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0年系列采访之李玉茂:40年无怨无悔修车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7日 14:40  新浪汽车
李玉茂
李玉茂

  时值新中国六十周年的辉煌历史节点,汽车业风雨走来,日新月异,取得了伟大的成绩和进步。新浪汽车携手1039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栏目,共同打造以“中国人的汽车梦”为主题的系列采访,邀请行业的资深老工人和经销商创始人等,以及具有代表性的部分车主,与资深节目主持人梁虹对话,讲述那些车和人的动人故事。

  本期做客嘉宾:李玉茂

  节目播出时间:10月3日10:00-11:00 欢迎收看!

  世界各大汽车公司的车我几乎都修过

  主持人梁洪:李玉茂,1970年15岁的时候由中学分配到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成为了一名汽车修理学徒工。整整40年的时间他一直在修车。李师傅的人生经历见证了北京40年汽车发展史。

  李玉茂:1970年的初中毕业生,我清楚地记着分配我的那一天,我们的连长宣布完了以后,我们29个人乘坐一辆货车从我所在的学校,宣武区南横街西口的盆儿胡同,经过长安街,经过王府井大街,就来到了我参加工作的第一个单位——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七厂。

  主持人梁洪:有没有自己算过,修了40年的车,一共修过多少品牌?多少种车?

  李玉茂:世界各大汽车公司的车我几乎都修过,包括美国的“三大”,日本的几大公司,德国的大众、奔驰等等,这些公司下面的品牌得有30、40种。

  主持人梁洪:其实您修的每部车后面都会有一个故事,而每部车可能从历史的节点上看,它都是在某一个时代有着某种特殊的象征意义。所以,咱们今天就从李师傅修的第一辆车开始说起,您还记不记得当时修的第一辆是什么车,当时师傅是怎么教你的?

  李玉茂:我修的第一辆车至今还记忆犹新,是一辆美吉普。我们都看过电影《甲方乙方》,演员英达那辆美吉普车,就是那个样子。当时北京的一些机关,有美吉普,也都是可以供领导来乘用。我修这种车的时候,要把整个驾驶室抬下来,就只剩下一个大梁还有四个车轮、发动机。

  主持人梁洪:如果我没记错的话,那个车的车门好像都能给拿下来。

  李玉茂:是,车门是帆布的,到了夏天就都拿下来,几乎人从外边都能看到谁开车、谁坐车,都是很清楚的。当时北京单向三条车道的恐怕只有长安街了,道路都很窄,像王府井,虽然人很多,但是当时的车辆少,我们厂主要是修一些美国车,就像别克,当然不是现在的别克,都是前面发动机很长,一个长长的鼻子,直列八缸的别克,还有刚才说的美吉普。我们工厂的对面就是首都剧场,我们厂当时是平房,我在修车的时候,有时不忙的时候就坐在厂门口台阶上,用手捂着眼睛听经过的汽车。当时我的分辩能力还是很强的,比如说听着声音,振动感很大的,连地面都震动,那就是我们国家产的解放牌卡车。如果听到车速很快,几乎听不到发动机声音,那是北京的104、108路电车。还有一种车是581车,这个车是三个轮,老北京的居民都会记忆犹新,当时在北京的大街小巷拉白菜、送煤,这种车因为它的气缸比较少,在它走过的时候,它的排气声音很有节奏。

  主持人梁洪:1970年的北京,道路窄,汽车少,街上跑的汽车有40年代美国产的直列八缸的别克、直列六缸的顺风,也就是克莱斯勒公司生产,俗称叫普利茅斯和切诺基的前辈美吉普。还有50年代西德产的奔驰180、220和300。有60年代苏联产的胜利20、嘎斯69、伏尔加、吉姆,以及波兰产的华沙和尼沙。

  李玉茂:王府井大街我们试车,当时北京市公安局指定的就是筒子河可以试刹车。因为是试刹车的方法都是把车速开快了以后重重踩一脚刹车,要在地面看到四条重重的痕迹。我们从厂里出来,从首都机场这个位置,经过东华门大街到筒子河。我们在筒子河有一次试刹车,一名外国朋友在路旁冲着我们伸出了拇指。当时北京街头的外国人都很少,看见都是很少见的,而且冲我们伸出了大拇指,我想这位外国朋友可能对汽车也是情有独钟,或者称赞我们刹车修得好。因为我们修的是美吉普,轴距很短,要想让四轮的制动力均匀起来很难做得到。

  主持人梁洪:那时北京不但街道窄、车型少,对于从事汽车修理的我们的李师傅来讲,其实当时的汽车修理的水平以及所掌握的汽车修理的知识也是相当有限,也因此在他刚刚开始从事这行的时候闹了不少笑话。

  李玉茂:我刚进厂的时候,由于文化很低,所以在修车当中出现了一些很低级的错误。比如有一次,我们修一台发动机,也是美吉普的,把它组装以后,用木头给它架好,接上汽油桶,装好水箱就可以发动了。我的师傅他说他去开会,说你看看要能干你就干下去,这个时候我一看师傅不在,我就想着要露一手。我就连接好电瓶,在打马达的时候由于蓄电池的电能不足,马达转不动。我就又找了一块电瓶,美吉普车的电瓶是6伏的,我又找一个6伏的电瓶,我将两个串联了起来,结果打马达,这个时候马达飞快的转了,车发动机也着了,我特别高兴。可是过了十分钟,就听到轰的一声起了一团火,随后很多线圈从头顶落了下来,这是点火线圈爆炸了。当时我并不知道是因为我将蓄电池错误的串联造成的结果。所以,现在我们的年轻同志,起码是学过物理,学过电瓶串联、并联,所以一定要把这些知识非常完整的应用到工作当中去,这都是很有用处的,像欧姆定律,一些电学的知识、功率等等都是非常有用的。

  主持人梁洪:如果说刚刚作为一名学徒工,那时我们的李师傅还是对工作充满热情,但是虽然时间的积累,他充分认识到这份工作的责任,而告诉他这份责任感便是他的好师傅。回忆起当年师傅如何教导他,很多细节至今让李师傅终身难忘。

  李玉茂:我的师傅叫王耀,是共产党员,复员军人。他不仅教车,首先教我如何做人,不仅教了我技术,而且还教了我一些在社会上如何做正直的人。在工作上,晚上下班了,打洗手水都是师傅抢着打。但是工具他要求我一定刷干净,一件件擦干净放到工具箱。差一点师傅都会让我重复刷一遍。

  70年代厂里每年都搞五好职工的评比,要政治好、工作好,师傅对我这个徒弟要求也非常严,一定要非常细致。

  主持人梁洪:一定要向五好方向发展。

  李玉茂:向五好方向发展。每紧一个螺栓,一定要用什么样的扳子不把螺栓的帽给挤坏了,比如能用套管就不用梅花扳手,能用梅花扳手就不用开口扳手。对于间隙的调整,我的师傅王耀也是对我非常细致的教授给我。因为当时车辆调整的部位很多,制动、转向等等非常多。当时汽车配件非常缺乏,我和师傅在修一辆华沙车的时候,我们换缸盖。这种发动机一共有23条丝对来连接这个铝缸盖,缸盖特别不好拆,因为它和缸体被锈蚀在一起,拆下来难免不坏。当时我们要从苏联进口这些缸盖,一个缸盖要价值一头肥猪的价钱。我师傅就说我们自己做。于是我们就把一个旧缸盖锯成两半,做模型,铸铝,最后我们成功了,为国家省了钱。而且我们做的缸盖还提供给别的厂来使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