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专题 >正文

李洁:自动驾驶责权问题尚需解决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16日 12:0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李洁:自动驾驶责权问题尚需解决

  主持人:下面发言的也是来自于一位跨国公司的总裁,他是李洁。来自戴姆勒中华区。

戴姆勒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 李洁戴姆勒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 李洁

  李洁:今天感到非常荣幸在这样一个场合跟大家分享一些信息。刚才冯司长做的报告我感受很深,我一直喜欢听冯飞博士的报告,因为他的思路非常清晰、结构非常清晰,思想非常深刻,我想就此佐证一下冯司长的报告,简单佐证一下,同时我再谈一谈在汽车智能化这个网络化方面奔驰在思考的一些问题。

  冯司长刚才讲到了评判科技革命的一些标准,特别是一些生产方式转变的能力,能否带来生产效率提高的问题,也提到了给人民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觉得标志性技术应用,从北京奔驰发动机厂的设计到实施,它是采用了网络的最新信息技术,就是精确3D设计使得发动机厂的整体布局在电子计算机里就一步到位。这样,在整个实施到位的时候就按照这个模式做下来,这个我觉得就是一个信息革命化给这个制造业带来的优点。

  第二,刚才冯司长也讲到了德国汽车工业4.0。汽车工业在制造环节中,讲工业革命更多是制造方面,制造环节,我们公司认为汽车工业到了3.5,什么意思?我们现在能自动化的东西都已经自动化,你可以自动化喷气,你可以自动化焊接,你自动化组装都已经有了,下一步怎么走?下一步在奔驰生产环节中就是3.5,3.5概念是什么呢?而不是所谓的完全自动化进一步推进,是人机对话的问题。也就是说机器人跟人的对话问题,这样至少我们在一些环节中采用人机对话以后发现效率反而提高,所以在进行到4.0,大家再进一步往前走。

  讲到了智能产品时期,其实刚才也有人提到了拉斯维加斯,今年1月份本来是拉斯维加斯电子产品的展览,奔驰在这个展览会上推出了概念车,这个概念车是F015,F015的概念车就是一个全智能化的电动车是一个自动驾驶。我们一直提到谷歌的自动驾驶,其实2013年汽车界至少是,奔驰从卡尔奔驰100年前,他夫人从曼海姆到福尔斯海母使得这个汽车能在道路上行驶,130年之后,奔驰重新走这条路而且走全自动化,全自动化通过了所有交通状况,高速公路,也就是我们讲的国道、省道、市中心包括所有交通信号都是全自动化操作了,证明全自动化系统是可以实施的。

  去年2014年,奔驰又进一步试验了卡车的全自动,也证实这样技术可实施。今年F015采用跟全自动,第一,就是这个车本身是插电式燃料电池混合电动车,什么概念呢?第一,它是两个电动来驱动的,一个就是电力驱动,也就是插电式,我们可以充电。第二,就是燃料电池电力驱动,续航里程达到了1100公里,1100公里燃料电池的续航里程是900公里,电动的续航里程是200公里,这样一来,如果这是一个发展的,从电动车角度来讲发展方向的话,可以想象,就已经解脱了我们对电动车的困扰。

  另一方面,存电设施方面,昨天提到的,电池组可以通过线圈感应,基础设施配备充电采用这样的技术。更重要的一点,这个车是一个智能车,智能车以后,里头也有一些相应的智能信息,这样一来,就为未来的汽车发展进一步佐证了技术的可行性。其实汽车人都知道,我们所从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电动车的发展就是摆脱油耗,所以汽车要走到零油耗,走到零油耗就进入到零排放,下一步就是零事故。如果汽车都是全自动,这个事故率应该是可以降到可以想象的低,汽车发明实际上来讲给社会带来很多进步,同时也给人类带来不幸,交通安全每年道路安全伤亡率接近是10万,这是很高的数字。在整个汽车历史上有几百万人丧生,我们将来实现一个梦想,就是我们可以把汽车做成一个安全的产品,也就是说奔驰F015最后会将来人的生活方式,汽车不单是一个交通工具了,而且汽车的空间是一个移动生活空间,这样你对人整个生活方式进行将来,当然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将来还需要不需要这么大批量汽车产能。

  如果我们以新加坡为例,新加坡有一个智能交通项目,他们做了一个测算,大概新加坡这样一个城市,大概有20万辆车可以进行循环使用的话,尤其是全自动化,这个时候这个城市或者这个国度就基本上不需要别的车辆增加,20万辆车,然后你通过智能化,你可以随时叫车随时打车随时可以坐电动车,这方面电动车的向其它方面发展,就是向服务业的延伸。

  其实讲到互联网,这给汽车公司带来什么问题,我们公司内部思考,现在面临挑战除去技术方面挑战,因为技术方面还有一系列的问题要解决,面临的挑战,其中一个问题就是这个人的驾驶在汽车中什么时候起作用?什么时候他接自动化,什么时候不自动驾驶,什么时候自动驾驶,这有一个产品责权问题,产品责任问题,一旦如果你恶搞了一些事故发生,那么责任在哪儿?这里头要求你自动化汽车领域必须在车内驾驶舱内有一个感应精神人状态感应器,醉酒熏熏按了按纽撞到树上,这种责权问题要分清楚。还有一个方面,一旦发生事故,数据的测试,数据保存问题,也是一个要有个记录问题,更重要一点,刚才前面已经提到谁掌握了信息,这就掌握了财源,所有跟这个车相关的信息是谁的信息,是车主的信息还是制造商的信息,还是说网络服务商的信息,这种信息由谁来保,这种信息安全由谁来定义,这种信息保护由谁来做,这也是我们公司在热议的一个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相关的一些,我还不说机械部分,发动机信息、转速箱信息等等,你还有车定位的信息,刚才讲到了跟人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的信息,假如说从A到B,假如说每天去麦当劳,每天都是快餐,这些信息对一些相应商业机构很重要,如果这个信息没有保护,如果这个切入口几乎可以插入广告可以想像,当你车到一定的时候,别忘了麦当劳,那时候车对你喊应该去麦当劳,那你可以想象商业价值有多大,还有更多的商业化话题等等,我们下面还有王总会讲到V2V的问题,还有V2I的问题,V2X的问题,这些方面的信息的接口都是对将来新技术的挑战,所以也建议百人会对这一些东西要做课题的思考和讨论,尽早理清楚这些新技术带来的一些问题,好,谢谢大家!

分享到:

(编辑:胤祥)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