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立足国际视野 长安聚焦新能源汽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8日 14:23   新浪汽车综合[ 微博 ] 字号:

  抢占新能源汽车的制高点是汽车业在新一轮竞争中获胜的关键,这已成为全球每个国家的共识。而组成具有统一标准的公共发展平台,则是现代汽车企业在低碳经济中取得领先的重要基础。从2009年美国电动汽车联盟(简称EC),到2010年日本电动车快速充电协会的成立,企业与相关产业形成集聚抱团的“结盟风”日益兴起。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这股风潮也逐渐进入中国。从2009年开始,以长安、一汽、东风等国有企业为主导,相继成立了“电动汽车产业联盟TOP10”以及“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欲图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占得先机。

  “欧美、日本等国家的新能源汽车联盟多为利益集团组成,而中国则多由政府为主导,各大车企建立新能源汽车的统一标准和发展平台”,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表示,在“整合优势资源、集中力量”相同初衷下,拥有更多潜力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将会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率先发起了绿色攻势。

  新能源整合:1+1>2

  本次以长安、东风、一汽为代表的16家央企发起成立联盟,其主要任务是整合央企资源,建立推动电动车产业整体发展的开放技术平台,统一产业技术标准,共同研发电动车新模式,共享技术成果。

  对于央企电动车联盟,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有着自己的看法:“我觉得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是个紧密的联盟,它可以把整个产业链串起来,包括整车、电池、电机、电控和后面的网络服务系统,对于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车的发展是非常好的。”

  目前,电动车“国家队”中,除包括有一汽、东风、长安这样的整车生产企业,还包括了非汽车类资源,如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国电、南方电网等能源企业,以及以地产为主的保利集团等。这些企业被分为整车及电驱动、电池、充电与服务三个专业委员会,涵盖了电动车生产链的上下游各个环节。其涉及范围更多、更广,以央企为主导的电动车新联盟,力图实现我国新能源发展“1+1>2”的目标。

  全球视野研发新能源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长安汽车也在在欧美国家进行了大范围的调研,得出了一系列结论: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不像有些国家受到利益集团阻扰,且行业各方都能从产业发展中获益;在未来一、二十年内,内燃机汽车将仍然占据市场主流,不过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将是长期的发展方向,其增长速度、市场份额会有较快增长。“中国发展新能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新能源研发上,长安汽车致力于通过全球视野进行科技的探索。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主创新并不是关起门来搞创新,而是集合全球资源来搞研发。全球化发展新能源,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2010年6月,长安汽车成立的英国研发中心,除了注力于发动机、变速器等技术外,新能源也是其发展的重点。

  新能源实力领先

  入选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成为新能源“国家队”的主力,源于长安汽车在新能源科技实力上的领先地位。

  目前,在电动车领域,长安汽车已掌握自主整车集成设计、系统设计、性能匹配标定等技术95项,电池、电机、整车控制三大纯电动核心系统控制技术51项,掌握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纯电动整车控制策略软件。

  在电动汽车发展规划上,长安汽车也有着清晰的思路。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表示:“发展新能源,长安汽车的投资要着力于关键领域、核心领域。比如整车的投入、实验的手段以及装备的水平等;同时,在投资过程当中,电池、电机,这些都需要涉及到合作。”据悉,到2012年,长安汽车将在新能源汽车上重点投资10亿元人民币,以全力推动纯电驱动汽车研发和产业化能力提升。正是凭借着这些强劲实力,长安汽车在新能源发展中居于领先地位。在电动车联盟中,长安也拥有了更多的发言权。

  除了国家发改委以外,科技部也日前也开始酝酿制定“十二五”期间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十二五”期间的重大专项将侧重于纯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的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工作。拥有越来越多发展机遇的纯电动汽车,将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探索出新的方向。而拥有全球视野的长安汽车,在未来或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一颗璀璨的明星。

(编辑:路宁宁)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