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桑塔纳广告语创作者戴宇舫:“巧句神来话当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 09:25  新浪汽车

  广告对于汽车营销的功用不言而喻,好的广告语,不仅可以展现品牌的个性魅力,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而且往往还能引起社会大众的共鸣和认同。回顾国内近些年的汽车广告创意,给我们留下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一连串的经典的广告语,而“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可谓是其中流传最广泛的广告语之一。

  这则广告语的创作者戴宇舫当年初初入行,现在的他早已在广告行业中经历了十几年的历练,创办了自己的广告公司。对于汽车广告他始终在关注。新浪汽车近日采访了这位广告界的前辈,听他讲述他与汽车广告难忘的情结。

戴宇舫
戴宇舫

  奥美非常想拿到这个客户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的汽车广告还处在起步阶段,全国也只有上海大众肯砸钱做广告。可以说,当时广告留给公众的印象是,有实力的企业才做广告。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桑塔纳紧张到“一车难求”(购车额度)的地步,地下交易,转手就能赚1-2万元。10多万元出厂价的桑塔纳市场价竟卖到17万多元,几经转手甚至卖得更高。戴宇舫说,当时桑塔纳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可以说是中国轿车市场的半壁江山。

  最初的上海大众形象广告语是:“上海大众永远和您在一起”(1994年),这种广告诉求还没有涉及到具体的产品,只是想告诉消费者,大众的形象是个生产轿车的企业,地点在上海。再是,“上海桑塔纳,汽车新潮流”(1986年)。“桑塔纳前期的广告实际上起到了品牌和企业形象的传播作用。”上海大众高管们从产品发展战略的角度提出,桑塔纳要树立产品可靠、服务到位的形象,展现出上海大众的实力和优势。决定找一家新的广告公司,另起炉灶,寻找新的创意。

  1991年,奥美与上海当地最大的广告公司——上海广告公司合资成立了上海奥美广告公司。竞标桑塔纳广告代理,是奥美在中国接的第一个汽车案子。

  戴宇舫回忆,当时和电扬比稿,奥美非常想拿到上海大众这个客户,大众虽然进入中国不久,但在中国已经是家喻户晓的品牌,同时奥美也看好中国市场,认为中国市场这么大,上海大众如果发展的好的话,中间的机会是无限的。所以,当时就请来的香港、台湾的团队来一起做这个案子。

  灵机一动闪出创意的火花

  92年入行时,戴宇舫26岁,刚入行就参与了桑塔纳比稿的创意工作。“那时候上海奥美刚起步,人员年龄都不大,在广告从业资历上还是比较资浅的。”

  回顾桑塔纳广告语出炉的过程,戴宇舫一直强调有偶然的因素在里面。“桑塔纳当时定位是国民车,主要从它吃苦耐劳,山高路远都能跑到这个角度,我们考虑从整个概念上,用一句语言把它形容出来,使大家能理解。”

  “拍一些画册的时候,跋山涉水的图片也找到了。比较困难的是在文案方面,说了一大段别人能懂,但找到一个比较简单的说法用什么来表达呢?当时策略方向已经锁定了,照这个方向走。考虑了好几天,有一天跟同事在闲聊的时候,正好脑子里就冒出这么一句。

  文革前就有这么一句话,改革开放之后大家更是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我就说“哎,如果我们变一变这一句话,改一下,就是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而且它又是一个长短句,又押韵,听起来也蛮符合它的价值取向和品牌精髓的。”

  “当时就拿这个话问了一些本地的同事,大家认为可以,这句话不但能反映出它现在在市场上的形象,而且能再往高走一步的价值取向。当时我们比较资浅,但广告的感觉还是有的。”

  当时有些满足感与虚荣心

  当时戴宇舫还没有资格在现场跟客户进行提案,据他的同事讲,在提案比稿会上,桑塔纳的这句广告语提出来之后,当时的上海大众总经理方宏拍着桌子说,这句话是我们想找,找了很久但没有找到的一句话。方总问这句话是谁写的?大家说是本地的一个文案,当时在提案现场大部分是奥美系港台员工。方宏说,“我们就是要找这句话。如果要做好上海大众的传播,暂时由奥美港台系操作我觉得不是问题,长期往下走的话,靠你们这些团队,不了解本地,成本又非常高,我觉得机会不大,还需要本地人才的加盟。现在我们上海终于有这样的人才了。”

  而奥美最后也赢得了这个比稿,赢得了客户。其中的原因,戴宇舫认为主要是奥美广告的国际地位,业界的形象起到主要作用,而自己设计的这句广告语只占整个案子的一到两分。戴宇舫称,“当时作为一个比较资浅的人员,社会阅历有一些,但对广告还处于朦胧状态,在横轴、竖轴那个点上碰撞出火花,产生出这么一个广告语。刚进广告界,这句话让我当时有点满足感和虚荣心。”

  戴宇舫感慨道:就像奥运冠军一样,历史会翻过页的,挑战永远在下一个,没有人能够永远躺在功劳簿上。更严峻的挑战在后面,这是广告人每天要面对的事情。

  现在的汽车广告非常难做

  对于目前的汽车广告的制作,戴宇舫认为“其实现在非常难做。不只是广告公司,车企竞争太厉害了,同一档次的车就有很多的选择,消费者已经淹没在其中,如果没有品牌的偏好,没有人给你点拨,广告相对在形象上会对消费者产生一些左右的作用,但不是绝对的,因为还有价格、售后服务很多因素的影响。但从广告的形象上来讲,已经雷同。不过,虽然竞争这么厉害,越不做越不行,越没有成长声音越不行。还是要投入,维持一定的声音让消费者听到,才会有机会。要不然的话,像我们初入行时说的,像海上开过的一艘船,无声无息,没有人关注你。”

  目前汽车广告中给戴宇舫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上海通用的广告语。戴宇舫称,“像推出别克品牌的时候,他们结合中国的元素设计出心静思远,志在千里的广告语,让一个洋品牌融入在中国文化里,借鉴了中国传统文化里中的一些价值取向,找到结合点,传播上做到了本地化。但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它所采用的现代演绎,这是它永远不会丢的,毕竟是现代化的金属躯壳,旧元素新表现,而不是旧元素旧表现。”

  这么多年在广告行业的浸润,戴宇舫的经验是:每个品牌都要张扬自己的个性,而所谓虚张声势,不是硬要搬一个生活场景。而要水到渠成。比如说宝马、奔驰,你要把客户希望的生活和价值取向拿来作广告,让他有共鸣才是真的,而不是搜肠挂肚硬拼一句话。你要去了解开宝马、奔驰的人平时想的是什么,生活是怎么样的。找到共鸣点,这个广告出去就是这些人所希望看到的。比如宝马5系在降价的时候永远不会跟你说我降价了,而是说“从未与你如此接近”,看似是玩字眼,但宝马找到的腔调和用词的格调就是这样。这个话半文不白,不是直接挑明降价几万,宝马永远不会这么做的。

  当年设计桑塔纳广告语时戴宇舫还不会开车,而这些年来他已经深深爱上了自己的欧宝车。对于汽车,戴宇舫兴趣不减,他表示:“对我来说,汽车是一个大玩具,好玩的点太多,做汽车广告还是很有挑战和刺激的。”(文/路宁宁 赵焕)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