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养护>正文

春夏之交 您的爱车需要呵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 07:35   今日早报 字号: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五一小长假,是个度假旅游的好时候,相信很多车主都选择在这个时候出门散心,缓解工作的压力。不过,你可知道,您的爱车在陪您经过了漫长的冬季以后,又陪您去五一自驾游,回来是不是也该休息一下,进行一下保养了?那么这个春夏之交的季节,您的爱车都要做些什么保养呢?

  保养一:空调系统

  经过了冬季和春季,爱车的空调系统里肯定是堆积了不少的细菌杂质,如果这个时候您不清洗爱车空调系统的话,估计夏天来临的时候,车内的空气质量就不会那么好了。空调系统主要是清洗空调通风管路、进行压力检测和蒸发箱的清洗。首先是空调通风管路的清洗除菌,它是空调出风的必经之路,在通风管路壁上的积尘和大量细菌会随着空调通风而吹进车里,所以清洗和除菌是很重要的。其次,压力系统的检测,主要是检查冷媒是否足够,或者是否有泄露。最后是清洗蒸发箱的灰尘。空调系统清洗检测,可以保障您夏天车内空调通风流畅,质量良好。

  保养二:发动机检测

  发动机可是汽车的“心脏”,如果心脏出问题那可就是大问题了,所以对发动机的检测也是非常重要的。首先是更换机油,如果您的爱车是四季机油,那么就可以看看是否需要填充,如果是冬夏两季的就要在这个时候更换夏季机油了。各种油品和液体也需要进行检测和填充,看看防冻液有没有渗漏,刹车油和转向助力油是不是需要填充。此外发动机的清洗是最重要的,因为冬季过后,喷油嘴附近产生了很多积碳,如果不及时清洗的话,就会产生喷油嘴喷油部充分,造成动力不足,使得油耗大量增加。

  保养三:底盘检测

  自驾游的过程中,肯定会对底盘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所以说底盘检测也是相当必要的。底盘检测主要是转向拉杆、各支臂球头等。而底盘的检测主要是看看底盘是否有刮伤,因为刮伤会导致变形和吃胎现象,就会引起一连串的安全隐患,如跑方向,就是“跑偏”。此外,轮胎也是磨损较大的部分之一,自驾游回来,一定要做一下轮胎检测,看看是否有亏气或者是擦伤之类的肉眼看不到的毛病,要到专业的汽车修理处全面检查轮胎气压、四轮平衡,以及是否出现老化裂纹或创伤,而磨损严重的轮胎应及时更换。

  保养四:车身内饰

  夏季马上到了,不仅人需要防晒,爱车也同样需要防晒。趁天还没热的时候,就给爱车进行封釉和镀膜是最好不过的了。新车封釉可以延长车漆的使用寿命,减缓褪色,旧车封釉效果更明显,可使氧化褪色的车漆还原增艳。经过封釉处理最大的好处是可以让车辆防紫外线辐射、防酸碱的侵蚀、防风沙的吹打,保护车漆不被氧化造成褪色,另外釉面还可防火防油污及轻度硬物的刮擦。接下来是内饰,冬天的毛垫可以在这个时候更换了,地毯也要在这个时候进行一下清理,因为那里面也夹杂着很多灰尘,及时清洗就会改善车内空气质量,给您一个干净清爽的夏天。

(编辑:王延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