:富康开了10年 还会考虑两厢车

60年汽车人物之“富康首批车主”周先生

车主简介:1992年第一辆富康在襄樊下线。3年后富康批量供货,售价17万左右。周先生第一时间购买了富康。
  ·出国学习时对两厢车印象很深刻
    周先生曾出差去德国学习,看到两厢车在国外很风行,那时候他就对两厢车印象很深刻。另外,周先生预计以后中国的停车位可能会很窄,相比起来他认为……[详细]
  ·富康当作旅行车
    周先生买了富康之后,一开就是10年,对于富康的主要用途,据周先生讲,并没有把富康作为上下班……[详细]

奇瑞赛欧车主:汽车改变了我的生活(播出时间:10月6日10:00-11:00)

60年汽车人物之“奇瑞、赛欧首批车主”

车主简介:2001年张铁利拥有了人生的第一部车,一辆奇瑞;觉得赛欧适合女同志开,于辉成了首批赛欧车主。
  ·10万块有电窗、ABS觉得很不错
    张铁利:对,当时可以说对车一点都不了解,也不知道什么配置,只是觉得这个车10万块钱,有电窗、ABS,还不错。当时主要参考的是捷达王,因为……[详细]
  ·买赛欧是觉得它适合女同志开
    我说赛欧有什么好呢?他说第一是进口车再有一个,适合于女同志,专门给女同志设计的。……[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